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等待精彩绽放
2023-09-23 21:10:57 来源:浙江宣传
分享到:

今天晚上8点,杭州第19届亚运会就要在钱塘江畔拉开帷幕了。这是杭州历史上第一次承办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杭州也将成为继北京、广州之后,我国的第三座“亚运之城”。

今年8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美国华盛顿州“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和各界友好人士时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充满信心,将在杭州举办一届精彩纷呈的亚运会”。

正值秋分,丰收的时节,“备战”8年的杭州迎来了最终检阅。这一刻,我们“喜看稻菽千重浪”,也期待运动健儿在亚运赛场上不断突破、收获累累;这一刻,每一位关心、关注杭州和亚运会的人,内心一定温暖又激动,这既是对肩负承办使命的自豪,也是对“亚运之花”在杭州绚烂绽放的憧憬。

我们常说,举办杭州亚运会是“国之大者”,这是因为:亚运会是亚运会,但又不只是亚运会;杭州是杭州,但又不只是杭州。

一直以来,举办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是一座城市乃至国家综合实力的全面展示。相信大家对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举国沸腾那一幕,2008年五星红旗伴随雄壮国歌声在鸟巢升起的那一幕,依然记忆犹新。因为那是中华民族的百年夙愿,承载着亿万中华儿女的热切期盼,通过奥运这个窗口,全世界看到了一个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中国。

杭州亚运会是史上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届亚运会,又是“后疫情时代”我国的一次重要主场外交。杭州不仅代表着杭州,更代表着浙江、代表着中国。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杭州会“考前焦虑”,为什么要为此拼尽全力。

城市的每一次蜕变,都是在抓住重大机遇中完成的。办好一个会只是短暂预期,提升一座城才是长远考量。对于杭州来说,除了承办G20杭州峰会,在重大国际舞台上登台亮相的机会还不够多,尤其需要通过这次亚运会来抬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特别是良渚古城遗址、西湖、大运河三大世界文化遗产汇聚在这里,如何通过亚运会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让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更具美誉度,这既是举办这次亚运会承载的重大使命,也是我们需要答好的时代考题。

上下同欲者胜,奋楫笃行者赢。八年时间,杭州因亚运而凝聚,因凝聚而精彩。

自2015年9月16日,亚奥理事会宣布“中国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以来,杭州的各项筹备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回望这八年时光非常不易,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大国博弈、俄乌冲突交织叠加,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特别是去年因为疫情影响推迟一年举办,这给亚运筹办工作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挑战。

一边是只留经典、不留遗憾的期待,一边是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唯有对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殷殷嘱托,拿出十二分认真、付出百倍努力,才能铸就经典,留下历史印记。

正如郁达夫在《迟桂花》中所说,“因为开得迟,所以经得日子久”。八年时间,我们建成54个竞赛场馆、30个训练场馆以及1个亚运村和5个亚运分村,建成4700公里绿道,努力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516公里的轨道交通,以及一条条快速路的通车,串起了城市的东西南北。老旧小区改造,高架空中花廊......这些场馆和基础设施的改善,既为举办杭州亚运会奠定了基础,也充分释放了亚运红利。

正是社会各界的倾心关注,城市建设者的倾力付出,广大市民朋友的倾情支持和配合,杭州才能兑现与亚洲人民的美好约定。

今天,我们终于可以说,杭州准备好了!

杭州亚运会开幕倒计时30天之际,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出征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图源:新华社

亚运之旅,开启的不仅是一段竞技征程,更是一场跨越国界的友谊之旅、文明之旅。此时此刻,杭州有太多的话想对世界说,有太多的故事想讲给世界听。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桂,寄托着收获和胜利的美好祝愿;潮,代表着勇敢和拼搏的精神力量。

在这满城飘香、钱潮奔腾的最美季节,我们将把内心的千言万语浓缩进“杭州时间”里,向世界展现一个生动、鲜活而别样精彩的杭州。

这里有山水之美,湖光山色、淡妆浓抹中总有你喜爱的那一款;有人文之美,古今荟萃的文化遗产、历史名人、传说故事无不展现着江南文化的无限风雅;有发展之美,绿色、智能、人文、简约、惠民等特色亮点贯穿亚运全过程,共同富裕新图景在这片土地上徐徐展开……

不论您是运动员、媒体记者,还是远道而来的游客和观众,都祝愿您在赛场之上体会竞技体育的激情,在赛场之外感受“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魅力,尽情触摸这座城市文脉的肌理。

让我们一起期待,“亚运之花”在杭州精彩绽放!

让我们共同见证,“人间天堂”在今夜惊艳登场!

【来源:浙江宣传  作者: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