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探路共同富裕,浙江稳步前进
2023-09-23 21:10:57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报道 自2021年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以来,浙江聚焦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为目标,把缩小“三大差距”作为主攻方向,全省上下边学、边谋、边干,定目标、建体系、抓改革,在迈向共同富裕的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基石,积极探索“扩中提低”、公共服务均衡可及、公共设施普惠共享、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浙江蹄疾步稳,努力打造形成更多具有全国知名度、浙江辨识度、群众认可度的标志性成果。

夯基石做大蛋糕

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聚焦“七个先行示范”,其中首条“跑道”就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石,只有把‘蛋糕’做大,才能去分好‘蛋糕’。”浙江省委社会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孙哲君说,浙江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优化支撑共同富裕的经济结构,通过做大蛋糕筑牢共富基石。

看产业——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这是浙江立足共同富裕目标,眼光放远、面向未来,重塑产业格局作出的部署。

看动力——在万米深海畅游的仿生深海软体机器人,效仿人类大脑神经元工作机制的“达尔文三代”类脑计算机……这是浙江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加快推进“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取得的成效。

看环境——“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8+4”经济政策体系、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2条……这是浙江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以优化营商环境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在经济发展中勇挑大梁,坚持精准施策付出的努力。

当前,浙江全面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为示范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1月至8月,浙江的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值分别同比增长8.8%、7.2%、18.8%,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今年以来,浙江省委、各职能部门接连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听企业心声,抓政策落地;出台《浙江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政策集成创新赋能民营经济;召开全省个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为600多万个体工商户撑腰……浙江以稳定民营企业发展预期和政策环境为抓手,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继续擦亮民营经济金名片。

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浙江有108家企业入围,连续25年居全国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4月,国家发改委在杭州召开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国推进会,向全国总结推广浙江“千万工程”、共富工坊、亩均论英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等11条典型经验。这些经验,都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相关。

补短板缩小差距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主攻方向,聚焦的是群众感受最强烈的“三大差距”——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

山区26县,占全省国土面积近43.2%,人口接近15.5%,但GDP总量却不到全省的十分之一。浙江通过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对山区县实施“一县一策”,扶持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提升其内生发展动力。

在仙居县,台州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基地拔地而起,这一占地1500亩、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项目,是近年来台州市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制造业项目之一。在龙游县,占地132亩的禾川二期厂房预计10月投用,一个紧密协作的精密数控与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即将成型……今年,山区26县共有投资超10亿元以上制造业重大项目99个,计划总投资达3019.8亿元。

同时,浙江积极推动省内发达地区与山区26县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推动不同等级、不同类型区域间梯次联动和优势互补,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之路。截至目前,经济强县结对帮扶山区26县数量从早期的43个增加到50个,形成了产业飞地、科创飞地、消薄飞地等多种平台型协作载体。

迈向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位于安吉偏远村庄的一家咖啡馆,今年“五一”假期,单日最多咖啡出杯量超过5000杯,单日营收可比肩一线城市的咖啡馆;位于常山偏僻山区的一片胡柚林,打造出来的双柚汁,成了长三角餐桌上的必点之物,带动当地农民增收10亿元以上。

两年多来,浙江持续推进“千万工程”,深化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坚持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如今的浙江,乡村让城市更向往,“村咖”、民宿成为乡村经济的新增量,“共富果”、区域品牌成为农民致富的新路径。

人民生活好不好,收入是最直观的判断依据,也是每一个人对共同富裕的最直观感受。

浙江在全国率先划定中等收入群体的“底线”,画出“橄榄型社会”的基本轮廓,将技术工人、新业态从业人员等9类群体作为“扩中”“提低”重点,并在全省推广应用“全面覆盖+精准画像”基础数据库。上半年,浙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126元,增长6.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1.72,比去年同期下降0.02。

谋改革先行探路

“示范区”,意味着先行探路的使命和担当。浙江不仅要努力“奔富”,还要努力“带富”,探索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实践经验。

5月,全省共同富裕试点推进会召开,这是浙江首次专门围绕共同富裕试点工作召开推进会。93个试点作为“探路者”,待取得经验之后再向更大范围推广。

“试点是改革的高地。”省委社建委评估督导处负责人表示,试点主体要探索更具自主性、创新性、独特性的工作。

同时,一场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试点也在稳步进行。衢州市全域、桐庐、淳安、慈溪、乐清等地被委以重任,在提升县城承载能力上率先探索。

比如,诸暨可以为大城市周边县城融入大都市区发展提供探索经验;云和作为浙江的山区26县之一,可以为全国山区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样板;义乌的外商及外资主体数量领先,可以在擦亮向世界展示开放的重要窗口上积极探索。

“试点最好的效果是能实现全域转化,为面上改革作出有益探索。”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潘毅刚认为,这是整体推进和率先突破的有机统一,一旦试点推向全国,必须要形成具有普适性的体制机制。

试点已经收到成效。如浙江推进“扩中”“提低”改革,在全国创新建设“全面覆盖+精准画像”基础数据库;构建的“钱随人走”政策体系,在教育、卫生领域率先试点突破等。

据统计,浙江已累计出台“扩中”“提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乡村集成改革、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等25个重大改革方案,形成了一批具有引领性的改革方案。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正努力探路、勇毅前行。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金梁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