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一次看够19届亚运会的火炬
2023-09-30 13:26:43 来源:杭州第19届亚运会
分享到:

今天(9月29日)起,杭州亚运会和历届亚运会火炬在杭州亚运会主媒体中心展出,媒体朋友可以一次性饱览19届亚运会的火炬。

不时有记者和火炬合影留念

历届亚运会火炬,各有特色:新德里亚运会火炬,印有亚洲地图;1998年曼谷亚运会火炬呈锥形,刻有泰国传统花卉纹样;北京亚运会火炬的造型,是一支火把,顶部嵌有北京亚运会的“长城”会标,火炬身部雕刻着中国龙和祥云环绕的图案,顶部一周则选用了中国长城垛口的造型;广州亚运会火炬的名字叫“潮流”,上半段为正圆形,中间过渡,到下半段成为方形,象征“天圆地方”。火炬借鉴了广州牙雕剔透玲珑的特点,镂空装饰仿佛升腾、飘逸的火焰,又似生生不息的珠江水。

杭州亚运会火炬名为“薪火”,造型自下而上“生长”,炬基以八条水脉为文明之脉,炬身以良渚螺旋纹为演化,炬冠取意玉琮,出火口设计源自“琮”最早的甲骨文字形,整体轮廓曲线犹如手握薪柴,寓意中华文明薪火相传。

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薪火”

接下来,一起来认识一下往届亚运会的火炬:

1951年新德里亚运会火炬(第1届)

1954年马尼拉亚运会火炬(第2届)

1958年东京亚运会火炬(第3届)

1962年雅加达亚运会火炬(第4届)

1966年曼谷亚运会火炬(第5届)

1970年曼谷亚运会火炬(第6届)

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火炬(第7届)

1978年曼谷亚运会火炬(第8届)

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火炬(第9届)

1986年汉城亚运会火炬(第10届)

1990年北京亚运会火炬(第11届)

1994年广岛亚运会火炬(第12届)

1998年曼谷亚运会火炬(第13届)

2002年釜山亚运会火炬(第14届)

2006年多哈亚运会火炬(第15届)

2010年广州亚运会火炬(第16届)

2014年仁川亚运会火炬(第17届)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火炬(第18届)


【来源:杭州第19届亚运会  作者:林建安  编辑:钟一鸣】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