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村超有料:杭州富阳东梓关村,从“网红”到“长红” 将“颜值”变“产值”
2023-07-20 12:21:39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干净的黑白色调、简约的线条,46幢杭派民居错落于田野和群山间,疏密有致宛如抽象符号,杭州富春江畔的东梓关村有着水墨江南最写意的一笔。

现今这个时代,美就是生产力。这批2016年底就建成即走红的回迁房,没有迎来“七年之痒”。它仍散发着巨大的魔力,持续成为全国人民的白月光。

乘兴而来的游客会发现,白墙黛瓦的新式民居只是东梓关的一面;在它的身后,确如郁达夫所言,“是一个恬静、悠闲、安然、自足的江边小镇……”

住在水墨画里

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因杭派民居示范村项目被网民评为“最美回迁房”,如吴冠中先生笔下的江南水墨画,温婉内敛、简约大气,远看分明已融入乡间,近看也没有拘泥于传统建筑形式。

俯瞰东梓关村。潮新闻记者俞刘东 摄

章利珍就是住在水墨画里的村民之一。“当初谈规划的时候,大家将信将疑,等到房子快落成的时候,不少老百姓后悔没有选择这边新居的房子。”

章利珍非常喜欢这套房子,内部装修时特意和房子外立面作了统一:整体风格清新淡雅,既保证了生活的舒适性、又不至于打破水墨江南的恬静。

值得一提的是,大天井、小花园、高围墙……杭州建筑的传统特色保证了居住空间的私密性和通透性,而这也与民宿气质不谋而合,章利珍一盘算就开起了民宿,唤作“梓忆”。

章利珍最满意的房间。潮新闻记者俞刘东 摄

章利珍最满意的是二楼东南面的一个房间。每年春季和秋季,透过飘窗,风中摇曳油菜花、沉沉地低下了头稻穗,让这里很是抢手。

“常有客人跟我说,来这里住一段时间,身心的都开了许多。”章利珍说,“其实我又何尝不是,我以前住在富阳城区,现在已经习惯了这里。”

航拍民居围墙一景。潮新闻记者俞刘东 摄

章利珍开民宿没有成本压力,她就喜欢住在村里的状态。“有客人我就跟客人聊天喝茶、交友,没有客人我就自己看书养花,心理上非常的放松。客人都说很羡慕我的生活,觉得我的生活状态就是他们向往的诗和远方。”

“很多游客都是冲着杭派民居而来,入住我们民宿的体验往往决定了他们对东梓关的第一印象。”章利珍说,作为村里的门面,必须守土有责,只要他们来,服务必须周到——吃喝玩乐全部安排得妥妥帖帖。

许家大院内部一景。潮新闻记者俞刘东 摄

章利珍坦言,客人来到东梓关并最终决定住下来,仅靠杭派民居是办不到的。“历史文化铺就了东梓关的厚重底色。”东梓关村党总支书记李群说,东梓关很神奇,一个村子两个世界,一边是水墨江南画般的杭派民居,一边是民清古民居。

东梓关村完整保留了近百幢民清古建筑。潮新闻记者俞刘东 摄

实际上,东梓关老村长塘周边39幢古建筑整治改造与杭派民居建设是同步进行的。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郁达夫小说中描写到的许家大院、当代名闻遐迩的富阳骨伤科医院发祥地安雅堂等民清古建筑所代表的旧时光与新民居实现了和谐相处。

一半勾留是江鲜

早早成为“网红”的东梓关,没有停下脚步。

2023富春江开渔仪式“鱼王”登场。潮新闻记者俞刘东 摄

“38斤重!”7月3日,东梓关码头,一条大鲢鱼被渔民合力抬到2023富春江开渔仪式现场过秤,与食客暌别4个月江鲜又回来了。

未能抛得富春去,一半勾留是江鲜。2018年首届江鲜大会在东梓关举行后,“江鲜”成为东梓关继网红杭派民居后的又一张金名片。夏季举办“富春江开渔节”,秋季举办特色“江鲜大会”已成为东梓关的惯例。

东梓关村依富春江而立。潮新闻记者俞刘东 摄

事实上,依富春江而立的东梓关村,江鲜资源丰富,鱼类众多,鲜美无比。一年四季里,白鲈鱼、刀鱼、白鱼、鳊鱼、鳗鱼、河虾、江蟹等应有尽有。东梓关村民也很会打广告——富春山居图里游出的鱼,春江花月夜里捞出的鲜。

江梓鲜江鲜馆。潮新闻记者俞刘东 摄

江梓鲜江鲜馆与富春江仅一路之隔,从店里的二楼包厢,透过窗,便能清晰望见波光粼粼的江面。在这里点上几道菜,吹江风,看江景,别提有多惬意。

老板娘江小欢介绍,像她家这样的江鲜馆,东梓关有10多家。那些渔民,凌晨两三点就开始抓鱼了。每天早上5点,她老公就要去江边拿江鲜。“江鲜馆里每一种鱼都是野生的,像鲈鱼两百多元一斤,刀鱼的价格和大小很有关系,鳊鱼上了岸就养不活了……”

美味江鲜。潮新闻记者俞刘东 摄

江小欢表示,她很早就在村里经营餐馆,由于人气不足,曾一度停业。“江鲜大会让我觉得机会来了,2018年那次人山人海的场面让我记忆犹新。”

“政府其实挺关心我们经营户,‘江梓鲜’这个店名都是场口镇的一位领导在来村里调研的时候帮我取的,他们希望我能做到货真价实、打出品牌。”江小欢为此专门请了富阳街上的大厨掌勺。

炎炎7月,仍有不少游客前往东梓关。潮新闻记者俞刘东 摄

江鲜大会带来了无比的惊喜,东梓关不仅成为游客心中的“网红”,也成为村民们的幸福家园。村里的江鲜馆、民宿逐年增加,目前已经有12家江鲜馆、30家民宿、各种农产品特色小吃15家。

东梓关处处是景。潮新闻记者俞刘东 摄

正如东梓关杭派民居项目总设计师孟凡浩先生所说,“乡村建设光有外壳不够,仅仅提供一些有地域性、时代感的物质空间还远远不够……对于乡村来说,洁净是基础,产业是支撑,文化是灵魂,产业的导入、传统文化的挖掘、民俗风情的传承,让这些元素引领乡村复兴。”

立足优秀的山水资源,从人人称羡的“颜值”转化为村民实打实的“产值”,东梓关“游古村、住民宿、行江堤、赏江景、品江鲜”的特色乡村游已初具规模,相信其打造“富春江畔第一村”的雄心不日即能实现。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俞刘东 通讯员 方蕾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