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村超有料#在杭州余杭青山村,可以更真实地体验和畅想“未来乡村”
2023-07-19 20:25:28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image.png

潮新闻讯 青山村,位于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村如其名,坐落在一片青山绿水之间。过去,这里是个典型的山村,面临着空心化、产业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如今青山村已然蜕变为一座极具艺术气息的数字乡村。在这里,你可以看见未来乡村的各个模样。

“我今天通过小程序报名做一天志愿者,可以获得50积分。现在我已经攒了不少分,马上就能兑换一些生活用品了。”小平阿姨告诉潮新闻记者。

2021年,杭州余杭黄湖镇未来乡村“善美青山”场景应用正式上线。作为青山村的村民,大到参与村中民主协商,共商共议村中事务,亦或是参与志愿者活动,小到发布互助信息,例如拼车、送货、接送等,通过小程序轻轻一点就能实现。

在青山村,数字元素随处可见、触手可及,孕育出“未来乡村”的理想模样。竖立在道路一侧的停车位电子屏、访客中心的自助办理入住设备、扫码租借“小红车”的自行车驿站、太阳能手机充电智能座椅、24小时无人超市……一系列数字化成果让村民和游客都享受到了便捷的数字乡村生活。


“数字化是我们未来乡村建设中的重要内容,接下来我们还要聚焦群众需求,整合大众爱用、实用、管用的数字化工具,打造出一条更为便捷的、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路径。”杭州余杭黄湖镇党委委员俞洲洋说。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