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用国风绘制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浙产剧《富春山居》今晚开播
2023-07-21 21:56:53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image.png

潮新闻讯 7月21日晚,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牵头,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重点资助,中央电视台、浙江睿宸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出品的浙产电视剧《富春山居》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

该剧取材自浙江持续推进“千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百姓共富的具体实践,由刘志江任总制片人,徐海任制片人,赵晟编剧,刘涛执导,刘端端、潘之琳、王伟、郭铁城领衔主演,全程在《富春山居图》原创地、实景地杭州富阳拍摄,讲述了一群年轻人怀揣着振兴家乡的事业心,与乡亲们一起挥洒汗水,将自己的家园点墨成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的故事。

今年是浙江“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电视剧以在杭州富阳发生的乡村故事为创作切口,以一城一域展示了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非凡历程。

该剧聚焦浙江农村,展现的是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面貌。剧中,外号“许折腾”的许嘉富(刘端端饰)与洒脱干练的律师孟遇椿(潘之琳饰)意外相识,这群充满学识与激情的年轻人,对城市与乡村、传统与现代、科技与人文不断进行着思辨,他们脑洞大开、乐观向上,如同一群探险者,在富春山中寻找着关于未来的密码和宝藏。最终,闯过波折与风浪,让这座富春山下的秀丽乡村重焕光彩。

“中国的乡村是家园,也是回望乡愁的归处。”该剧总制片人刘志江告诉记者,农村题材是最具民族风格和时代精神的电视剧类型之一,《富春山居》想以创新表达,塑造一群担纲乡村振兴的“新农村人”形象,通过讲述当下乡村新鲜的概念、人才、文化、生态等具体故事,展现乡村振兴之路,凸显时代感和未来感,向观众呈现一幅新时代的乡村共富画卷,传达背后具有中国气质的精气神。主创团队希望,通过电视剧,观众看到的是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绿水青山的美丽家园和融合升级的富民产业。

此外,《富春山居》还是一部轻松明亮的青春喜剧。全剧没有口号式、概念化的政策宣讲,是以生动鲜活的故事和各具特色的个性人物,以真实细腻的乡情、人情与观众共情。剧中,父子、兄弟、乡邻碰撞,亲情、友情、爱情交缠,相爱“相杀”。一群年轻人用一桩桩充满生活气息又极具现实意义的事件,从环保动迁、乡风治理、乡村法治、产业兴农、科技兴农等方面,奏响了许家大塘乡村振兴协奏曲,轻松欢乐又鼓舞人心。

剧如其名,《富春山居》立足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富春山居图》的创作地富春江畔,在艺术表现上也致力于“诗画江南、天人合一”的美学表达。2022年5月,电视剧在富阳开机,并陆续在东梓关、龙门等古村落中取景拍摄。

该剧编剧赵晟表示,创作团队希望通过《富春山居》践行“两山理论”,用镜头把乡村振兴书写成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以此来探索“乡村振兴后,未来农村是什么样?”的答案。

600年前,⻩公望在富春江畔创作了《富春⼭居图》,画中四季,天⼈合⼀。而《富春山居图》中的“意境”,也是刘志江为电视剧定的基调。据悉,主创团队曾耗时一年在富阳采风、选景,深入了解富阳山水人文、地域文化和转型升级内涵外延。

作为全剧贯穿性IP的《富春山居图》在剧中随处可见。比如,片头就设置了山气缥缈、水墨晕染的《富春山居图》徐徐打开的场景,彰显中国传统文化意蕴和古典之美。剧中,富春山、富春江入镜,古琴、民俗、汉服等入画,黄公望和《富春山居图》沉浸式“出演”,传世名作就这样在今日乡村闪耀着产业光辉,既与往昔一脉相承,又与今时同频共振。

“‘一切景语皆情语也。’《富春山居》是用如画的叙述,把一片热土的昨日、今朝和明天紧紧贯穿。” 刘志江希望,能通过本剧探讨意境在农村题材电视剧中的营造和独特表现,寻找传统美学思想如何与现代影视艺术实现更广阔、更深入的对接,或许这对提高农村题材电视剧艺术品格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当然,创作、拍摄《富春山居》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去年8月,该剧临近杀青之际,记者曾前往剧组探班。当时恰逢高温,演职人员的衣衫因为汗水和阳光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让刘志江直呼:“在剧组,藿香正气水都被当成‘饮料’喝了。”

如今,克服各种困难后电视剧即将播出,主创团队希望,观众能喜欢这部剧,并通过该剧看到其中展现的中国未来乡村理想生活画卷,感受到“诗画江南、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生活理念,体会到乡村振兴的现实意义——乡村不再是退路,而是大好去处。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