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以纸为“笔”画亚运 杭州衍纸编织队向世界传递“幸福之城”的祝褔
2023-09-30 20:31:51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老来乐编织队”制作的衍纸挂件 记者 包勇 摄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记者 包勇)“亚运会在家门口举办,我和姐妹们做衍纸挂件,能帮我们送给国际友人吗?”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杭州市西湖区居民、68岁的祝幼丽阿姨希望通过衍纸挂件向世界传递出杭州是一座幸福的城市。

衍纸,也称卷纸,是一门非常古老的手工艺,用独特的方法把平面、单薄的纸变为具有奇妙立体感的艺术品,主要有卷、弯、捏、压、拼、贴等创作手法。

“卷的时候不要着急,慢慢卷,用手感觉这个平整度,不用盯着看,太紧了也没关系,可以在辅助模具里面调整大小。”见到祝幼丽时,身为“老来乐编织队”队长的她正在教姐妹们制作衍纸。

2011年,退休后的祝幼丽来到杭州,一来便喜欢上了杭州。

“生活在杭州真是太幸福了,城市漂亮,文化深厚,出行方便,社区里有服务综合体、老年食堂等。”祝幼丽说,编织队有15位队员,平均年龄75岁,来自五湖四海。

作为新杭州人,“老来乐编织队”一直想为杭州亚运会做些什么。“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我们用珠子和绒布做的冰墩墩、雪融融挂件在社区很受欢迎。”祝幼丽说,大家想到将亚运元素与衍纸融合创作。

扇形卷、玫瑰卷、泪滴卷……衍纸笔将细长的纸条一圈圈卷起来,一卷一捏一粘之间,以纸条为“笔”勾勒出花瓣的形状。

“将这些‘零件’组合黏贴,加上挂绳和穗子,就可以制作成为一个挂件。”祝幼丽举着刚做好的衍纸作品说,挂件中融入了“忆江南”的元素,制作一个需要半天时间。

“老来乐编织队”有一个心愿:希望将“忆江南”衍纸挂件送到参与亚运会的国际友人手中,向世界传递出杭州是一座幸福、宜居的城市。

“老来乐编织队” 记者 包勇 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包勇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