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世界超市”清凉经济狂飙背后的灵魂三问
2023-07-31 15:13:24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五花八门的风扇产品 记者 何贤君 摄

一到夏季,五花八门的消暑生活方式,让“世界超市”义乌的清凉经济又“热”了起来。

据义乌本土电商平台义乌购平台上数据显示,今年5月1日-7月12日,冰袖订单量同比上涨了47.8%,交易额上涨61.8%;防晒衣订单量同比上涨122.9%,交易额是去年同期的7倍左右;小风扇订单量同比上涨117.2%,交易额近去年的4倍。

趁着高温,潮新闻记者去义乌国际商贸城里逛了一圈,跟商户们聊了聊。原本是想挖掘一下清凉经济火爆背后的门道,却意外被灵魂拷问——

天气越热,生意就越火么?

产品越新,卖的就越多么?

外商越多,赚的就越多么?

回答完这三个问题,或许才真正步入了“世界超市”清凉产业的门槛。

清凉产品早清仓

保暖用品新上架

首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气温与销量。

今年以来,多国出现极端高温天气,按照世界气象组织(WMO)的最新预测,今年7月到9月间出现厄尔尼诺事件并持续到年底的可能性为90%,且“至少为中等强度”。更有专家断言,2023年或2024年将打破2016年记录,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高温与义乌清凉产品的火爆肯定是正相关的,但并不是同步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工作人员石方圆告诉潮新闻记者,商户们从今年2月就开始接单了,高峰期集中在三四五月间,“而恰恰是温度最高的当下,基本已经进入了扫尾阶段。”


一边是客户挑选清凉的空顶风扇遮阳帽,一边是刚上架的各种保暖帽。记者 何贤君 摄

在国际商贸城四区义乌财帽双全帽业商铺内,记者就看到了“魔幻”的一幕。

这边客户还在挑选清凉的空顶风扇遮阳帽,而另一边,店主陈魁却已经在货架上上新冬季针织保暖帽了。

“现在生意好的是零售端,批发的单子7月初基本出完了,现在在清仓。”陈魁的店铺做两季生意,夏天卖清凉帽,冬季卖保暖帽。所以这两天他打算把清凉产品清空,换上秋冬款,迎接下一波订单高峰。


清凉帽和保暖帽出现在了同一个货架上。记者 何贤君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晓航电器。店铺里,清凉小风扇、热水袋这两款主打产品被放在了同一个货架上。负责人袁菊芳说,风扇生意从2月份开始有人询价到7月收尾,高峰期一天要接待五六十个外商,中饭都来不及吃。“这两天订单基本没有了,就把热水袋上架了,提前谋划下半年的生意。”

当然,这也有例外。与做两季生意的商户不同,煜珹电器偏日用百货类,除了风扇等占30%销售份额的清凉产品外,还兼卖手工器械、灯具、热水壶等,品类齐全,四季不变。“我们外贸占比高达8成,以出口南美居多。”负责人刘蓓表示,因为与中国分处南北半球,季节有差异,气温也不同,国内旺季虽然过去了,那边的订单还是不会断。

新品试错成本高

不一定能卖得好

其次,再来讨论第二个问题:新品与销量。

如今,在义乌市场上,各种“千奇百怪”的清凉产品层出不穷。在商户潘艳燕的店铺内,潮新闻记者就看到了上百种不同款式、不同颜色的小风扇。除了造型的差别以外,有些手持风扇还附加了化妆镜、手机支架、冷敷等其他的功用,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今年的防晒袖套也出了不少新品。不仅重视功能性,在美观度上也有提升,可以适合不同的服装搭配,让女孩子们在做好防晒的同时,也能最大程度地保持美丽。

不少商户因为推陈出新、产品升级,增加了销量。这也正如绝大多数人印象中的那样,设计越超前,产品越新颖,销量肯定更好。但从不少采访的商户反馈来看,也未必。尤其是对外向度高达65%的义乌市场来说。


清凉新品层出不穷。记者 何贤君 摄

“一件新产品从推出到被市场认可,需要一个过程。短则数月,长则数年。”煜珹电器负责人刘蓓告诉潮新闻记者,尤其对外商来说,老款有市场基础,比较稳妥。新品能否被消费者接受,却是个未知数。新品从义乌运到国外,如论是时间还是资金,试错成本都很高,很少有外商会为这个风险埋单。“再加上新品普遍比老款价格高,就更打消他们的念头了。”

今年上半年,煜珹电器卖的一款清凉产品桶装水吸水器,就是2018年的老款,单月销了20万个。而2023年的新品,却无人问津。“很多外商都是顺便带个5-10件试试水。”刘蓓说。


宠物冰垫。记者 何贤君 摄

位于国际商贸城五区的智爱宠物用品商铺,也同样存在类似情况。作为小微经济的典型代表产业,宠物经济近年来备受关注,宠物清凉也成了热门产业,为宠物消暑量身打造的冰冻玩具、宠物冰垫、宠物空调、宠物冰碗等产品层出不穷。“我们2019年研发的新品宠物凉凉衣,直到2021年才开始真正走量,前面两年都在铺货。”负责人龙丽琼告诉潮新闻记者。

当然,这一商业规律,不光适用于清凉产品。

外商大批量回归

销量大利润薄了

最后,来解释第三个问题:外商与销量。

据义乌市场管理方统计,今年以来,国际商贸城日均客流量达20万人次,日均进场外商达2000多人次。上半年,义乌为助力市场繁荣发展,持续向全球采购商发送电子邀请函超180万份,对采购商在找货选品、住宿餐饮等方面都给与全方位支持,提升采购商便利性。1-6月,义乌市场举办各类引流活动20余场,开展了迪拜、西班牙、泰国、印尼、韩国海外展5场,触达采购商105.8万人次。


外商在挑选清凉产品。共享联盟·义乌 吴峰宇 摄

今年比较特殊是疫情三年以来,外商首次大批量回归。而他们回归的时节,也正值清凉经济的订单高峰期。

商户们翘首以盼,结果跟他们想得却有些不一样。

订单周期拉长了。“以往2月初市场开市后半个月内就会有订单,今年直到3月才接单。”在刘蓓看来,最大的原因在于外商来了之后,选择的余地更多了。他们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去货比三家,而不会轻易下订单。“一开始店铺里来的外商是增加了很多,但基本上都是询价的。”

老客户被抢走了。这也是多数商户的共识。“商人都是逐利的。疫情期间培养起来的一些老客户,在产品、价格上有了更多元的选择后,就会决定是留下还是离开。”陈魁说,市场上今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你的老客户成了别人的新客户,你的新客户是别人的老客户。

价格严重内卷了。基于以上原因,为了抢占更多的客户,商户之间就容易打价格战。销量上去了,单价却下来了,为内卷埋单的只能是商户。“30元的东西只能赚1元,你还不敢不卖,有的是人卖,否则就压箱底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户说。


像防晒衣这样的清凉产品,很少受外商青睐。记者 何贤君 摄

不过,对拥有7.5万商户的义乌市场来说,挑战和变革,考验和机遇一直是发展的主旋律。清凉经济狂飙背后的灵魂三问,不仅是商户们对眼下贸易的思考,更是他们接下来创新与突破的源泉和动力。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