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亚运会赛程过半浙江健儿表现抢眼 在他们身上看到浙江年轻人的活力
2023-09-30 13:26:43 来源:
分享到:

在“家门口”上阵,有“亲友团”助阵。杭州亚运会,对浙江健儿而言,意义非凡。

此番参赛,浙江精锐尽出,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886名运动员中,“浙江力量”共98名。“为祖国赢得荣誉,为家乡增添光彩。”在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上,浙江健儿表达出共同的心愿。

开赛以来,他们兑现诺言,在参加的各项赛事中团结拼搏,争金夺银,取得梦幻开局,展现出浙江体育硬核实力。同时以体育为桥,他们在赛场内外尽显“东道主”好客有礼和包容之姿。

老将不老,小将可期

中国赛艇队3小时夺6金,中国泳军一日揽7金……开赛至今,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率先开赛的游泳、射击、皮划艇等多个项目的角逐中多点开花。这些项目里,有不少是浙江体育的传统强项,浙江运动员“宝刀不老”、小将可期。

徐嘉余。记者 倪雁强 朱海伟 摄

都说“中国游泳看浙江”,但在今年日本福冈游泳世锦赛上,受伤病等影响,汪顺在200米混合泳半决赛中排名第11位,遭遇淘汰;徐嘉余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0.06秒之差,无缘奖牌……铩羽而归,有人不禁心生担忧。要知道,距离2024年巴黎奥运会只有一年左右时间,能否在备赛周期里快速调整状态,杭州亚运会是最好的观察窗口。

跃入杭州亚运会的泳道,浙江运动员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的好戏:

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汪顺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冠;徐嘉余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2秒23的成绩摘得金牌,这一成绩仅比今年游泳世锦赛冠军美国选手墨菲慢了0.01秒;沉寂许久的叶诗文,时隔九年再登亚运之巅,夺得女子200米蛙泳决赛金牌。

在竞技场又是练兵场的亚运赛场上,一众浙江名将强势复苏的表现为“2024,巴黎见”再添底气。

与此同时,一批浙江新秀崛起,闪耀亚运赛场,让人对未来充满期待。

张欣怡。记者 倪雁强 徐彦 摄

22岁的杭州桐庐姑娘邹佳琪和队友一路乘风破浪,夺得赛艇项目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揽入亚运首金;从台州黄岩小山村里走出的17岁“神枪少女”黄雨婷“射落”三金,成为杭州亚运会开赛以来首个“三冠王”;年仅15岁的宁波“体操小花”张欣怡,第一次踏上亚运之旅就站上了冠军领奖台,帮助中国女子体操队豪取亚运女团项目的“十三连冠”。

一张张秀气又勇毅的青春面庞出现在亚运赛场,让人想起亚运开幕式表演中那波澜壮阔的钱塘潮涌,后浪推前浪,一浪叠一浪,气势如虹。一样的不畏挑战、刻苦努力、坚韧果敢,一样的乐观、自信、阳光。从浙江走出,迈向亚洲,面向世界,浙江健儿在亚运会上,留下了他们的印记。

好戏,未完待续

亚运赛程接近过半,浙江健儿起跑快、开跑顺。接下来,随着羽毛球、田径、跳水、举重等多个项目陆续开赛,更多浙江运动员将登台亮相。家乡的观众,早就将自己的假期排出了空档,让浙江运动员感受到主场的火热氛围。

这些项目值得期待——

从“羽坛皇后”李玲蔚,到浙江第一个世界冠军傅春娥,40多年来,浙江为中国羽毛球队输送过太多人才,孕育过10多位世界冠军。本届亚运会,“国羽”派出最强阵容,来自浙江的陈雨菲、郑思维、黄雅琼等榜上有名。

陈雨菲。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25岁的杭州姑娘陈雨菲是国羽女单的绝对主力,虽然冠军头衔无数,但她的奖牌柜里,还少一块亚运金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她在女单和女团决赛中双双失利。“只有陈雨菲才能打败陈雨菲。”来杭参赛,陈雨菲表现得志在必得。9月29日,本届亚运会首战女团四分之一决赛,她霸气登场,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而被球迷称作“雅思”组合的郑思维、黄雅琼,是国羽混双项目的“定海神针”。面对这场“家门口”的赛事,他们表示:“家乡人在为我们加油。我们一定争取更好的表现。”

不只羽毛球,浙江健儿在接下来的多个项目中都具备强大的竞争力和夺牌实力。30岁的短跑名将、浙江绍兴人谢震业,是中国第二个打开男子百米10秒大关的运动员,本届杭州亚运会,他是田径场上最引人瞩目的明星之一;参加皮划艇项目的湖州00后小将季博文,在去年的世界杯、世锦赛、世青赛等一系列比赛中脱颖而出,10月2日,他将出战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从10月4日开始,亚运会龙舟200米直道竞速赛、12人龙舟500米直道竞速赛等多个龙舟项目进入决赛时间,这支由30人组成的龙舟国家队,浙江选手占三分之一,他们平均年龄不到25岁,将向6枚金牌发起有力冲击……

杭州亚运会进入酣战期,我们有理由相信,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将陪伴浙江健儿挑战自我、逆境不折。

在9月28日结束的围棋男子个人决赛中,来自浙江丽水的柯洁痛失金牌。赛后,这位中国围棋历史上最年轻的“八冠王”面对媒体镜头红了眼眶,直言“对不起大家”。这一幕让无数人感到心疼,家乡父老和网友们纷纷在他的社交平台留言鼓励。柯洁表示,希望后面的团体赛自己不要留遗憾。

“友谊之花”绽放

竞技体育的结果是残酷的,但残酷,绝不是体育的全部。输赢之外,还有重逢老友的喜悦和英雄相惜的温暖。杭州亚运会开赛以来,在浙江运动员身上,我们看到了“友谊之花”绽放。

王兰。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Happybirthdaytoyou(祝你生日快乐)!”9月27日晚,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中国队与菲律宾队的一场女子垒球小组单循环赛刚结束,赛场上出现了动人一幕——浙江运动员王兰和队友唱起生日歌,为本队的颜思语和菲律宾队员玛丽·安·安托利豪庆生,现场观众也跟着欢快的旋律加入到这场生日会。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在杭州亚运会,观众常常能看见友谊超越胜负的瞬间。我们看到,围棋赛场上,柯洁执白战胜比自己父亲还年长的新加坡选手康占斌,康占斌向柯洁赠送纪念徽章,并表示“看看柯洁的棋就很幸福了”,两人也成了忘年交;游泳赛场上,浙江温州运动员潘展乐虽输给了韩国选手,获得银牌,但赛后,他主动握着冠军的手向全场呐喊的观众致意……

作为东道主,浙江健儿展现出的热情,给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都留下了深刻印象,这种热情从赛场内延伸到赛场外。

来自浙江嘉善的沙滩排球运动员王凡,一不留神成了宁波亚运分村的“导游”。9月27日下午女子沙排比赛中,王凡刚刚摘得铜牌,就迫不及待向泰国女子沙排队的运动员推荐起象山美食,“刚入住亚运村,就有不少运动员来打听美食,我推荐象山海鲜。”这让泰国运动员达拉瓦迪·那拉蓬拉巴心动不已,表示一定要去尝一尝。

从亚运赛场的浙江健儿身上,人们看到一个鲜活的浙江——很拼,他们会为心中那个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拼尽全力;很靓,江南的人文地理,赋予他们独有的竞技优势;很暖,浙江这片热土蕴藏着的温度与包容,让他们在赛场上风采独具。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李攀 应磊 王佳 施力维

【来源:  作者:  编辑:钟一鸣】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