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共富“生态圈”:执此“青绿”共绘富美山居
2023-07-27 10:37:35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image.png

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该如何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仅要达到物质富裕,还要精神富足、生态富美。生态环境可以说直接关乎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阐述环境与民生的关系:“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2005年在浙江安吉考察时提出的科学论断。多年来,浙江围绕生态、绿色等关键词开展了许多创新探索。在探索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浙江又是如何践行这一理念的呢?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有哪些创新探索?来看一个关键指标:“GEP”。我们对GDP很熟悉,这是国内生产总值的指标,而GEP指标中这个“E”,指的是生态系统。所以GEP反映的是一个地区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2020年10月,浙江发布全国首部省级“GEP核算标准”。GEP是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也叫生态产品总值,是指在一定区域内各类生态系统提供的所有生态产品的价值之和。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三大类。比如,像水质净化、空气净化就属于调节服务;好山好水种出来的高品质蔬菜瓜果属于物质产品;好山好水带来的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则属于文化服务。

这份核算标准的出炉也让衡量区域生态系统质量有了一把精准的标尺,那具体怎么衡量呢?

为绿水青山“定价” 走出生态共富路

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溪水水质,为GEP中“水质净化”指标采集数据。

中国(丽水)两山学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研究所所长 张四海:水质净化能力,它是反映出水生态系统对总氮、总磷的净化能力。如果用我们人工系统,要产生一定的成本,但是在我们生态系统里,它本身有这种自我净化的能力,就相当于这部分成本节约了。

大均乡水质净化的价值量采用替代成本法进行核算。也就是说,如果用人工系统来净化这里的水质,需要17.6万元。那么,眼前这条小溪现在足够清澈,就省下了这笔钱,也就是说GEP核算可以值这个价。

生态好不好 数据来说话

我们来看一份报告,这是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大均乡2019年GEP核算报告。GEP总值是18.79亿元,其中三大类中调节服务类占到93.7%,气候调节价值9.38亿元,水源涵养6.18亿元,土壤保持1.50亿元,还有一些其他指标。可以说,有了它,山水林田湖草沙就有了一份“定价表”。生态“有价”了,又能为老百姓带来什么样的收益?我们一起跟随记者去看一看。

绿水青山“有价” 好生态带来好日子

生态好不好,一算就知道。经过核算,丽水市遂昌县大柘村,这个小山村的GEP价值1.6亿元,这让大柘村的好生态,有了精准的数字支撑和客观的评判依据。这几年来,不少茶商、茶企、游客慕名而来,推动村里的茶产业升级,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数字茶业创业园在今年开园,未来年产值将达3.5亿元。

浙江省遂昌县大柘镇大田村村民 程胜平:GEP报告出来之后,我们大田村的知名度提高了,然后很多客户因为知道我们这边的山水环境比较好,会定点采购我们村内的茶叶,客户对我们这边的满意度还是挺高的。

无独有偶,因为GEP核算,让公众对丽水的“好生态”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丽水松阳县“海拔第一村”周安村种植的高山蔬菜,如今直供杭州的生鲜超市,西红柿等农产品卖出了更高的价格。去年一年,周安村西红柿种植户户均增收7万元。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玉岩镇周安村党支部书记 吴松发:环境因为海拔高、四面环山、没有空气的污染,就是说气候温差比较大,种出来的番茄品质好,酸酸甜甜的。我们原先是卖3块5左右一斤,(现在)卖到5块至6块钱一斤。

GEP核算还有什么用?丽水市推出了与GEP核算相挂钩的“生态贷”等产品,还专门建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利益导向机制,生态经营、绿色生活、保护生态等将获得更高的生态信用积分,从而获得更高的授信额度,以及更低的贷款利率。

在景宁大均乡,开民宿的罗剑在生态经营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做得比较好,因此他的个人生态信用获得了五星评级,最近他就用这个生态信用贷到了一笔“生态贷”。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民宿经营者 罗剑:以我的个人(生态信用)等级,我是五星等级,可以给我贷30万,而且我了解了年利率,它是3.85%,算起来是最低的,所以说我就去贷了。

拿到了贷款,罗剑重新装修了自己经营的民宿,现在他的民宿更具吸引力了。

截至2022年底,丽水市“生态贷”贷款余额近30亿元,已覆盖3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生态贷”做起了家门口的生意,村里的业态越来越丰富,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现在来周边村子度假的人越来越多,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伏叶村村民 钟伟芬:以前在家里都只能种种菜、做家务,别的一分钱都挣不来,现在在家门口(就业)。这里的服务员全部都是我们本村的,五六十岁了,出去打工也没人要,在这里干干服务员一个月还能收入三千,这也很好的。

浙江省丽水市发改委副主任 张春根:以前老百姓守着绿水青山却不能实现生活富裕,通过GEP核算以后,让生态资产可核算,实现了GEP和GDP的同步协调发展,地方经济有了高质量发展,老百姓的生活也更加富裕了。

绿色是浙江的底色,通过GEP核算,不仅这份底色更加鲜亮,也让绿色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作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丽水市已完成市、县、乡、村四级GEP核算,2021年以来,丽水已连续两年成为全国唯一水和空气环境质量同时进入前十的城市,农民收入增幅和低收入农户收入增幅也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

探寻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动基层治理提升

实现共同富裕,不仅要自然生态富美,还要社会生态和美。如何营造和美的社会生态,是一个关乎基层治理能力创新提升的大问题。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也一直在探寻“枫桥经验”的新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更加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的作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老娘舅+驻村法官” 化解矛盾调顺民心

如今在浙江很多地方,都建立起了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力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接下来我们就去认识一位村里的矛盾调解员,他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老娘舅”。

这天中午,安吉县大竹园村调解员汤振华接到了一通村民的投诉电话。原来,前一天傍晚,王先生的民宿闯进了一位村民,说他民宿烧烤的烟吹到了自己家里。

最近王先生的民宿生意越来越好,但烧烤的烟味和晚上的音乐声影响到了对面朱大姐的正常生活,两人矛盾逐渐激化。为了尽可能防止两方矛盾升级,汤振华决定采取“单边调解”的方法,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安抚两方情绪。

了解了王先生的诉求后,汤振华又赶往朱大姐家中进行调解。

为了更好解决双方的矛盾,第二天下午,汤振华与民宿区运营公司和派出所取得联系,三方共同上门,分别向双方转达对方的诉求。经过一番情理劝说后,朱大姐情绪有所缓和,也认识到了自己行为有冲动过激之处;王先生也同意遵守村规民约,把烧烤区移至居民区外,晚上九点后不再提供卡拉OK服务。

汤振华:其实村里的事情也不是那种大是大非的事情,无非就是家常的小事,我们一般第一时间也会到双方各自家庭里面先去了解一下,谈谈感情,安抚情绪,聊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把事情讲清楚之后,我们再根据具体的情况针对性地再把这个事情去化解掉。

汤振华告诉记者,他就像是村里的“老娘舅”,大家都想找他来评评理。村民的猪跑出去把白菜拱了、狗把邻居宠物兔咬了、化粪池污水害死树苗等鸡毛蒜皮的事都是他日常调解的内容。这些年来,他共调解村矛盾731起,其中85%的案例在村内成功解决。

汤振华:有一些矛盾可能会升级,如果说遇到比较难的话,我们就会寻求相关部门的帮助,包括我们的城管、公安还有矛调中心。

汤振华所说的“矛调中心”是2019年浙江在全国率先成立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2020年,矛调中心还引入了共享法庭,刘方是安吉县灵峰法庭庭长,同时也是共享法庭的一名驻村法官。他平均每周要到村里两趟。这两天,刘方驻点的村里因为修路导致路边一户村民家里的墙体出现裂缝。因施工方和村民就赔偿金额难以达成一致,从而产生矛盾纠纷。于是村委便求助驻村法官到现场进行专业调解。

这是刘方第二次到村里,参与这起纠纷的调解。这次,他请来了住建局的专家对房屋的受损情况进行初步评估。

目前,双方正在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待结果出来后进一步寻求调解。

像刘方这样的驻村法官,安吉县一共有120名,他们除了到村里调解,还会定期到村里开展普法宣传,回答老娘舅们在调解工作中遇到的疑难咨询,让他们在基层的调解更有力度。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 王忠:通过层级受理,我们实现了90%的矛盾在乡镇和村级解决,10%疑难复杂(矛盾)在县级中心解决,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促进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

“老娘舅式”调解 成效如何?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接地气的“老娘舅”调解形成了工作机制,我们通过一组数据来看看工作成效如何。自2020年以来,安吉县社会治理中心,也就是原来的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共处置各类咨询纠纷2.97万件,即时处置率达97.8%,矛盾纠纷化解单件办理效率提高44.2%,群众满意率达99.8%。真正做到让老百姓遇到问题在身边就能有个地方“找说法”,既化解了矛盾,也调顺了民心。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