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引发热烈反响 潮起亚细亚 亚洲齐欢腾
2023-09-24 21:23:58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江南秋分,桂香袭人。金秋杭州,注定难忘。

9月23日晚,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潮起亚细亚,亚洲齐欢腾。来自亚洲各地的运动健儿、现场观众,亿万电视观众,一起凝视、见证着“万里尚为邻”的中国式浪漫。如梦似幻的开幕式表演,向世界传递“人文、绿色、智能、简约、惠民”的办赛理念。

当走出“大莲花”,或离开电视机,人们第一个脱口而出的关键词是什么?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投射到人们的哪一方心田?如潮回响中,记者听到了对“中国式现代化”奋斗图景的赞叹,看到了对“中国式浪漫”文化底蕴的欣赏,还有更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向绿而行 大国担当

湖州市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23日晚激动地守着电视机,在开幕式中寻找家乡的影子。“人在画中游的生动图景,在我们余村就是活生生的现实。”开幕式结束,这是他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是的,如果杭州亚运会有颜色,那么,绿色肯定是开幕式浓墨重彩的一抹。绵延不绝的绿水青山,点燃火炬的零碳甲醇,史无前例的数字烟花……开幕式中绿意盎然的生态景象依次呈现,热烈的掌声献给了向绿而行的每个瞬间。

这场开幕式,给了汪玉成对乡村生态文明更多的启发:“开幕式展现了低碳发展的理念,余村要进一步统筹全域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空间格局,打造全场景、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零碳村庄。”

被绿色瞬间打动的亿万观众中,还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看完开幕式,他给记者发来一段激动的微信语音: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是一扇窗,无论是数字烟花,还是亚运史上首次出现的“零碳”工程师,都展示了浙江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的使命和担当。

今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宣布: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将于2025年在杭州举办。“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再一次印证了专家委员会在申办城市中选择杭州是正确的。”王丁相信,两年后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上,世界将看到一个更加美丽的绿色杭州。

开幕式正在进行之时,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规划处副处长王磊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组数据:2015年至2022年,杭州市区PM2.5平均浓度由57微克/立方米下降至30微克/立方米,水环境功能达标率由85.1%上升至100%。王磊说,开幕式“绿色亚运”的理念,不仅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也将推动“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在杭州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智能亚运 创新中国

水墨入诗画。开幕式上,由裸眼3D视觉技术构筑而成的拱宸桥虹跃运河,此岸连接古代,彼岸通往现代。历史与现代隔桥对望,一眼千年,让无数观众感慨科技的魅力。

他们中就有安恒信息的董事长范渊,他用“深感荣幸”表达那一刻的感受。有幸亲临开幕式现场,他尤感振奋的是“度过了一个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绽放的夜晚,目睹了创新亚运与创新中国的生动连接。”他说,安恒将再接再厉,为构建安全可信的数字世界而努力。

地屏上,交叉潮、一线潮、回头潮、鱼鳞潮等钱塘潮此起彼伏。飞旋于空中的男女演员与潮共舞,这一幕打动了菲律宾赛艇运动员Kharl Julianne Sha:“真是太不可思议、太美了,真想去钱塘江冲浪!”

智能,是Kharl对杭州亚运会最深的印象,“很多时候只要扫扫码,生活需求就能得到及时响应。想要从公寓到超市,动动手指在线上预约接驳车即可……我还打算给自己打印一个3D真人手办呢。”

“恢宏气势与灵动魅力交融,高精尖的科技感包裹着无限创意扑面而来,这场听视觉盛宴着实震撼。”透过这场科技盛宴,宁波音王集团董事长王祥贵看到的,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无穷潜力。

在杭州亚运会上,八成场馆有音王“智造”的贡献。王祥贵说,杭州亚运会是浙江智造大展身手的绝佳机会。“这场盛会是浙江企业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服务重大项目的助推器,也将激发更多浙江民营企业投身科技创新主力军,到国际舞台去竞争发展。”

简而不凡 创造精彩

只闻桂花香,不见桂花来。中国代表团进场时,欢声雷动。飘散而来的仿真桂花花瓣以及桂花香氛让人身临其境,宾至如归。

远在海外的中国侨联海外委员、泰国浙江商会会长祁晓云,此前就在网上了解到杭州亚运会有此创意。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也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仿佛闻到了家乡的味道”。他很感慨,即使没有实物桂花,通过科技赋能也能实现这样的效果,“简约同样能创造精彩。”

简约,但简而不凡,这样的细节有很多——

仅仅27秒,19根不锈钢柱子,就展示出了火炬塔“逐浪如山”的力量感。杭州雕塑院院长、杭州亚运会主火炬塔造型设计者林岗说,19根立柱融入了宋代的“极简美学”。“要将成百上千年的文化浓缩到短短一分钟内,汇聚成一个最能代表国家文化认知、生命认知、体育认知的意象,就需要靠这样极简的碰撞融合来迸发其背后的文化张力。”

作为杭州亚运会金华赛区唯一的外籍志愿者,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也门籍留学生阿里觉得,简约办会的特色同样体现在场馆建设上。浙师大东体育场是本次亚运会的比赛场馆之一。“每次听到有外籍运动员夸奖场馆时,我都会告诉他们,这是由一座老体育馆翻新改造而来的,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阿里说,“中国举办这么大的赛事,还能在节俭和精彩之间找到平衡,这相当了不起。”

文化如水 润物无声

玉鸟飞旋,时空流转;神徽浮映,古城再现;春华秋实,开拓丰收……

刚看了几分钟开幕式直播,良渚博物院执行院长马东峰就激动不已。最开始的迎宾表演中,良渚元素悉数出现。“开幕式非常诗意地向世界讲述了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故事,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故事。”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马东峰表示,他将和团队一起通过更多元化的形式挖掘良渚文化价值内涵,“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让更多青年人了解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辉煌历史。”

而让拱宸桥街道文化站站长翁海燕心跳加速、心潮澎湃的,是现场那座最熟悉的拱宸桥。“那是从心底涌出来的感动和自豪。”翁海燕说,那一刻,她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在见证一场古今文化的奇妙对话,“这也让我更加骄傲,因为我们所从事的基层公共文化事业体现了应有的价值。”

当电视屏幕上传来“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全场吟唱时,浙江外国语学院巴西研究中心主任施若杰向中国妻子请教了这句诗的内涵。“这让我想起了孔子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也想到了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说。

施若杰非常赞成不同文明之间应交流互鉴。“我们应该加深、拓展民间的交流,这样才能让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增加了解、增进互信,这是人类和平、团结、包容的必由之路。”

亚运红利 共享互联

水是杭州的灵魂,是开幕式的核心符号,也是世界游泳冠军吴鹏最熟悉的“伙伴”。

当杭州人熟悉的那首《梦想天堂》响起时,“回忆杀”顿时让吴鹏热泪盈眶。“亚运代表着传承和分享,让更多普通人参与进来。”这,也正是吴鹏一直追逐的梦想。

退役后,吴鹏在杭州先后创办两家游泳运动中心,每年吸引20万人次前来体验。“这两年,我一点点感受着亚运会带给杭州的变化,游泳馆多了,游泳爱好者也多了,越来越多杭州人把运动作为生活的一部分。”他期待杭州亚运会激发出浙江人对运动的更多热爱。

当承载着全亚洲亿万人热情的数字火炬手与汪顺共同点燃火炬塔时,资深跑友郭磊与杭州的亲近感油然而生。

“当初选地方安家时,周边运动设施多不多,是我的首要考虑因素。”郭磊希望能有抬腿就到的运动空间。这几年,他发现家附近的运动场地越来越多,他常去跑步的樱花跑道每隔几公里就有一个小公园,晚上休闲健身的市民非常多。“现在,这座城市越来越有活力了。”

开幕式直播刚结束,小学三年级的单喆麦就和妈妈周洁商量起了来杭州看比赛的计划。虽然住在绍兴,但便利的交通早已构建起“同城”概念,“杭绍地铁早就联通了,现在看亚运会比赛还能免费坐。我们打算坐地铁来回,既方便实惠,也不用考虑拥堵和停车的问题了。”单喆麦说。

人们期待着,更多的亚运“红利”,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张彧 唐骏垚 刘健 刘俏言 孙一鹏 张梦月 王凯艺 詹丽华 李世超 应忠彭 蒋欣如 薛文春 钱祎 叶怡霖 李睿 王晨辉 金燕翔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