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孩子们上课更有劲头了”(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2023-10-02 09:5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走进柬埔寨干拉省安龙达赛中学,一栋崭新的教学楼映入眼帘。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七年级的学生正聚精会神地上数学课。“新教室足够容纳50名学生,还安装了风扇,学生们再也不用挤在一起满头大汗地上课了。”安龙达赛中学校长邓索卡告诉记者。

安龙达赛中学创办于2014年,过去没有自己的教室,只能向当地一所小学借用教室。在借来的5间教室里,学生们不得不轮流上课:七年级、八年级的学生上午用完教室,九年级的学生下午接着用。学校不仅教学场所紧缺,各类教学和生活设施也较为简陋。许多木制桌椅严重开裂,黑板、教具等残缺不全。

由于教学条件有限,当地许多中学生只能去10公里以外的中学读书,一些孩子甚至因此放弃了学业。“凌晨5点就得起床,要骑1个多小时自行车才能到学校。”七年级学生萨普林回忆说。因为担心孩子上下学路上的安全,萨普林的妈妈不得不让他辍学。直到安龙达赛中学新校园落成,萨普林才重新有了上学的机会。他说:“我无时无刻不想回到学校,非常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

今年早些时候,中方援安龙达赛中学教学设施项目启用。该项目包括6间教室及桌椅、白板等配套设施,由中国云南省政府出资、云南省商务厅管理,委托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施。

时任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专程赶到现场参加启用仪式。他表示:“中国对柬埔寨的帮助真诚无私,柬中合作极大促进了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

“这一天,我们盼了9年。”邓索卡说,学校有了自己的校舍,课桌、灯具等都是新的,教学条件大为改善。学生们还收到了中国企业捐赠的新书包。“能看出来,孩子们上课更有劲头了。”邓索卡说,许多转学到外地的学生也在考虑回来读书。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常健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柬埔寨的教育合作,除帮助改善基础教育条件外,还为当地学生提供奖学金名额,欢迎柬埔寨学生到中国留学,做中柬友好的传承者。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02日 03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百加 赵益普  编辑:钟一鸣】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