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在亚运村体验超级智能互联:我的家,住在“云”上
2023-10-01 21:16:56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家住“云”上,是一种什么体验?“很智能,这里具有无限的想象力。”这是越南击剑教练安德烈·克柳申给出的评价。

安德烈·克柳申的智能之旅,从一辆AR巴士开始。入住杭州亚运村一个多礼拜,每天上午他都会来到写有“AR智能巴士体验点”的站牌候车,去“村口”换乘到场馆的接驳车。“车内没有驾驶员,透过车窗,不仅能看到车外的实时景像,还同时出现了运动项目、杭州特色景点等虚拟场景。”安德烈·克柳申对此感到惊奇。

“云上通”小程序截图

“云上亚运村”,智能的可不止巴士。杭州亚运会期间,3万余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人员等成为“村民”,共同居住生活在这里。为此,杭州亚组委、杭州亚运村携手阿里巴巴打造“亚运村大脑”,给他们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丰富多彩的生活体验。

“‘村民’只要打开手机上的‘云上通’小程序,就能享受亚运村的食宿、通行等各项服务,感受超级智能互联。”阿里巴巴解决方案架构师王慷慨说,“亚运村大脑”接入了20多个系统数据、约440个数据指标,融合村内人、物、场、安全、服务、低碳六大领域实时运营数据。

记者打开“云上通”,看到运动员、技术官员和媒体有各自专属的页面,相同的基础服务之外,还能选择个性化服务。比如运动员可预约健身房、泳池,媒体可预约新闻采访室等。总之,“村民”在云端发出吃、住、行等生活需求后,都能得到及时响应。

新加坡体操运动员傅紫暄已经能熟练玩转云端了,她还掏出手机给记者展示了一番。“最常用的就是健身房预约功能,不用再去现场排队了。”傅紫暄说,自己是个吃货,现在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云上通”,看看今日菜单是什么。

不过,除了生活便捷,在“云”上生活也趣味横生。漫步亚运村,公交车站牌、商店、走廊等地,都贴着一张二维码,拿出手机一扫,完成注册后,就拥有了一个“低碳账户”。

“这是为了推广宣传低碳、节俭、环保的理念,打造的一个‘云上碳平台’。”杭州亚运村运行管理中心服务商办公室陈冲介绍,“村民”通过光盘行动、绿色出行、无塑购物等绿色低碳行为积累碳积分,就能兑换徽章、亚运会吉祥物等礼品。

“Wish me luck(祝我好运)!”在无废生活馆门口的扭蛋机边,记者看到塔吉克斯坦射击运动员祖克拉·拉古坚科正准备用积分抽一个扭蛋盲盒,试试运气。“咔哒”一声,扭蛋到手,她先是在空中摇晃一番,随后吹了一口“幸运气”,打开一看,正是她想要的礼物,开盲盒的快乐,确实不一般。

一旁的巴林运动员也被扭蛋机吸引,用碳积分完成兑换后,拿着礼品骑上小红车,继续她的亚运村低碳之旅。这一趟骑下来,又能积累碳积分了。

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这里就像家一样”。的确,亚运村不仅是杭州亚运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更是一个智能、温馨、舒适的“家”。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王雨红 纪驭亚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