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一心为民解难题 ——一论总结推广“浦江经验”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
2023-07-23 22:00:30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 在“浦江经验”形成2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中央社会工作部、国家信访局与浙江省委召开总结推广“浦江经验”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经验交流会,对更好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以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部署,“浦江经验”必将在新时代焕发更耀眼光芒。

“浦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推动的开创性变革实践。2003年9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选择浦江县作为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的第一站,开创了省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的先河,亲自推动形成了以“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为主要内容的“浦江经验”。“浦江经验”形成发展20年来,经历了从浦江一地破题,到浙江全省实践,再到全国复制推广的历程,实现了从聚焦解决信访具体事项,到健全基层治理制度,再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跃升。

学习“浦江经验”,关键是学精髓。“浦江经验”蕴含的人民至上立场和“一心为民解难题”政绩观,不仅对于坚持和发展“浦江经验”至关重要,对做好一切工作都有价值观和方法论启示。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强调,检验是否坚持好了党的群众路线与信访工作、是否取得成效的第一标准,就是“群众满不满意”。

当年,习近平同志到浦江下访前特别强调要让全县上下都知晓,当地媒体提前多次公告,为民解忧之心之情溢于言表。在下访过程中,习近平同志又强调,一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工作;对群众反映的合情合理合法的问题,应千方百计尽力解决。可以说,“浦江经验”一开始就是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战略全局高度来谋划和推进的,深刻揭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道理,明确了走好群众路线、做好信访工作的使命之所系、初心之所在。

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浦江经验”,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树牢“一心为民解难题”的政绩观,深入推进领导带头下访,实心实意办事,化解信访难题。立足于“情”。执政为民,是由党的性质、宗旨所决定的。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有对人民的浓烈情感,才会真正急群众之所急,才能真正把信访当成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而非烫手山芋,才敢真正钻“矛盾窝”,敢办“钉子案”“骨头案”“考古案”。要结合主题教育,读好“浦江经验”发展过程中的好素材、好故事,在实践一线强化对人民的感情,感受“浦江经验”的价值。着眼于“民”。为民办实事,就要建立常态化有效的群众联系机制,让群众投诉有门、倾诉有路。要推行好“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好做法,创新、畅通网络渠道,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不走形式、不走过场,通过零距离接触、面对面倾听、点对点回应,切实做到难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

党心民心同频共振,党群干群同心同德。新征程上,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浦江经验”的精髓要义,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浦江经验”,力争创造新奇迹。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陈东】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