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日报评论员: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
2023-10-01 12:39:05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浙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的新定位、“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新使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亲临浙江考察指导时,对浙江提出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望,为浙江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了科学指引和不竭动力。

回望这些年来,浙江的每一步发展、每一处蝶变、每一次跃升都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领航。浙江发展每遇紧要关口、每到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为浙江把脉定向、指路引航。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主题教育开展之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和杭州亚运会盛大开幕的瞩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新定位和新使命,既是对浙江发展成绩的肯定勉励、发展重点的精准点题,更是对浙江发展定位的更高期待厚望。我们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增强前列意识、强化前瞻思维、加快前进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倾情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必须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走在前列、先行示范、续写新篇、积极探索”重要指示赋予了浙江重大光荣使命、更大发展机遇、强大发展动能、宏大展示舞台。立足新起点新方位,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来审视谋划浙江工作,特别是深入解答好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如何打通、鲜明标识如何擦亮、推进动力如何激发、底蕴精髓如何彰显等事关长远和全局的大命题新课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浙江力量、浙江要素、浙江经验。

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必须始终坚持“八八战略”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统领地位。“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为浙江量身制定的省域发展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20年来指引浙江发生了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的精彩蝶变,对于浙江具有极端重要性、全局引领性、长期指导性。“八八战略”的精妙之处,就在于鲜明标注了“浙江为什么要担当”的使命定位、系统诠释了“浙江为什么能担当”的基因密码、深入回答着“浙江怎样作更大担当”的时代命题,为以“两个先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重要窗口”厚植了坚实基础,也成为浙江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牢牢扛起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使命担当的成功之道、制胜之法。

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必须把握准、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学思践悟其中的认识方法论,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直奔问题求突破”,把问题作为蹚出新路、打开局面的突破口,做到聚焦问题找答案、针对问题找方法,形成更多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制度创新成果;学思践悟其中的系统方法论,坚持“操其要于上、分其详于下”,树牢“全省上下一盘棋”,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善于“多目标平衡求优解”;学思践悟其中的战略方法论,坚持“赢得发展先机、掌握发展主动”,深入思考回答实践如何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突破突围、区域竞争中加力加速、先发竞跑中出新出彩;学思践悟其中的辩证方法论,坚持“以底线思维来把握、以极限思维来应对”,实事求是、稳扎稳打,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在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上狠下实功、多出实招、务求实效。

蓝图无比壮阔,号角如此嘹亮,奋进正在当下。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力实施三个“一号工程”,以勇当先行者的舍我其谁之志、谱写新篇章的挺膺担当之姿,凝聚起全省上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磅礴之势,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展现浙江担当。

【来源:潮新闻  作者:浙江日报评论员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