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一幅新青年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富春山居》央视播出获好评
2023-07-22 21:21:29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富春山田园美景养眼,乡村振兴青年奋斗带感。”7月21日晚黄金时段,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牵头,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杭州市文艺精品工程重点扶持项目,聚焦绿色发展和产业融合,讲述乡村振兴中国故事的电视剧《富春山居》在CCTV-1开播,实时收视破1,引起热烈反响。

该剧首集以“父子矛盾”展开“造纸厂动迁”事件,引出了乡村经济发展模式的思辨,就此点墨落笔,在青山绿水间绘制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富春山居》由中央电视台、浙江睿宸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出品,刘志江担任总制片人,徐海担任制片人,王伟担任艺术总监,赵晟编剧,刘涛执导,刘端端、潘之琳、王伟、郭铁城领衔主演,张笑君、赵冉、牛子藩、何音、陈依莎、张京生、李飞、牛飘主演,围绕浙江的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以许嘉富的视角描写了新时代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升级新气象,讲述了一群年轻人致力于绿色经济、国风创新,向着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不断努力奋进的故事。

当“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理念与《富春山居图》碰撞,电视剧《富春山居》应时而生。昔日黄公望隐于富春山中,画出了心中的和谐世界。今天,举国实施乡村振兴,万千有志青年怀着满腔抱负奔赴乡村、扎根青山。

《富春山居》紧扣时代主题,用一幅传世古画,把一片热土的昨日、今朝和明天紧紧贯穿,以许嘉富的视角,展现了他从一名回乡创业的海归青年成长为乡村振兴领路人的历程,彰显了“乡村振兴就是中国的未来,是每个农民的未来”的剧集主题。

不同于以往“土味”农村剧,《富春山居》立足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富春山居图》的创作地,孙权、吴均、黄公望望峰息心的富春江畔,在艺术表现上致力于“诗画江南、天人合一”的美学表达,打造了一部从文化内涵到呈现手法都散发着浓郁中国传统审美韵味的乡村振兴剧。

作为全剧贯穿性 IP 的《富春山居图》与乡村建设无缝对接。片头徐徐打开山气缥缈、水墨晕染的《富春山居图》,彰显着中国传统文化意蕴和古典之美。可以说,该剧“国风”感十足,在当代语境下呈现传统文脉与乡村振兴的结合,大胆创新当代农村剧的表达方式,展现了一幅历史底蕴丰厚又深具时代气息的乡村振兴宏大画卷。

此外,《富春山居》以青春喜剧的人设让剧情风格张弛有度,诙谐明快。剧中,父子、兄弟、乡邻,亲情、友情、爱情,相爱“相杀”,引发共鸣。从造纸厂动迁、富春山宿项目开发到乡风治理、科技兴农,一群年轻人用一桩桩充满生活气息又极具现实意义的事件,生动诠释了“乡村振兴”的五大战略内涵,奏响了许家大塘乡村振兴协奏曲,轻松欢乐又鼓舞人心。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陆芳  编辑:汪浩】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