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体育传递友谊 交流促进和平 习近平主席会见国际贵宾时的重要讲话和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重要致辞引发广泛共鸣
2023-09-24 12:26:21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9月23日中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浙江省杭州市西子宾馆举行宴会,欢迎来华出席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这是习近平和彭丽媛同贵宾们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前,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来华出席开幕式的亚洲多国领导人和国际体育组织负责人等贵宾。23日中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杭州市西子宾馆举行宴会,欢迎国际贵宾。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时的重要讲话和在欢迎宴会上的重要致辞,引发各界广泛共鸣。

和平 共同的梦想

“作为山海相连、人文相亲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以体育促和平,坚持与邻为善和互利共赢,抵制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将亚洲打造成世界和平的稳定锚。”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的这番话得到许多人的认同。

来自黎巴嫩的资深记者巴萨姆说:“和平,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核。追求和平,促进发展,一直是人类社会共同追求的目标。”他表示,亚洲奇迹举世瞩目,亚洲更加期盼繁荣稳定的发展环境,而体育有着促进交流、推动合作的神奇力量,相信杭州亚运会必将为亚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这两天,在媒体上看到习近平主席会见前来参加亚运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的新闻和在亚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致辞的内容后,意大利西部六省一市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叶先平都第一时间转发到社交平台上,海外政商界朋友纷纷在留言区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和致辞点赞。

“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影响深远。”常年在国内外奔走,叶先平注意到越来越多国家高度认同这一理念,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我由衷地为祖国感到骄傲。”他说,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国际贵宾时重申这一理念,彰显了中国为世界和平、进步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近日,市民们在杭州奥体中心周边的亚运主题景观前打卡,表达喜迎亚运盛会的欢乐心情,向世界传递“杭州欢迎你!”“我在杭州等你!”的盛情邀约。记者 林云龙 摄

团结 前行的力量

当前,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前所未有,何以应对挑战?习近平主席指明了方向——他在会见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辛格时表示,中方愿同亚奥理事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亚洲奥林匹克运动事业,增进亚洲人民团结。他在欢迎宴会上的致辞中更强调,我们要以体育促团结,把握历史机遇,合作应对挑战,践行“永远向前”的亚奥理事会格言,把共同发展、开放融通的亚洲之路越走越宽。

团结,体现在杭州亚运会的诸多细节中——面对来自杭州的亚运邀约,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积极响应,亚奥理事会45个成员全部报名;杭州亚运会火炬在全球传递,上亿亚运数字火炬手参与其中;“同呼吸同感受同梦想,同爱同在同分享”,杭州亚运会主题歌以《同爱同在》为名……

对于杭州亚运会,土库曼斯坦游泳运动员穆萨·扎拉耶夫期待已久,现在他终于如愿来到中国。在他看来,杭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是以团结应对挑战的典范。面对赛事延期举办等困难,亚奥理事会大家庭团结携手、紧密相拥,作为主办国的中国重信守诺,积极推进赛事筹办,给全世界树立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希望我和所有运动员都能在这一来之不易的赛事中追逐梦想,取得好成绩。”他说。

杭州获得第19届亚运会举办权时,袁浚桐还在杭州念中学,如今他已经是北京体育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学生。与体育为“友”共成长,让他对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所说的“以体育促团结”有了更深的理解,“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更团结’,表明体育不止输赢,还有友谊,一个大型的洲际运动会是增进各个国家和地区了解的良好契机,大家在赛场角逐,在场外交流”。

以体育促进团结,离不开公平公正的秩序和规则。来自宁波慈溪的中学体育教师高鑫武这次担任排球项目裁判,“作为裁判,我将坚守公正、客观的原则,为参赛队伍创造友好、公平和有意义的比赛体验”。

9月19日,印度尼西亚队击球手戴维(左)和翁巴基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的杭州亚运会板球女子预赛A组比赛中跑动得分。最终,印度尼西亚队战胜蒙古国队。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包容 合作的基础

武术、藤球、龙舟、板球……杭州亚运会设置了诸多富有亚洲特色的比赛项目,为体育和文化交相辉映提供了舞台,是亚洲文化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充满活力的生动写照。

“我们要以体育促包容,增强文明自信,坚持交流互鉴,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习近平主席的这句话,给马来西亚留学生阿米莉亚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在她看来,亚洲是诸多文明的发源地,加强交流合作、开展文明对话,能够消除因文化差异带来的隔阂。在中国学习生活期间,她充分感受到中国的开放包容,这次也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小青荷”,“希望借杭州亚运会的契机,能更多地了解亚洲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习俗和文化”。

亚运会,是大型体育赛事,更是活跃的文明交流舞台。杭州亚运会期间,浙江大学学生代国豪在外事礼宾中心OCA(亚奥理事会)大家庭总部饭店运行团队担任志愿者。在与宾客们的交流中,他更感自己的使命重要,他说:“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主动当好亚洲文明的践行者、继承者、传播者,努力成为中外文明交流对话的友好使者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

中国与亚洲各国携手同行,亚洲与世界交融激荡。“心心相融,爱达未来”,以体育传递友谊,以交流促进和平。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李攀 施力维 蒋欣如 王雨红 何冬健 丁珊 邬敏 来逸晨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