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第一视点丨从古老运河看保护传承 让传统文化焕发时代新貌
2023-10-01 21:16:56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image.png

国庆前夕,新落成的浙东运河博物馆,前来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千年水脉通过文物、沙盘、影像等丰富载体,流淌在9000多平米的展陈中。

前来观展的沈岳兴说他所在的村就在运河边,“非常期待这里,跟着总书记的足迹来游一圈。”

白小旭参观后感叹道:“总书记很重视运河的文化传承这一块,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同样来观展的沈月芳告诉记者,得知总书记来过以后,她第一时间就赶到这边来。

梅泽群参观后感触很深:“我没想到大运河的历史这么悠久,建设得这么好,我们这一代人要更好地传承好这种文化。”

水波为笔,帆船为墨。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细雨润泽后的浙东运河,碧波荡漾。总书记沿着古运河河道,考察周边历史文化遗存,还走进博物馆,细览渊薮人文、先民风物、水工技术等丰富展陈。在大禹文化、吴越文化等展板前,他驻足良久,仔细询问这把出土于余姚田螺山遗址木桨的发掘情况。

中国水利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陈永明回忆道:“总书记还关心地问,他说这个是什么木头?他说你看六七千年前的东西还那么好,真是不容易。总书记对传统文化非常关注,也非常了解。”

展厅2楼,一张照片清楚定格了2003年,刚到浙江工作不久的习近平同志,考察浙东引水工程规划路线的场景。作为工程的重要枢纽,曹娥江大闸正是他亲自调研并宣布开工建设的。总书记还专门询问了浙江率先建立的河长制落实情况,专门强调:河长制必须一以贯之,让广大群众成为治水护水的主力军。

从水利设施、到水系修复,再到文化发掘、百姓生活,运河沿岸点点滴滴,总书记都很关心。他还记着每逢洪涝灾害,运河沿岸的基层干部,都会第一时间组织百姓转移。

中国水利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陈永明告诉记者:“总书记快要上电梯的时候,又回过头来问,浙江的防洪排涝的情况怎么样?他说浙江以前有山洪有大雨的时候,就拿了个铜锣一敲,人都已经撤走了。”

始终牵挂着沿岸百姓,以人民为中心,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离开博物馆时,总书记再次嘱咐大家,要在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上下功夫。

“总书记打算要上车之前,嘱托我们要把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绍兴市越城区委书记徐军说,这是对他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做好大运河的保护、传承和利用,这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一直思考的命题。2006年,他曾乘坐水上巴士“西湖”号,考察大运河杭州段,并嘱托要让运河成为“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又多次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

正是按照总书记的部署,早在2003年,绍兴就建起了这座被称为“露天博物馆”的运河园。时任绍兴市水利局副局长的邱志荣,至今还保留着当时的规划图,“我们当时已经感受到文化保护的重要性,我们这条运河有一种全域性的意义。”

深感责任在肩的邱志荣带领团队,在运河沿线抢救性收集了3万多米老条石、2万余平方米老石板,上百处老桥及构件,并将它古为今用,有机嵌入园中。

邱志荣向记者介绍道:“这种都是老的祠堂里的,他们不要了,我们都把它收集过来。文化保护是综合性的,沿河的一些老构件保护都移过来。”

在总书记关心指导下,大运河各项保护工作整体规划、有序推进。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绍兴启动实施浙东运河文化园建设工程。从绍兴运河园,到浙东运河文化园,二十年接力。如今,浙东运河南北两岸,处处古迹,步步是景。

浙东运河博物馆负责人张慧说:“总书记十分重视大运河精神文化的传承,大运河本身是从古到今一直都是流淌着,我们也会把运河的故事不断地讲下去。”

“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这是总书记对“人民的运河”的论述。牢记嘱托,绍兴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建设柯水园文化景区,改造迎恩门历史文化街区,河两岸枕水而居的水乡风韵,被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被称为“运河诗人”的麦秸,常常坐在八字桥沿,在流淌千年的运河前寻找灵感。

麦秸说:“两岸的烟火气,两岸的烟火人家。我觉得江南的富庶与大运河是息息相关的。我用我的笔在记录,在书写大运河的变迁。”

河为线,城为珠,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绍兴专门成立“名城办”,整合30多个部门数据,打造古城保护数字化孪生系统,9.09平方公里的绍兴古城,一砖一瓦都被精准记录。

绍兴市名城办名城研究室主任陈军介绍道:“通过这个应用,现在我们古城数字化保护利用的‘壳’已经在了,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挖掘古城里面各种历史文化资源。”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浙江已经出台《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一系列政策法规,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等运河沿线五市积极谋划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高水平打造“千年古韵、江南丝路、通江达海、运济天下”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贡献浙江样本。

绍兴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齐方良表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弘扬‘胆剑精神’,保护传承利用浙东古运河文化,来创树江南水乡新典范。”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广胜有了明确目标:“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更多具有鲜明浙江辨识度的文化标识。”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中国蓝新闻记者 陈婕 钱颖超 贾佳 黄利伟 朱贤勇 绍兴台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