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海拔4500米的接力
2023-07-23 22:00:30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那曲市色尼区俯瞰图 那曲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潮新闻 平均海拔4500米,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一半,年平均气温-1℃,西藏条件最艰苦的地区之一,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这里,就是那曲。

去年7月,第十批浙江援藏干部人才跨越4000多公里,接力开展艰苦卓绝的援建工作,到如今正好历时一年整。

在那曲很难种活一棵树,浙江援藏干部人才就把自己变成一棵棵大树,深深扎根在雪域高原。他们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浇灌着每一寸土地,推动那曲干部群众期盼的实事好事一件件落实,促成事关长远发展的项目一个个落地,努力为当地高质量发展“造血”赋能。

奔走高原解民忧

“今天,我踏上重生之旅了!”7月12日,“抬头挺胸”杭州援藏医疗公益项目第五批患者出发仪式上,来自那曲市色尼区那玛切乡的脊柱畸形患者次仁罗布激动地说。

这天,次仁罗布和其他患者一起,赴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接受免费治疗。

今年7月,浙江援藏-“抬头挺胸”医疗公益项目第五批患者赴浙治疗。 指挥部供图

脊柱畸形,给高原地区不少人造成一生的苦痛,像次仁罗布这样的患者,连一个坐下的姿势都做不到。2019年开始实施的“抬头挺胸”杭州援藏医疗公益项目,就是为了“重启”他们的人生。该项目至今已让26名患者“抬头挺胸”,平均每人身高提升了17.7厘米。

“第五批共有21名患者,除了脊柱畸形患者,还增加了髋关节畸形、膝关节疾病等患者,是赴杭治疗人数最多、病种最多的一批。”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李浙峰说。

高原的百姓,在援藏干部人才的心里分量最重。群众的需求,就是他们努力的方向。

浙江援藏老师王国华在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授课。 拍友 岳新东 摄

难忘高原孩子们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来自湖州的英语老师慎笑忠决定再次到西藏,担任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高中教学质量如何,关系到孩子们能否考上大学。一个孩子考上,就能改变一个那曲家庭。这里需要我们。”他说。

在本次前来援藏的20位老师中,就有5位是第二次援藏。最忙的时候,4位带高三的援藏老师连续3个月没休息过一天。援藏团队一面孜孜不倦教学生,一面创新“云教研”“一课双师”等方式带教本土老师。

在2023年高考中,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高考成绩本科率和重点本科率分别达到90.5%和49.4%,在全自治区的高中里名列前茅。“我们的目标是让更多学生进入双一流大学。”挂职该校校长的绍兴援藏干部潘志君说。

一年间,从就医、就学到就业,浙江援藏干部人才始终为民生奔走:帮助那曲市妇幼保健院时隔6年重启住院部;协助班戈县本地医院填补消化系统与口腔功能检查技术空白;温州援藏工作组接力推动“嘉有温行”公益医疗活动,近3年累计惠及当地群众逾2000人。

浙江援藏医生黄锂新(右一)在比如县人民医院检查新生儿情况。 拍友 岳新东 摄

合力打造雪域高原教育对口支援新高地,推动“六大提升工程”,打造“金石榴籽”培优行动、“组团式”援藏升级版、浙那教育协作发展共同体等三张金名片,推动教育援藏工作迭代升级。

台州援藏工作组创新“组团式”就业服务,组织一批那曲嘉黎县高校毕业生赴台州应聘,成功实现百分百就业。据了解,第十批浙江援藏团队累计推动57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到区外就业。

“大力实施民生工程项目,就是要千方百计为那曲百姓带来获得感、幸福感。”援藏干部表示。

攻坚克难助发展

招商引资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是西藏自治区今年的“一号工程”,但对那曲来说,作为全国高海拔城市,产业底子薄,招商难度不小。

“再难也要突破。我们要把那曲的工作难点,变成浙江援藏的工作亮点。”省援藏指挥部指挥长董旭斌说。

今年3月,援藏指挥部招商引资工作专班成立,由董旭斌担任组长。来自浙江省发改委、挂职那曲市发改委副主任的揭建成,作为指挥部项目规划建设组组长,带领团队冲在前面。

为当好“店小二”,揭建成连续拜访浙江企业,希望打开“口子”。他一边奔走一边思考:正在推动“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浙江省属国企,能否借机延伸“藤蔓”,打开广袤的西部市场?从未有自治区外省级企业接触过的那曲能源领域,能否从浙江开始突破?

经过专班两个多月的牵线沟通,浙能集团和那曲的第一个合作项目——50万兆瓦光伏储能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通过浙江援藏队伍这座“桥”,西藏自治区“一号工程”与浙江省“一号工程”成功互动。

省援藏指挥部干部赴那曲嘉黎县调研援藏项目建设。 指挥部供图

今年以来,在清洁能源、生态智慧精品城市、酒店文旅和智力支援等领域,援藏指挥部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已累计形成招商引资项目15个,总投资额52.27亿元,其中那曲高端精品酒店项目和西藏长荣娜秀服装智造工厂项目等8个项目已签约,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浙江的投资和项目,为那曲注入了新动能;浙江的发展和建设经验,也通过援藏干部人才不断输入那曲。

在色尼区新城板块,总面积3200平方米的城市书房正在加紧建设。这里不仅是公共书房,还是文化展示交流的综合文化中心。“今年9月,我们就有和嘉兴一样的城市书房了。这种新型文化空间,我在拉萨都没见过。”色尼区文旅局局长格桑曲珍说。

把嘉兴的城市书房模式引入那曲,正是嘉兴援藏干部吴伟杰的创意,并以浙江资金、浙江标准进行建设。

从街头的城市书房到乡村的“千万工程”,从高原牧场的数字化管理到基层治理的新项目……在雪域高原的生产生活和发展规划中,就这样注入了浓重的浙江元素。

培育带不走的队伍

来到雪域高原,常听到浙江援藏干部的“三问”:援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

“对我来说,干好这3年,就是要给这里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挂职比如县教育局副局长的绍兴市教育局援藏干部茹益龙说。

高原条件艰苦,人才流动率高。援藏教育团队深入调研比如县第一中学后发现,学校每年都要引入大量的新分配教师,整体师资结构偏年轻。怎样把本地人才留好、用好、提升好,这是个难题。

浙江援藏老师戴海萍(左一)在藏族学生家中做家访。 拍友 岳新东 摄

挂职比如一中副校长的援藏教师樊辉,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青年教师培养三年规划方案,还牵头建设当地第一所“青年教师成长学校”。

浙江针对那曲人才紧缺的领域,不仅“打包”邀请浙江各类专家,专程到高原进行组团式指导、培训,还通过为那曲干部人才提供到浙培训、跟岗学习的机会,“传帮带”培养当地人才。

“我是浙江援藏过程中培养的众多医生之一。今年底,在第十批援藏工作组的牵线下,我又要到浙江学习。”比如县人民医院院长益西说。2013年从南方医科大学毕业后,他在第七、第八、第九批宁波援藏工作组的帮助下,三赴宁波学习。从比如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到如今的院长,益西的成长之路和医院的事业发展,都离不开援藏工作这一重要助力。

2017年8月,比如县人民医院的发展迎来关键一步——成立医疗集团。这也是彼时调入医院办公室后,益西参与推动的第一项重要改革。从改革方案制定、资金投入到人才培养,改革的每一步都有宁波助力。医疗集团成立2年后,比如县人民医院就创建成为那曲市唯一一家县级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

“我们这批援藏干部人才立下目标,要助力比如县人民医院建成那曲市医疗副中心,造福更多当地百姓。”挂职比如县卫健委副主任的陶毓敏说。

从钱塘江畔到羌塘高原,随着交往交流交融的深入,赴浙交流“取经”的干部人才扩展到各个领域。

浙江援藏指挥部2023年的浙江那曲“交往交流交融”项目清单覆盖托育照护服务学习借鉴活动、疾控系统业务培训、新型城镇化建设交流学习、受援两地企业合作洽谈、建设系统行政审批数字化交流等44个主题,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过去一年间,仅赴浙培训的那曲教师就超过百名。

“这是交往交流交融清单,更是赋能清单。”董旭斌希望,两地干部人才携手努力,为那曲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陈东】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