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宣传丨“武林大妈”们的志愿宇宙
2023-09-26 17:30:35 来源:浙江宣传
分享到:

浙江宣传讯 杭州亚运会前后,在杭州的街头巷尾,有一个充满热情的志愿者队伍,被称作“武林大妈”。说是“大妈”,其实也有不少大爷。这一群“闲不住”的人,忙于监督街头巷尾的卫生,开展文明劝导。

近年来,以“武林大妈”为代表的志愿服务品牌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志愿宇宙。他们扮演着怎样的社会角色?又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

“没有一个人能逃过街头大妈的眼光。”当很多人对民间志愿者的印象还停留在爱管“家长里短”的时候,“武林大妈”早已不是当初的模样了。

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举办,武林街道18位大妈以“护航峰会,守护家园”为口号,身着统一服装,深入街巷小区拾捡垃圾、疏导交通、服务他人,引起了媒体关注。这就是“武林大妈”的起源。

数年过去,“武林大妈”的队伍愈发壮大,提供的服务内容日渐拓展。日常生活中,“武林大妈”穿梭于每一条街道弄堂,他们熟悉每一户人家,服务每一位需要帮助的邻里街坊。重大国际赛事到来时,“武林大妈”不断学习新技能,专业急救知识、常用英语口语等都不在话下。

如今,“武林大妈”不只是武林街道的大妈,15.8万名成员突破了性别、年龄、地域的限制,甚至还吸纳了不少外国友人。LOGO也迭代变化,从第一代慈祥的大妈,到第二代秀气的中年妇女,再到如今第三代萌萌的卡通人物,形象越来越年轻化。

经过多年发展,“武林大妈”的服务内容覆盖了日常生活、文明劝导、抢险救灾等方方面面,已成为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是杭州乃至全省志愿服务的金字招牌。

其实在浙江省内,像“武林大妈”这样的志愿服务品牌还有很多,比如“德清嫂”“乌镇管家”“红枫义警”等等。

在浙江,为什么类似于“武林大妈”这样的志愿组织,如雨后春笋般诞生?

“老传统”开道。中国有着悠久而深厚的“我为人人”“兼济天下”观念,有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古训,这些牢固的观念能够转化成为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一旦有所引导和规范,很快就能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比如,在“枫桥经验”的诞生地诸暨枫桥镇,有“红枫义警”等各类平安类社会组织56个,关键时刻一呼百应,“义警红”和“警察蓝”一同抗击风雨;平日里他们忙着岸边巡逻、矛盾调解、安全防范等工作,在新时代继续践行着“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

“领头羊”带队。几乎所有的金牌志愿者团队起初都是由几位热心人带头“攒”起来的,他们持之以恒的初心,指引了一支支队伍的航向。

如“武林大妈”18位创始人都是共产党员,其中今年66岁的俞翠英阿姨依旧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亚运文明驿站值班,为歇脚的游客倒上一杯凉茶。又如“德清嫂”的称号,起源于一出以德清当地女性道德模范为原型的现代越剧大戏《德清嫂》。“德清嫂”从人民调解员做起,如今发展形成“德清嫂+公安民警”“德清嫂+法官”等“德清嫂+”模式,成为有上万人注册的志愿者团队。

“快哉风”借力。在互联网时代,志愿服务的组织形式发生了深刻变革,一些志愿者团队乘着数字化变革之风,实现了组织形态和技术的迭代。

比如,“乌镇管家”凭借乌镇不断完善的智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安全隐患处理、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极大地提升了效率。有租户因洗手台劈裂问题与户主争吵要退租,通过“乌镇管家”云治理平台反映,平台立刻指派临近调解员上门,在一系列谈话沟通后双方握手言和。“人防”配合“数控”,实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随着“武林大妈”等志愿者队伍的扩大,怎样让与日俱增的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更好地引导志愿者队伍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去?

贵在“走心”,从自发走向自觉。有人认为,现代化城镇化的过程中,社会将趋向“原子化”,从传统几代同堂的大家庭变成“一家三口”,甚至许多人孤身一人来到大城市打拼。对门不认识,楼下不遛弯,参与社会交往与互动的热情减退。而志愿服务为公共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平台,互相帮助的同时,还激发了人们的社会责任感。

“武林大妈”所代表的志愿精神,是志愿服务长远发展的深层因素。唯有破除“只管自家门前雪”的思想,形成“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共识,从“要我志愿”变成“我要志愿”,志愿者队伍才会有更加持久的内生动力。

重在“有恒”,变松散为常态。作为一个成百上千甚至上万人的志愿服务组织,仅凭一腔热血难以持久,寻求科学管理、常态运行才是正道。一些地方为志愿者团队专门制定了管理制度和行为规范,明确信息收集、沟通协调、问题上报等工作职责。

如浙江省博物馆志愿者服务队,始建于2006年5月。为了规范志愿服务管理工作,为观众提供更好的讲解等服务,浙江省博物馆制定了《浙江省博物馆志愿者章程》等,明确了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志愿者招募需要经过面试、培训、笔试(实习)、考核等一系列环节。

成在“细节”,以专业促进高效。志愿服务常面对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系列复杂情况,细化分工和规范流程既能让新人快速上手,又能提高效率、规避风险。一些志愿者队伍吸纳了“专业对口”的高手,他们来自教育、医疗、法律、心理咨询等多个行业,并定期组织开展培训。

以常见的关爱老人志愿服务为例,可细分为理发、护理、陪伴等项目,制定手册明确活动时的注意事项,安排合适的志愿者做合适的事情,可以充分展示每个志愿者的风采,让每个人都能真切感受到自己的善举于点滴中帮助了他人。

亚运赛场内外的“小青荷”,城市街头巷尾的“志愿红”“银耀红”……如今我们已然习惯志愿者组成的靓丽风景线。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是热心肠的“武林大妈”,多参与关乎社会利益的“闲事”“好事”,让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来源:浙江宣传  作者: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