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专精特新看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 这家山区制药企业转型升级背后有“秘方”
2023-10-01 12:39:05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浙江在线讯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指导,山东、浙江等9省市党委网信办和税务部门联合主办的“解码‘小巨人’——专精特新看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台州,解读“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之路。

近期,工信部对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进行公示,浙江仙居君业药业有限公司上榜,并成为浙江省仙居县第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这家创建于1998年的甾体激素类制药企业,在20年前曾因为生产设备陈旧、生产区域狭窄、生产效率低,无法满足欧美高端客户的需求,而痛失发展先机。

怎么从危机中开新局,从一家只有十几个员工、资产规模不足100万元的小公司逐步发展成为拥有员工1000余人,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家“以君子品质立百年基业”的制药企业背后有“秘方”。

“君子”自强不息,走校企共建的研发创新之路

2008年,君业药业从河埠老厂区搬迁至仙居县经济开发区的新厂区。以此为契机,君业药业开始调整发展思路,从中间体向原料药再到制剂转变。开展产学研合作,便是君业药业转型之路上的关键一步。

“医药行业特别是甾体激素行业是一个科技含量高、技术门槛高、产业集中度高的行业,且产品更新换代快,市场竞争激烈。我们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把生物催化领域的科技研发能力和企业产业化能力有机地结合一起。”君业药业总经理张峥斌说。

从2008年开始,君业药业先后与中科院、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联合建立研发平台。2016年,君业药业将全球甾体激素药物研发资源有效地整合,建立了海外联合研究室,进一步革新了现有甾体产品的工艺。“多年持之以恒地研发,带来的是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更好的口碑。现在我们的产品中,替勃龙、米非司酮、屈螺酮、酸脱等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张峥斌自豪地说。

君业药业财务总监郑华说,公司每年研发投入费用占销售额的5%至7%,这几年研发费用投入依然年年增长。“近三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1亿元,这让企业的科技创新之路走得更加稳当。”郑华表示。

“君子”厚德载物,走技术升级的绿色示范之路

走进浙江仙居君业药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可以看到完备的污水处理系统、蓄热式焚烧废气处理系统以及各种降碳配套设施,处处彰显着环保决心。

“想要高质量、可持续地发展,绿色生产是关键信条。”张峥斌说。

据了解,君业药业将生物转化技术和绿色化学合成技术进行有机结合,在不断研发、产业化、工艺改进过程中,形成了具有君业特色的绿色制造技术——生物化学耦合技术。该技术大大缩短了工艺流程设计周期,所得的目标产物既能符合各项指标要求,还能实现低能耗、高效率、价值最大化的清洁转化,对整个甾体原料药产业起着引领提升的作用。

今年君业药业还与浙江省科技特派团合作开发出电催化氧化的关键技术及成套设备,取代了在甾体药物中用重金属做氧化剂的传统。有了这项技术,君业药业实现生产效率提高50%、节能提高50%、三废减排90%的目标,交出一份绿色转型的高分答卷。         

“君子”善假于物,走数字变革的提质高效之路

“参数调控、物料转移投放、设备清洗等工序均由2名工人‘一键式’远程控制,但在三年前,这些操作需要近200人才能完成。”张峥斌在一面数字化大屏前告诉记者。

以前君业药业厂房里投料、开关阀门等工作都是通过工人上下爬楼操作,一天下来工人身上都是汗。但现在这些工作只需要点点鼠标就能完成,人工降低70%,生产效率却提高了50%。

2021年君业药业乘着数字化改革东风,投资2.6亿元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项目实施后,能够实现全程自动化、智能化、管道化和绿色化,上下游企业在产业链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带动下游甾体药物原料药产值提升近30亿元。

“新时代新要求,顺势而为才是智者。利用智能工厂,让生产效率也同步跟上,我们有信心在构建医药企业产业链上添砖加瓦,从传统产业企业中突围,走出发展的新路子。”张峥斌表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王美霞 张雯雯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