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八八战略”20周年的民生实践|帮小店解难题,一起守护人间万盏灯火
2023-07-28 12:00:50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这家小店是我第一次创业,2019年底开业,很快碰上疫情,现在活得还可以,万分庆幸。”衢州人方继传在餐饮行业摸爬滚打20年,在杭州西湖区东山弄开了一家社区餐饮店。疫情最艰难时刻,他收到了来自政府的“减租大礼包”,让小店获得一线生机。

2022年,杭州市推出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40条政策,切实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西湖区率先跟进,制定了减租等对应措施,方继传的小店就是众多受益者之一。

从2021年春天开始,钱江晚报一直持续关注杭城小店的生存状况。从最初的《社区小店生存启示录》“看见”小店,到《百家小店生存调查报告》为小店数据画像,再到拿出最硬核的版面资源,发出“帮帮小店”的鼓与呼……3年来,数百家小店进入钱江晚报的视野,成了我们的“老朋友”。

时间走到2023年春夏,杭州一系列助力经济复苏的政策密集出台,小店们正迎来属于自己的艳阳天。

艰难时刻收到“减租大礼包”

方继传是钱江晚报“帮帮小店”的老朋友。他今年30多岁,在东山弄农贸市场边开了一家社区餐饮店“巧食坊”。2019年,小店投入几十万装修等各种成本准备开业,却遭遇了疫情。现在再回忆起来,方继传多少有几分“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慨。

几年来,身边的同行浮浮沉沉,他深知无路可退,必须咬牙坚持,否则前期的投入、多年打工的积攒将付诸东流。

幸运还是降临到了他的头上——政府给出了真金白银的帮扶,他的小店享受到了免租降租的福利。“我的房租一年30万,一下子减掉了11万。”记者走访方继传的小店时,他流露出庆幸又坚毅的眼神。这份实打实的大礼包无疑是雪中送碳。

方继传一直认为“认真做好菜品永远是王道”,减租后,可以更加聚焦于这件事。比如将小店改造升级,开辟出一处玻璃房,做最接地气的杭州卤味。“白切鸡、卤鸭、素鸡、小鱼干……玻璃房能更好地展示老底子风味的制作过程,连什么时间烧出来都一清二楚。”方继传说,一天卖掉十来只白切鸡都没问题。社区老年居民多,大家说想一次少买点,每天吃新鲜的。店里就把一只鸡分成4份卖,很受居民欢迎。如今,“玻璃房”占小店营业额三分之一强。

减租后,他也可以更专注于服务,比如为居民送餐到家。

“在老小区开餐饮店,菜不好吃、老板人品不好,都开不下去的……”一位经常光顾小店的居民大姐告诉记者。

口碑正是方继传最大的信心和底气。小店走过4年,终于有了盈利,“尤其今年前5个月,游客多生意好,营业额翻倍。”

如今,方继传开始广泛参与园区食堂、美食广场等项目,“我想试做点别的。”

本报持续助力帮小店解难题

一个小店背负着一家人的生计,万家小店,点亮人间万盏灯火。方继传的店只是钱江晚报关注和报道的众多小店之一。

2021年新冠疫情持续,给民生带来的影响不小,作为城市经济社会的细胞,身边的小店尤为步履维艰。从2021年3月7日起,钱江晚报推出系列报道,通过亲历报道、深度调查、社群服务等多种形式,反映疫情下小店正在遭遇的纠结和困境,反映它们的生存状态和蓬勃生命力。

除了报道,我们还能做什么?

建立小店群、请各界人士为小店把脉、通过政协委员在浙江省两会上形成提案等之后,2022年,钱江晚报“记者帮”栏目推出“帮帮小店”特别行动,帮小店解难题。

钱江晚报拿出版面资源和新媒体资源,免费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小店做广告。这些公益广告设计新颖,很快在朋友圈刷屏。小店店主纷纷反馈:有的接到了来自北京的订单,有的沉寂的客户群又热闹起来,有的外卖单上留有粉丝的鼓励……

此后,更多助力来了,泽大律师事务所主动加入,免费为社区小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美团外卖主动对接,承诺为小店免费进行外卖运营扶持;一家店招设计公司也加盟,给有需要的小店免费设计店招和提升小店内部结构……

加入“帮帮小店”计划的嵊州姑娘开了一家20平方米的小小煎饼店。她来杭州奋斗20多年,前十几年在房产公司做销售,后来有了自己的店。

“不要放弃爱与希望,每一个逆行和命运抗争的勇敢的人,都值得被奖励一朵小红花。”她在每个外卖单子上贴小红花,和顾客温情互动,手写祝福小纸条。煎饼店开了3年,疫情影响了3年,她没有赚到什么钱,却依然温柔而坚定:“但这真的有我想要坚持的梦想,感谢钱江晚报。”

数据说

超六成小店 

感觉生意在好转

从2021年春天开始,钱江晚报持续关注杭城小店的生存状况。3年来,数百家小店进入钱江晚报的调查视野。

2022年,杭州市推出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40条政策。以西湖区为例,发布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做好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的通知》,“免收3个月租金,再减半收取3个月租金”的优惠政策,可惠及辖区范围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200多家,节约房租成本约9000万元。

2023年起,杭州一系列助力经济复苏的政策密集出台:改善营商环境、鼓励商户扩大外摆、大力发展夜经济……

钱江晚报今年继续开展杭城街头小店调查,上百家小店参与,调查数据显示:小店店主的信心正在回归;超六成的小店感觉生意在好转;近八成的小店收支平衡或略有盈余。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方力 通讯员 胡春玲 庞国美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