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第一视点丨从新时代“枫桥经验”看群众路线 持续擦亮“中国之治”的金名片
2023-09-30 20:32:24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image.png

这几天,枫桥经验陈列馆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游客,大家在丰富的历史资料文献和鲜活的实践案例中,感受“枫桥经验”60年来的传承与发展。

展览观众吴刘冲告诉记者,因为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他们是专程赶过来参观学习的,他说:“‘枫桥经验’是我们的传家宝,更是我们的骄傲。”

展览观众葛海萍很有感触,她说:“有了‘枫桥经验’,社会也越来越和谐了,我们现在的幸福感、获得感也越来越强了。”

9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枫桥镇。他回忆起20年前到访枫桥的情形,让大家倍感亲切。

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党委书记骆根土回忆道:“总书记开头就讲了,枫桥是一个好地方。‘枫桥经验’不单是我们枫桥、绍兴、浙江的经验,现在是中国基层治理的经验。”

诸暨市枫桥镇枫一社区居民宣中伟给记者描绘当时的情景,“总书记就指着‘婺越通衢’这个牌坊说他20年前来过。我真的很激动,昨天晚上睡都没睡好,真的太激动。”

“婺越通衢”,映照的是枫桥四通八达的地利,伴着枫溪江的潺潺流水,60年里,“枫桥经验”不断传承发展。人群中,年逾七旬的杨光照是“老杨调解工作室”的负责人,还担任诸暨市枫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这是他第三次见到总书记了。

杨光照说:“一次比一次更加激动,更加有感受,特别是这一次,总书记到我们一个小小的枫桥镇,也是对我们枫桥人民的肯定,所以我们要把‘枫桥经验’继承好、传承好。”

20年前,53岁的基层民警杨光照,几乎每天都要处理一起矛盾纠纷。在他的文件柜里,整整齐齐摆放着153本调解笔记,2002-2003年间的本子中,记录下村民间的各种矛盾纠纷。

杨光照向记者介绍道:“邻里纠纷,企业里面的一些劳务纠纷,个人之间的借贷纠纷、经济纠纷,各种纠纷都很多。”

世纪之交的浙江,正处在经济发展、社会转型的关键期,如何应对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两次到枫桥调研,并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40周年暨创新“枫桥经验”大会上明确要求,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

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王祖强告诉记者:“总书记到了浙江之后,他发现恰恰‘枫桥经验’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个重要经验,在践行‘枫桥经验’的过程当中,既供给了改革,推进了发展,也确保稳定。”

自此,建设“法治浙江”、建设“平安浙江”等一系列事关全局、着眼长远的决策部署接续出台。在习近平同志的亲自推动和谋划下,“枫桥经验”在推动浙江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中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在枫桥经验陈列馆里,习近平总书记一路重温“枫桥经验”演进历程,现场展示了民情日记、驻村指导员等一系列依靠人民群众的“枫桥经验”好做法,他看得很仔细。

枫桥经验陈列馆副馆长杨舒雯回忆道:“我们是如何去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去解决群众自己的事情,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总书记看了之后,他也是频频地点头,表示肯定。”

紧紧依靠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赋予“枫桥经验”新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使命。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之一枫源村的党委书记,骆根土清楚地记得,2013年10月,他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上发言。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这让骆根土印象深刻。

“那时候往往老百姓有事情就是来找我们村干部,村干部大多数都是通过凭关系、凭感情去化解。如果要把根本性的矛盾化解掉,按照总书记提出来,依法来。”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党委书记骆根土向记者介绍道。

在诸暨市赵家镇,39名村民代表从全省各地赶回来,参加这场村规民约表决大会。

香榧是赵家镇的特色产业,家家户户都有地,眼下正是香榧采制季,近两个月的基层矛盾,产权纠纷超过一半。为了从源头化解矛盾,当地举行村民代表大会,邀请了专业的法律顾问一同参加,将种植要求、采摘时间、禁止事项等一一细化。

村民宣曙映点赞道:“这个东西就是都向着大家的,大家都喜欢有秩序,就是从实际出发。”

村民宣生元则表示:“与时俱进嘛,好像作为我们村里就是一种法律。”

用法治化推动基层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眼下,诸暨已经实现村村都有法律顾问,每年通过调解解决的矛盾纠纷占比超过九成。

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时,总书记在四个展示“枫桥经验”治理成效的图表前,驻足良久,看得十分仔细。

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告诉记者:“总书记看完之后就很欣慰的感觉,所以他始终讲,‘枫桥经验’就是群众路线。新时代的矛盾是发展的矛盾,发展快了矛盾可能也多了,但是你去解决就可以,依靠老百姓怎么去化解,这才是重点。”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眼下,诸暨正在创新探索矛盾“一站式”化解机制。

走进枫桥镇的社会治理中心,不仅可以遇到老杨,找到“枫桥大妈”,还有派出所、市场监管、 综合行政执法等10支队伍集合在这里。负责综合信息指挥的陈鹏峰介绍,依托数字化平台,一旦村民有问题反映,指挥室可以迅速完成签收下达处置指令。

枫桥镇社会治理中心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陈鹏峰说:“习总书记来了之后,其实对我们工作的动力还有活力激发,是非常大的振奋,所以我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也会加强基层治理实践的创新,提升我们整体的效率。”

眼下,诸暨正迭代升级社会组织党建云平台、“浙里兴村治社”等数字化应用,持续深化市镇村社会治理中心建设,并把“枫桥经验”引入各领域的基层治理中。

诸暨市枫桥镇党委书记傅海林对下一步工作定下目标,他说:“将治理成果转化到其他方面,做好‘枫桥经验+’的文章,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有了明确方向:“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对我们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信心更足、思路更清。譬如说长效机制方面,多元矛盾化解的一站式机制,凡是基层群众关心的事情,我们都可以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它去发扬光大。”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中国蓝新闻记者 张云洁 苏韬 高炳远 许勤 龚奇 诸暨台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