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蓝媒热评|“浦江经验” 一个“访”字重千斤
2023-07-22 11:25:09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敞开大门,摆开桌椅,和群众面对面。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把金华浦江县作为干部下访接访群众的第一站,亲自倡导并开创了省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的创新实践,从而形成“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的“浦江经验”。历经20年,“浦江经验”早已从浦江一地推广到全国各地,彰显出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20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脱胎于信访的“浦江经验”,不断拓展它的内涵与外延,不光“访人”、“访事”,更要“访心”、“访情”,它已经成为一种党委政府与群众间良性沟通的渠道,代表了一种创新生态系统的建设和创新文化的培育,是一种具有深远意义的实践和理念。

“浦江经验”是一种执政理念

【声音】省信访局副局长 时任浦江县副县长 夏文星

当时浦江的信访形势非常严峻,是全省五个信访重点管理县之一,总书记说,哪里有矛盾,领导干部就应该去那里 。

这是一位亲历者,回忆起2003年习近平同志为何赴金华浦江接访的初衷。

俯下身子听,而不是高高在上,“浦江经验”变的不仅仅是姿态,更是政府的执政理念。

以人为本,直面群众,解决问题,是“浦江经验”的实质所在。“浦江经验”倡导:在信访工作中注重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福祉。它强调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根本目标,是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和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在传统的社会管理模式中,政府常常被视为权威的管理者,而“浦江经验”则强调政府应扮演更加服务性的角色,政府通过改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和效能。

“浦江经验”是一种法治观念

【声音】金华市浦江县群众 胡月仙

(上访前)我一个晚上都没睡觉。他让县里重新调查这个事情,他表态了我们都好开心的。(群众上访最终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解决问题。

2003年,胡月仙所在的浦江棉纺总厂面临国有企业改制,听说习近平同志要来下访,她就带着这满满一大袋信访材料赶来了。总书记多次叮嘱有关部门要仔细调查,再细致回复,从另一个侧面看到了法治的“光芒”。

2006年,在习近平同志提议下,浙江省委作出建设“法治浙江”决定。虽然“浦江经验”和“法治浙江”是不同的概念,但它们在某种程度上有着相互关联和相辅相成的关系。在实践中,“浦江经验”可以在法治框架下得到更好的落实和保障,法治被视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浦江经验”注重将法治理念融入各个领域,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通过强调法治,“浦江经验”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的效能和公信力。

“浦江经验”是一种为民信念

【声音】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副主任 戴立兴

“浦江经验”实际上就反映出他是怀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做工作,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不能含糊。“浦江经验”也验证了,群众在我们心中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

“浦江经验”历久弥新,这是记者在浦江采访时,群众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扑下身子、钻进“矛盾窝”“群众堆”,关键要有为民思,解民忧的情怀。只有对群众抱有深厚感情,“浦江经验”才传得下去。传承“浦江经验”更需要注重与调查研究的结合,将调查到的真问题、真需求,加以研究分析转化为真办法、真对策。调查研究要深入实际,从问题出发,摸清情况,提出对策。要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如果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是不能够真正懂得基层实情,更无法提出施政要义。

二十年的探索实践中,浙江已形成“五级书记”抓信访的责任体系,“浦江经验”不仅让政府职能转变为服务和引导,市场资源配置也更加有效,社会组织参与治理更加广泛。这种现代化的治理模式提升了社会服务水平,改善了民生福祉,增强了社会稳定和发展的韧性。治大国如烹小鲜,于细微处见真情,“浦江经验”从“访”而来,又在不断超越“访”,一个“访”字重千斤,践行“浦江经验”,就是在践行我们的使命初心。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中国蓝新闻记者 孙汉辰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