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报持续就壮大民营经济发声:齐发力才可共奔赴
2023-07-27 10:36:34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报道 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的发布,吹响了中国民营经济再创辉煌的冲锋号。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方共同努力把发展方向把握好,把务实举措落实好,《意见》的政策效应才能充分释放、落地见效。

各级党委、政府要发力,坚决清除限制民营经济发展的壁垒,放手让一切激发创新创造的源泉加速涌动,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涌现。

社会各界要发力,抵制一切污名化民营经济的歪理邪说,让“两个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人心,尊崇企业家精神,让“生力军”心无旁骛谋发展。

民营经济自身也要发力,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的企业传奇、产业高峰,承担起“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的重任。

切实增强获得感

目前,我国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是民营经济创造的,90%以上的经营主体是民营企业,一大批民营企业活跃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线,在外部环境日益复杂的大背景下,民营经济为中国经济的稳步回升作出了巨大贡献。 

民营经济之所以能在市场大海中搏浪前行,既是自身努力使然,更重要的是有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雄辩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过去几十年民营经济高速发展的根本原因,也是未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此次《意见》出台,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深切关怀。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浙江不遗余力地增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获得感。一个个重要的节点,早已印刻在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历程上——

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自主持召开全省首次民营经济工作会议;此后的2012年和2022年,浙江两次召开高规格的全省民营经济大会;从2011年开始,浙江每两年开一次“世界浙商大会”,凝聚全球浙商的力量;2006年1月,浙江省政府出台“一号文件”,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2011年,也是在民营企业面临阶段性困难的背景下,浙江推出完备的“1+X”政策体系,16个部门相继出台12个配套文件,支持浙商创业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更多次在政策端发力,尤其是2020年1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成为全国第一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探路营商环境法制化……

对民营经济“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是浙江一以贯之的姿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更是浙江长期坚持的做法。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我省营商环境满意度连续3年排名全国第一。

今年,为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浙江省立下了“四个最”的目标——

聚力打造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创造的最优环境,竭力提供推动民营经济兴业兴盛的最优服务,全力开辟推动民营经济提速提质的最优赛道,致力探索推动民营经济共创共富的最优路径。

7月20日,国家发改委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将建立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和压实部门责任,加强协同配合,强化央地联动。地方政府也要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和要求,充分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和细化具体的实施方案,确定工作目标和时间进度安排,推动各项措施落地,切实增强民营企业的获得感。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每七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个当“老板”。

他可能是世界500强的企业家,在商界叱咤风云、荣登富豪榜单;也可能是你家楼下小店里,那对起早贪黑的“夫妻档”。

浙江发展的活力源于“民”、兴盛得于“民”、潜力在于“民”, 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也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大环境。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用专门篇幅,旗帜鲜明提出“持续营造关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社会氛围”。

一方面,对歪理谬论,严厉打击,“坚决抵制、及时批驳澄清质疑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否定和弱化民营经济的错误言论与做法,及时回应关切、打消顾虑”;另一方面,包容理解失误失败,“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舆论环境和时代氛围”。

“对社会上特别是部分自媒体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的恶意抹黑、煽动社会负面情绪的现象予以纠正,让绝大部分有责任感、有情怀的民营企业家减轻顾虑。”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说。

在民营经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更要讲好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故事,凝聚崇尚创新创业的时代正能量。

在改革开放初期,浙江民营经济走出家门、行商天下,留下了从无到有、荡气回肠的创业史。当年,42岁的宗庆后,蹬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让娃哈哈家喻户晓;21岁的南存辉,用辛苦积攒的1.5万元开小店售卖电器配件,开启了中国“电气大王”之路……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浙江民营企业家又靠着快人一步、胜人一筹的胆识,迈开步伐,书写着从多到强、乘势腾飞的奋进史。“造车狂人”李书福,将“四个轮子一把沙发”的痴人说梦变成现实,造就了国内头部车企;在拒绝美国兰科的收购十年后,三花成功反收购兰科,成为行业全球第一……

这些浙江人耳熟能详的民企传奇,是令人骄傲的浙江故事,是激励人心的草根奋斗史,我们要以此激励一代代的创业者,造就一个个的新传奇。

打消顾虑包袱、尊重创新创业、讲好民企故事……随着《意见》和后续“1+N”配套措施的陆续出台,社会各界正共同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最佳“氛围感”,提升民营经济谋发展、谋改革、谋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民营经济的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的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弘扬企业家精神

瞄准未来新机遇,敢闯、敢投、敢担风险。《意见》的出台让不少民营企业家感慨,民营经济的又一个春天来了。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反复提及信心这一关键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又强调要“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此次《意见》又提出,要用务实举措稳定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弘扬企业家精神。

一位浙江的民营企业家说,最近企业家“朋友圈”里交流较多的有两件事,一是《意见》的31条具体举措,他们要充分了解、正确理解党和国家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方针政策,才能正确把握政策导向、用好政策红利;另一方面,是抓住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趋势,如何布局下一步的发展。

有信心,发力方向也要准。《意见》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上,着墨颇多,“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鼓励提高国际竞争力”“支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在政府和全社会的呵护下,民营企业自身也要不断改革、积极创新、规范经营、练好内功。

比如,对社会关注度极高的平台经济,《意见》提出要向“开放、创新、赋能方向发展”。就在7月21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3财年年报中,已浓墨重彩地强调“开放、创新、赋能”。

“一是听中央的;二是看欧美的;三是干自己的。”这是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常跟他的企业家朋友讲的三句话。

一个“干”字,尽显英雄本色。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敢闯敢干的民营企业家,正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方臻子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