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首金”的特殊意义
2023-09-25 16:30:43 来源:浙江宣传
分享到:

9月24日9:06,富阳水上运动中心,杭州亚运会首金产生!

“00后”杭州姑娘邹佳琪和广东韶关姑娘邱秀萍,凭借强劲的实力和默契的配合,夺得赛艇项目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历届奥运会、亚运会的赛事中,首金总是最引人关注的。昨天,杭州亚运会一共诞生了31枚金牌,中国代表团一天狂揽20金。

那么,邹佳琪和邱秀萍拼命“划”出来的这枚首金,有何特殊意义?

邹佳琪(左)/邱秀萍(右)在夺冠后庆祝 图源:潮新闻

无论是对运动员自身还是对国家来说,首金的意义在于破局,在于激励,更在于希望。有三个关键词值得一说。

实力。在亚运会这样的高水平竞技场上争金夺银,首先需要运动员在该领域具备过硬的实力。没有一场胜利唾手可得,每一块金牌的取得,都见证着运动员上场前不断训练超越自我,在激烈竞争的赛场上不断迎战对手,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从而创造奇迹。

这是杭州亚运会开赛以来产生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连续六届在亚运会中摘得首金。邹佳琪与邱秀萍实力出众,她们最终不负众望,在首金大战中将金牌收入囊中。

士气。万事开头难,对体育比赛来说同样如此。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开门红中包含着美好的希望。首金顺利拿下,有利于激励其他队友发挥出最佳状态、最大潜能,提升整支队伍的士气。

而按照亚运会惯例,东道主拥有一项特殊的权利,就是可以将优势项目放在首金的位置。如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日本将优势项目——空手道女子个人比赛放在最前面,最终首金被日本选手获得。

精神。从1932年刘长春作为唯一的中国运动员站上奥运会的舞台,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斩获中国奥运首金,首金被赋予了太多体育以外的意义。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的优异表现,更是中国综合国力的重要凸显。尽管如今中国国力昌盛,国民早已不再以金牌论英雄,但人们对首金的特殊情感、特别期待,一直延续至今。

许海峰曾说:“当奥运会上第一次奏响国歌、升起国旗的时候,我拥有的最高荣誉不仅是奥运会上的第一块金牌,更重要的是中华民族的尊严。”而这一次,当中国队的邹佳琪和邱秀萍以绝对优势夺得冠军时,我们又可以振臂高呼,“亚运首金,属于中国!”

汪顺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游泳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夺得金牌 图源:潮新闻

天时地利人和,这枚首金,蕴含着太多的浙江元素、浙江力量。

一方面,杭州姑娘邹佳琪在自己的家乡夺得首块金牌,意义不一般。浙江的青山绿水为这枚金牌的诞生提供了最好的滋养。赛艇是一项高度亲水性的运动,对水环境的要求较高。而对赛艇运动员来说,日复一日的训练和比赛,都“漂”在水上。

水清景美的浙江,开展赛艇运动有着天然的环境优势。她们比赛的场馆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在设计时就将《富春山居图》和富春山水元素融入其中;而场馆往西南100多公里,在风景如画的千岛湖,有中国赛艇运动最重要的训练基地之一,在这泓碧水上,曾“划”出了孟关良、杨文军等奥运冠军。

家乡的山水,是陪伴也是寄托。正如邹佳琪赛后在接受采访时所说:“我是喝富春江水长大的,在富春江上拿金牌,心情非常好,也非常激动。”同时,她表示,“富春江水上运动中心的赛事保障是非常专业的,也是一流的,希望有更多的国际比赛能在这里举办。”亲水、爱水,让这对搭档完美配合,一举夺冠。

另一方面,本届亚运会在杭州举办,首金由浙江人、杭州人与搭档一同拿下,意义更不一般。决定一场胜利的,最重要的还是人。运动员出色的身体天赋是一方面,但和众多体育前辈一样,能吃苦、不放弃的精神,才是邹佳琪和搭档能够夺得这枚金牌的关键。当记忆回放,罗雪娟、周苏红、孟关良、占旭刚、朱启南、杨倩、陈雨菲……一个个响亮名字背后,则是浙江体育健儿、中国体育健儿一次次的努力与突破。

通往荣誉的路上,有风景也有风雨。12年前,富春江边桐庐横村镇中心小学操场,正在踢球的邹佳琪表现出来的速度、耐力和爆发力,被教练一眼看中。此后的时光里,上午读书、下午训练、周末无休成了她的日常作息。

本届亚运会,浙江尽锐出战,由游泳奥运冠军汪顺、叶诗文和羽毛球奥运冠军陈雨菲等名将领衔,人数占中国亚运军团总人数的十分之一,98名运动员参加23个大项、32个分项的角逐。

而在首个比赛日,在家乡的赛场上,除了邹佳琪之外,黄雨婷、韩佳予、汪顺等众多运动员的出色表现,让亚运赛场上多次奏响国歌。他们代表了浙江,代表了中国。

昨天,与“邹佳琪和搭档摘得亚运首金”一起冲上热搜的还有“邹佳琪的双手”。年仅23岁的她,因为常年划桨,手上起满了厚厚的老茧。有网友感叹:“看着心疼,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也有网友感动:“每一个茧子里,都是热爱在激荡。”

一场体育盛会,肩负着许多深刻的意义。而比夺金更重要的是享受亚运,这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点。体育的本质是快乐、是热爱。正如最近出圈的亚运会宣传片《丹青游》上,最后以“欢迎你和你的热爱一起抵达”结尾,戳中许多体育迷的心。

邹佳琪手上的老茧

比如运动员的热爱,他们在赛场上的坚持与勇敢、执着与梦想,让看台上、赛场外的人们,感受到生命的激情与力量。乌兹别克斯坦体操运动员丘索维金娜,为了给患白血病的儿子挣钱治病,一次次地征战国际赛场。如今,儿子已经痊愈,已经48岁的她仍在继续体育生涯,此次参加杭州亚运会,她说要为自己的热爱而战。

比如观众的热爱,让许多人欢聚于赛场,为每一次拼搏而欢呼。所有人的情感,在刹那间凝聚在一起,为全情投入的每位运动员送出掌声。前两天,黄龙体育中心的中国亚运男足队比赛过后,3万多名观众齐声高唱《歌唱祖国》,让许多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现场的每一个人,都享受着亚运和体育带给我们的快乐。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随着“唯金牌论”的淡化,体育的价值也愈发显示出来,这也是举办亚运会带给我们的另一收获。

在杭州亚运会的开幕式上,浙江游泳运动员叶诗文作为火炬手领跑第一棒。曾越过巅峰、跨过低谷的她,在微博里写道:“我还是我,是那个热爱游泳的我。”

显然,举办亚运会带来的长尾效应,除了推动中国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更带动大众对体育运动的热爱更持续、更热烈,那是体育最美的样子。

【来源:浙江宣传   作者:  编辑:钟一鸣】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