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主题新闻发布会解读人文亚运 向世界展现一个最新最美最好的浙江
2023-09-30 13:26:43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记者 朱承)亚运会是激情昂扬的体育盛会,更是交流交融的人文盛会。29日,杭州亚运会“人文亚运”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深沉包容的东方文明与拼搏争先的体育精神,在杭州亚运会上迸发出独特的力量。

磅礴大气的水墨画、高贵淡雅的青瓷、精美绝伦的刺绣……走进杭州亚运会主新闻中心,每一名记者都会忍不住多看几眼入口处展陈的精致手工艺品。

这样的匠心巧思,在杭州亚运会各大场馆随处可见。美学文化像一根无形的线,串联起亚运筹办的各项工作。据悉,除了在空间规划、功能布局、场景布设、氛围布置、引导标识等方面充分运用视觉元素,各主要活动区域也设置了茶艺、扇艺、杭绣等文化互动体验活动,展示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创新。

“这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次文化盛会,更是一个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我们非常珍惜这样一次机会,以亚运为窗口,努力向世界展现一个最新、最美、最好的浙江,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杭州亚运会主新闻发言人许德清说。

再看杭州亚运会的各项标志物设计,会徽“潮涌”、吉祥物“江南忆”、火炬“薪火”、奖牌“湖山”等一经发布,都以灵动的江南意蕴、鲜明的中国气派、创新的世界表达,广受好评。杭州亚运会核心图形“润泽”更是展现了“温润万方、泽被天下”的气韵和胸怀,色彩系统“淡妆浓抹”具有鲜明的杭州韵味,共同塑造了杭州亚运会的整体氛围和美学基调。“潮起亚细亚”主题的开幕式更是以科技手段充分展示了东方文化的魅力。

东方美学还融合在比赛场馆的建设理念中。比如,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外形像张开双翅的“蝴蝶”,既与“梁祝化蝶”的爱情故事遥相呼应,也预示着运动员们争创佳绩、破茧成蝶;绍兴则运用丝绸、水乡、书法等文化符号,打造了外形如“蚕茧”般的攀岩馆、远眺如“书卷”般的棒垒球馆,诠释了最浓的“江南味”。

“我们在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和媒体村分别设有文化屋,将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相结合,沉浸式、多维度地提供文化交流服务。”杭州亚运会亚运村运行管理中心副指挥长魏虹表示,自开村到现在,已举办142场非遗活动。

“乘亚运东风,我们围绕‘看亚运·游杭州’为主线,推出100条亚运旅游线路,包括15条旅游精品线路、5条亚残运会线路、3条水上线路。同时,我们推出了50个亚运人文体验点。”亚运市运保指挥部副指挥长、城市观光工作组组长郭清晔现场向媒体记者推介,“欢迎大家工作之余沿着我们的旅游路线走走逛逛,充分感受和体验杭州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朱承  编辑:钟一鸣】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