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解码“小巨人” 专精特新看中国:电机创新“狂飙”,练就新能源电动车“动力心脏”
2023-10-01 12:39:05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浙江在线讯 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指导,山东、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重庆9省、市党委网信办和税务局联合主办的“解码‘小巨人’——专精特新看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和市场经济先发地,地处东海之滨的浙江台州向来是观察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的一个窗口。近年来,台州民营经济茁壮成长,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目前,台州拥有31个工业行业大类、21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全市共307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

专精特新企业是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它们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成为激发创新动能、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近日,笔者深入探访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探寻“小巨人”企业创新发展背后的成功密码,以“小巨人”企业的“精而美”“小而强”呈现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和广阔前景。

车床轰鸣,铁屑飞舞,一个个轮毂、端盖,轴芯以及其他零配件被精心打磨成型,由机械手臂组装成电动车的“动力心脏”。在两轮电动车电机细分行业,浙江九洲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行业技术的“领头羊”。

“20年前,九洲新能源还是电动车行业的‘小透明’。2013年,企业自主设计出‘九洲三代电机’,雅迪、小刀等一线整车龙头企业都主动找上了门。2022年以来,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100余万元,全部投入产品研发,推出了长续航‘赤兔’系列电机,填补了国内长里程电机行业领域的空白,实现最高效率、续航能力和电机寿命全方位性能提升。”公司董事长钟治平说。

前瞻创新迸发活力,“赢”取国内外市场

1995年被公认为电动车行业的发展元年。发轫于2000年的九洲新能源因入局较晚,在市场竞争中丧失了先发优势,也一度因研发投入相对不足,陷入质量参差、恶性压价等发展困境。“推进电机企业标准化转型,在规模与产品特色上进行前瞻性布局,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答题’。”钟治平说。

电动车“新国标”持续“倒逼”产业升级,在技术领域“厚积薄发”的九洲新能源成为电机行业的一匹“黑马”,完成了从“配套加工商”到“电机制造商”的身份转变,并作为行业内一家核心零部件完全自主研发、生产的企业,成功进入了两轮电动车电机“行业三强”。

钟治平介绍,2019年,该公司技术团队在“新国标”改革前,提前推出了一款高效率、轻量化的电动自行车用轮毂电动机,解决了电动自行车电机体积大、爬坡能力难以保证等难题;今年上市的‘赤兔2.0’电机,通过电机性能优化、铁芯高效化、绕组设计方式重组,不仅延续了初代里程、动力、稳定性优势,还全面升级了电机安全性和耐用性,实现外观寿命5年如新、耐用性翻一番……

凭借独特的电机研发技术,九洲征服了雅迪、台铃、绿佳、九号科技等两轮电动车知名车企,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更远销全球20余个国家,并与全球智能交通公司Vinfast在内的多家国际企业达成合作,挺起了“中国制造”的脊梁。

推进校企深度聚合,厚植人才培养“沃土”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九洲新能源自主培养技术性人才27人,引入本科80人,硕士2人,博士2人,这些数字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除自主培养技术型人才外,企业近两年开始积极探索与高校合作,与浙江工业大学签订战略协议。浙工大机械工程学院博士团队进驻九洲新能源后,开展齿轮轮毂电机和相关产品的仿真分析,促使电机电磁噪音、结构强度优化等技术“瓶颈”突破提升。同时,企业积极参与浙工大产教融合项目,成功攻克“大型装备复杂曲面在线高精测量技术”,并在去年年底申报登记成为浙江省级科技技术成果,这一成果打破了国外对工业三维高精度扫描技术的垄断,成功实现了大型装备制造复杂曲面在线检测仪器及相关设备的国产化。

走进九洲新能源产品陈列室,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荣誉,校企产业深度融合带来了“从量到质”的飞跃。眼下,企业专利授权总数已达到129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3项。更加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中国电动车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浙江九洲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荣获“企业技术创新奖”,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电机企业。

一匹电机“闯”四海,目前九洲新能源正逐步从“单一赛道”向“多元赛道”跨越,在机器人电机、扫地机电机等新领域成功实现跨圈,老年代步车、观光车等低速新能源电机也已进入批量生产。“这会成为九洲新的市场增长点”。钟治平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张瑛瑛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