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潮评丨防止台风“隔山打牛”“远程袭击”
2023-07-29 00:09:35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裹挟着狂风暴雨的“杜苏芮”来者不善。7月28日9时55分前后,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以强台风级别登陆福建晋江沿海。在它的环流影响之下,十余省份将掀起强风雨,甚至将影响到华北地区。

“杜苏芮”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它的外围环流,已经给浙江多地尤其是沿海地区带来了狂风暴雨。此前,温州、台州、舟山、丽水的部分地区已出现10-11级的大风。未来将给温州、台州、丽水、宁波等地带来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个别特大暴雨,省防指于27日16时已经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尽管“杜苏芮”没有直接登陆浙江,但并不等于没有风险。每个台风的个性不同,影响也不尽相同。有的风雨影响范围集中,有的则擅长“长臂管辖”。“杜苏芮”由于环流巨大,台风外围云系的雨量甚至可能会超过台风中心附近。往年,我们也遭遇过类似的台风影响。此外,台风登陆后,虽然受地面摩擦作用风速和强度会有所减弱,但其携带的暖湿空气一旦与陆地上冷空气相互作用,仍会激发强风雨,甚至雷暴、局地龙卷风等天气。气象专家在谈到“杜苏芮”影响时,提醒周边省份都需“警惕破坏性风雨致灾”。因此,作为登陆地的隔壁省,浙江也必须提高警惕,防止台风“隔山打牛”“远程袭击”。

不管台风什么套路,做好“防”的工作总是没错的。“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万一失防;宁可事前听骂声,不可事后听哭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非常注重“防”,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其中蕴含的“以人为本”的防台理念、“生命至上”的防台宗旨,对于我们防御各种自然灾害起到了重大的指导作用。因此,不管台风登陆前还是登陆后,是直接登陆还是间接影响,都不可麻痹大意、放松懈怠。必须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从严落实防台风措施,做好周全准备。确保发生险情后能迅速投入抢险救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杜苏芮”,尽管对浙江来说不是“一手台风”,但也要提高警惕。尤其是此次应对台风的温州、台州、宁波、舟山、丽水5个重点地区,在台风影响完全消除前,都需重点防御持续性的降雨可能造成的城乡积涝及局地山洪、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做到“不死人,少伤人”。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