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富春山居》央一开播 四大亮点践行“八八战略”打造“千万工程”
2023-07-21 21:56:53 来源:浙江之声
分享到:

浙江之声讯 践行浙江“八八战略”,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由中央电视台、浙江睿宸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出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聚焦绿色发展和产业融合之路,讲述乡村振兴中国故事的电视剧《富春山居》今晚(7月21日)将登陆CCTV-1黄金时间,盛大开播。紧跟时代的现实关注、清新治愈的田园国风、锐意创新的新农民形象以及蓬勃向前的新农村气象将点亮新时代的乡土中国,恢弘绘制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富春山居》由刘志江担任总制片人,徐海担任制片人,赵晟编剧,刘涛执导,刘端端、潘之琳、王伟、郭铁城领衔主演,张笑君、赵冉、牛子藩、何音、陈依莎、张京生、李飞、牛飘主演,围绕浙江“八八战略”下的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以许嘉富的视角展现了一个在创业路上屡战屡败的乡村“负二代”成长为乡村振兴带头人的奋斗历程,讲述了把乡村振兴绘制成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将富春山下的青山绿水画成金山银山的中国创新发展故事。

新主题

践行“八八战略”,助力乡村振兴

2003年7月1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全面系统阐释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指向未来的“八项举措”,这就是“八八战略”。20年来,浙江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浙江大地发生了系统性、整体性的精彩蝶变,展现了富民强省、均衡发展、绿色发展、共治共享、勤廉奋进的生动图景。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在新起点上,浙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习总书记曾提出:“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乡村振兴五大战略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当“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理念与“富春山居图”碰撞,电视剧《富春山居》应时而生。该剧紧扣时代主题,践行“八八战略”,用一幅传世古画,把一片热土的昨日、今朝和明天紧紧贯穿,以许嘉富的视角,展现了他从一名回乡创业的海归青年成长为乡村振兴领路人的历程,彰显了“乡村振兴就是中国的未来,是每个农民的未来”的剧集主题。

昔日,“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黄公望因天下无道,便隐于富春山中,画出了心中的和谐世界。今天,举国实施乡村振兴,万千有志青年怀着满腔抱负奔赴乡村、扎根青山,因为,乡村不是退路,而是去处。该剧编剧赵晟表示,《富春山居》践行“两山理论”,追摹古之圣贤的笔迹,用镜头把乡村振兴书写成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将富春山下的青山绿水画成金山银山,用饱含信念与深情的笔墨探索“乡村振兴后,未来农村是什么样?”的答案。

新风格

传统国风愈人心,轻喜青春引共鸣

不同于以往“土味”农村剧,《富春山居》剧如其名,立足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富春山居图》的创作地,孙权、吴均、黄公望望峰息心的富春江畔,在艺术表现上致力于“诗画江南、天人合一”的美学表达,打造了一部从文化内涵到呈现手法都散发着浓郁中国传统审美韵味的乡村振兴剧。

作为全剧贯穿性 IP 的《富春山居图》与乡村建设无缝对接。片头徐徐打开山气缥缈、水墨晕染的《富春山居图》,彰显着中国传统文化意蕴和古典之美。剧中,富春山、富春江入镜,古琴、民俗、美食、养生、汉服、讲信、修睦等入画,黄公望和《富春山居图》沉浸式“出演”。600年的传世名作在今日乡村闪耀着产业光辉,既与往昔一脉相承,又与今时同频共振。《富春山居图》中的“渔、樵、耕、读”在剧集中,化身为逆流奋进的农村青年,崇尚中华农耕文明的法律精英,锐意开拓的公职人员,梦想以一己之力造福桑梓的老一辈农民……在“富春山居图”绘制地,一群村里人、城里人、外乡人正在用汗水和信念点墨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可以说,该剧“国风”感十足,在当代语境下呈现传统文脉与乡村振兴的结合,大胆创新当代农村剧的表达方式,展现了一幅历史底蕴丰厚又深具时代气息的乡村振兴宏大画卷。

同时,《富春山居》在传统文化国风之外,以青春喜剧的人设让剧情风格张弛有度,诙谐明快。剧中,父子、兄弟、乡邻碰撞,亲情、友情、爱情交缠,相爱“相杀”,引发共鸣。当乡村题材与青春热情碰撞,传统文脉与时代精神共融,一群年轻人用一桩桩充满生活气息又极具现实意义的事件,从环保动迁、乡风治理、乡村法治、产业兴农、科技兴农等方面详细、生动地诠释了“乡村振兴”的五大战略内涵,奏响了许家大塘乡村振兴协奏曲,轻松欢乐又鼓舞人心。

新农民

乡村振兴生力军,创新思维谋发展

作为以绿色发展、科技兴农为主线的新式乡村题材剧,《富春山居》主创阵容强大,特色鲜明,不仅有金牌制片人刘志江、著名编剧赵晟、知名导演刘涛联手打造,保驾护航,更有刘端端、潘之琳、王伟、郭铁城领衔的实力演员阵容,在青山绿水间用新思维和新举措谱写了乡村振兴的“青春之歌”。

《富春山居》聚焦南方农村,展现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面貌。剧中,以许嘉富(刘端端饰)为代表的青年农民不再是看天吃饭的群体,不再是为了求生存而远走他乡的民工,而是要跳出舒适的土壤,耕作于自我的心田,对城市与乡村、传统与现代、科技与人文进行思辨、求先进的进取者。他们的性格更跳脱、脑洞大开、酷爱冒险、乐观向上,他们更像一群探险者,在富春山中寻找着关于未来的密码和宝藏。

剧中,许嘉富肩负使命,是兼具无尚勇气与悲悯情怀的时代英雄,是具有创新精神和责任担当的新时代农民形象。全剧通过许嘉富在许家大塘村一系列的创新发展,体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真正含义。女主角孟遇椿(潘之琳饰)是一位精英律师,她热爱乡村、感恩农民,她不仅是许嘉富振兴乡村的事业伙伴,还是推进乡村法治振兴的舵手。而许嘉富的父母、乡亲都与传统农民形象有所区别,更具现代性。尤其该剧还塑造了以郑本坤为代表的优秀基层党干部,孟鲤庭等一批慧眼发现中国农村巨大市场能量的商人,通过对他们与许嘉富人生经历的交织,令《富春山居》成为有别于传统农村剧,讴歌新农村新农民的当代温暖现实主义力作。

新气象

产业融合升级,引领农村发展方向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简称“千万工程”,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浙江基层农村的成功实践。“千万工程”实施20年来,浙江农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绿水青山的美丽家园、融合升级的富民产业,一幅幅生动画卷在浙江大地徐徐展开。

鼓励农民自力更生、创新产业,发掘农民自身的造血能力,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无疑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富春山居民宿、康养中心、寻宝乐园、春江花月音乐节……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将旅游业与生态农业、农耕体验、休闲度假、风俗体验和文体健康有机融合,以旅游带动产业,以产业支撑农业,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成为现实。

电视剧《富春山居》聚焦“八八战略”“千万工程”,在讲述振兴乡村经济的同时,以富春山居及一系列传统文化符号为切入点,前瞻性展示一幅中国未来乡村理想生活画卷,突显共同富裕精神文化,营造共同富裕人文场景和社会氛围,让“诗画江南、天人合一”传统文化生活理念,深入时代发展肌理,引领观众深刻体会到乡村振兴的伟大现实意义——乡村不再是退路,而是大好去处。

【来源:浙江之声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