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引发强烈反响 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
2023-09-26 17:30:35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浙江要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9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对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出希望,之江大地心怀感恩,备受鼓舞。

殷殷嘱托,谨记于心、笃之于行。大家纷纷表示,要肩负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锚定主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千万工程’促进了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的有机融合,给浙江万千乡村风貌和农民群众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以塑造乡村风貌新气质、激发产业兴旺新动能、跑出城乡融合新速度、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引领文明善治新风尚的“五新”举措,加快绘就“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新画卷。

“总书记在义乌考察时说,要再接再厉,在推动乡村振兴上取得更大成绩。我们一定牢记嘱托,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江山市石门镇清漾村党支部书记毛建成说,清漾村今年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对古村落的核心区块进行保护、开发,对村庄沿线道路、旅游综合体、共富新区等进行全面提升,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再上台阶。

“‘山海协作工程’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总书记牵挂山区县,看得重、想得远、抓得实。”开化县委书记夏盛民讲起一个开化当地的故事:2006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开化县金星村调研时说:“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将来通过‘山海协作’,空气也能卖钱。”

生态产品怎么卖钱?这些年,开化抢抓“一县一策”机遇,用好钱江源国家公园这一国字号“金名片”,全面放大“钱江源”区域公用品牌溢出效应,成立了专门的品牌运营公司,把品牌贯穿于特色农产品生产和加工等各个环节,以品牌建设提高区域农产品附加值。夏盛民说:“开化会始终牢记嘱托,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山区县共同富裕实现路径。”

“我们探索着山区乡的发展节奏,真希望总书记能再来景宁看看。”景宁县大均乡乡长詹惠淇说。这几年,凭借优良水质和天然急流溪滩,大均乡把水上救援培训项目办得风生水起。截至今年8月,项目累计培训学员超过1万多人次,带动周边群众增收5000余万元,乡域村集体总收入连续两年达200万元。下一步,当地将把发展目标从“水里”瞄向“山头”,建设高空绳索架、攀岩基地等配套设施,推动培训基地从单一的水域救援向综合救援基地发展。

缩小地区差距,浙江的民营企业也在积极作为。距离长深高速龙泉出口约5公里处,即将迎来一座现代化工厂——今年8月,吉利汽车集团与龙泉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把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项目落户于此。

“吉利项目落户龙泉,既是战略决策,也是最佳选择。”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说,作为链主型企业,吉利会努力推动龙泉市新能源热管理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集群发展,把“最佳选择”变成“最佳实践”,助力丽水、龙泉形成汽车新能源零部件产业高地。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一如既往地发挥产业和人才优势,勇担社会责任,助力山区26县实现高质量发展。”杨学良表示。

不管是缩小城乡差距还是地区差距,人才是重要一环。前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千名乡村CEO培养计划”的首批100名学员迎来9个月的“下乡之旅”,多维度、多层次学习如何经营乡村。“从过去的建设走向现在的经营,迫切需要专业化人才和团队做支撑。”培养计划组织者刘松说,山区和乡村需要有抱负、有才华的年轻人投身其中。

从人民群众的感受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新兴产业中注重扩大就业容量,解决好重点群体就业问题。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总书记指出的缩小‘三大差距’,最难的是缩小收入差距。”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说,这需要构建一套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浙江应该先行先试,为全国探路。

聚焦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从人民群众最有感受的事出发,浙江苦练“内功”。针对缩小收入差距,浙江要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其中一项牵引性变革,就是“扩中”和“提低”。

“我们专门开发建设了‘全面覆盖+精准画像’基础数据库,数字赋能创新构建重点,切实发挥‘数库’优势助力共同富裕。”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胜丰说,打开共同富裕统计监测应用,重点群体的地区分布、年龄结构、群体规模等数据一目了然。

对标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吴胜丰感到仍有不小差距。他表示,下一步,要围绕迭代升级,优化“全面覆盖+精准画像”基础数据库,全面推进共同富裕统计监测应用迭代;围绕实战实效,推进基础数据库在部门、基层的共享;围绕精准画像,推进“人—户”关联,加快对家庭的精准画像,识别中等收入群体、低收入群体。

产业工人是扩大就业的重点岗位,也是浙江“扩中”的重点群体。“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提出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我们倍感振奋。”晚饭后,学习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信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机加工车间主任陶伟颇为激动。

去年,椒江区在台州市率先出台《关于推进股权激励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支持企业对技术工人开展股权激励,使更多技术工人从“打工者”变为“合伙人”,作为技术骨干人才的陶伟拿到了股票期权。“股权激励方式不仅仅带来了额外收入,更坚定了我一辈子扎根企业的信心。”陶伟说。

“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也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浙江正在探索构建‘钱随人走’制度体系,这项改革前无先例。”省财政厅总预算局干部沈琛杰说。

理论研究、基层调研、实证分析……经过长期调研论证,省财政厅通过明确“什么钱”“哪些人”“怎么走”和“谁来改”四条实现路径,正在努力将“钱随人走”制度改革从理论变为实践。两年来,省财政厅联合相关部门率先在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开展试点,出台相关领域改革文件,优化转移支付分配办法,有力推动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在沈琛杰看来,共同富裕是开创性事业、综合性改革,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切实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努力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财政重大标志性成果。

汇聚最广泛力量

潮新闻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创造更多经验。

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曾考察指导过的地方,承载着总书记的深切关怀。“总书记这次对基层治理作出了新的指示和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为我们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大碶街道灵峰工业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说。

为延伸工作手臂,织密最小治理单元,灵峰工业社区划分了5个专属网格和110个微网格,每家企业至少一个微网格,三分之二以上微网格长是党员。“这些年,灵峰工业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用社区化治理的方式匹配工业化进程,变‘园区管理’为‘社区治理’,引导中小企业逐渐由被服务对象变为自我服务、自我治理的主体,形成了园区治理新模式。”史孟艳说。

下一步,社区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依靠企业和职工、服务企业和职工、发动企业和职工,就地化解生产生活矛盾,引导和培育新型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形成汇聚最广泛力量的治理共同体。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长兴县夹浦镇党委书记彭长永感到肩膀上的担子更重了。近年来,夹浦镇打造云晖、晋叔两大社会治理工作站,将民情收集、矛盾调解、法护营商等功能融入社会治理工作站,助推全镇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指引的路子,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重视人民参与作用,及时回应人民需求,不断升级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奋力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枫桥式夹浦基层治理品牌。”彭长永说。

在诸暨市枫桥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对此,丽水市信访局信访干部麻李钟深有感触:“信访部门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一名基层信访干部,我们要架起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依法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数字赋能为基层治理插上“智慧”翅膀。“总书记鼓励浙江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创造更多经验。这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和动力。”龙游县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沈海燕倍感使命和责任。近年来,龙游县社会治理中心聚焦“综合集成、减负赋能、实战实效”目标,持续推进以数字赋能助力基层智慧治理水平提质增效,社会治理类事件办结率逐年攀升至99%。

“我们持续注重数字赋能、网格智治,将数字治理手段融入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基层智治大脑对接平安综治、综合执法等赋能场景建设。”沈海燕表示,接下来,中心还将进一步做优“平台+大脑”,以“智”促“治”,持续提升“两端”支撑能力,实现全年办件“一网通办”率保持在95%以上,“互联网+监管”平台业务协同整体处置率、数据规范率达到100%,努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整体跃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金钥匙’。”杭州市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倪国锋表示,近年来,依托“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萧山坚持问题导向、实战导向,通过构建全域综合指挥体系,破题基层社会治理跨业务、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的疑难事件,“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强化使命担当,让精细化、智慧化治理直达萧山城市末梢。”

桐乡“三治融合”经验走出浙江、走向全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启试点……创新社会治理,浙江一直在路上。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奋战在各个岗位的浙江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切实增进人民福祉,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金梁 沈吟 全琳珉 祝梅 吉文磊 钱祎 梅玲玲 徐子渊 通讯员 张泽民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