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日平说|运河新韵
2023-07-18 21:19:28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今天京杭大运河杭州段二通道建成通航!一段26.4公里的新航道,在博陆(现临平区运河街道东新村)改道向南,直达八堡船闸进入钱塘江,延伸古运河的新长度,淌出大运河的新韵味。


京杭运河杭州段二通道上的八堡船闸。

韵味更悠长,这一改改出新长度!

全长原1794公里+新增26.4公里,等于1820.4公里。今后大家再介绍京杭大运河,请以此为准。变长的是短短的千分之一,不变的扬波逐流两千余载光阴……依旧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历史最悠久的运河,依然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物质和精神财富,是活着的、流动的重要人类遗产。

韵味更悠然,这一改改出新风韵!

杭州位于京杭大运河最南端,是运河历史古迹最丰富,文化底蕴最深厚的一段。在大运河申遗的132个遗产点中,杭州段就占据了7个。千年运河,使杭州拥有“运河水乡处处河,东西南北步步桥”的独特水乡风韵。

近年来,随着船舶大型化的发展,古老的运河通航压力不断加大,有人担心因淤泥泛起异味,也有人担忧古老的拱宸桥一再受到擦碰……“二通道”开通将改写杭州大旅游的格局,老运河两岸原有生产性岸线逐步变为生态性岸线,杭州市区段的“水上黄金旅游线”价值将进一步释放。


船舶行驶在京杭运河杭州段二通道上。

韵味更深沉,这一改改变水运“卡脖子”。

京杭运河杭州市区段也就是“一通道”的运力,只能通航500吨级的内河船舶,沿河25座桥梁甚至还未达到五级航道的通航要求,这成了制约大运河全线的“卡脖子”环节——千吨级船舶从山东驶至苏州后便无法再南下,直接导致目前杭州还是浙江水运体系的“潜力洼地”:80%以上货物运输走的还是“铁公机”,水路不足15%。而嘉兴、湖州的水运占比已超过35%以上。

“二通道”开通后,千吨级船舶可以从山东南下直达杭州,在不经过市区的情况下,直接通过八堡船闸进入钱塘江,杭州内河运力提高40%,全省内河高等级航道网连成一片,打通浙江Y形千吨级内河航道网主骨架的最大堵点,打通全新的水上“大动脉”和“黄金水道”沿河产业带,为浙江探索“江海联运先行示范”增添筹码,带来无限可能。

一条大运河,半部华夏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京杭运河杭州段二通道建成,是我国内河航道建设史上的一大创举,五年多来,两千多个日夜,跨越城市腹地新辟航道,如何在强涌潮区建设千吨级双线船闸?如何在穿越运河、钱塘江等四大水系保持全航段水级一致?一项又一项的技术突破,一次次改写航运工程建设的历史。

运河新添双通道,水韵风华浙江造。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高明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