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家门口”的亚运会,浙江选手已夺得50金,创造历史!
2023-10-07 21:01:37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雅思组合。潮新闻记者 阮西内 摄

10月7日下午,伴随着“雅思组合”夺得羽毛球混双的冠军,浙江体育健儿在本届亚运会上已经夺得了50枚金牌。

10月7日,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接受潮新闻采访表示,在这几年筹备杭州亚运会的过程中,浙江省体育局有一个“保40金争50金”的目标,“也就是说,保证40枚金牌是底线,争取夺得50枚金牌。”目前,这一目标已提前实现。

据了解,中国体育代表团886名运动员中,浙江体育健儿有98名,其中女运动员50人,男运动员48人,参加了23个大项、32个分项的比赛。这些浙江的运动健儿在本次家门口的亚运会上表现如何?郑瑶概括了几个特点。

首先,9月24日,浙江赛艇运动员邹佳琪与队友邱秀萍合作,获得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实现中国代表团的开门红。

除此之外,浙江的水上项目,比如赛艇、皮划艇、龙舟等项目陆续收获了十多枚金牌,这和浙江的 “七山二水一分田”地域特色不无关系。因此,浙江水上运动蓬勃发展,群众基础广泛,这为从中选拨、训练运动员创造了良好基础和条件。

汪顺。潮新闻记者 汪驰超 摄

第二,浙江运动员在游泳项目上发挥比较出色。浙江泳军占了中国游泳军团的半壁江山。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28枚金牌,浙江游泳健儿夺得其中的14枚,展示了浙江游泳的高质量和竞争力。游泳项目是明年巴黎奥运会的备战重点项目,通过亚运会游泳健儿在赛场上的表现,为备战巴黎奥运会打下基础。

特别可喜的是,东京奥运会冠军、老将汪顺,在本届亚运会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打破亚洲纪录,获得金牌;再比如,老将徐嘉余在本届亚运会上发挥也比较出色,上一届雅加达亚运会他取得了5枚金牌,本届亚运会上他又取得了5枚金牌,前后两届亚运会共获得十金,这也是游泳运动员当中罕见的;再比如,年仅19岁的游泳选手潘展乐是游泳界的新星,展示了很好的竞争力,他也将努力在巴黎奥运会当中创造优异成绩。

“这些在杭州亚运会中获得的金牌,不光光是金牌,关键是高质量的金牌,都是有国际竞争力的金牌,这些成绩远远超出亚运会金牌的含金量。”郑瑶说。

黄雨婷。潮新闻记者 俞刘东 摄

第三,射击也是浙江的传统优势项目。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来自浙江的中国女子射击运动员吴小旋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奥运会金牌的女运动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现任杭州亚组委竞赛部部长的朱启南,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冠军;2020东京奥运会,浙江小将杨倩夺得东京奥运会首金,并是中国射击“同一届奥运会夺得两枚金牌”历史第一人。

射击项目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重点夺金项目,在本届亚运会上,浙江的射击小将发挥出色。5位浙江射击参赛选手都是00后,夺得4枚射击项目金牌,既是一次很好的展示,又是一次很好的练兵。特别是2006年出生的黄雨婷,一个人夺得了三枚金牌。

第四,本届亚运会,浙江有4名运动员参加田径项目比赛。老将谢震业以9.97秒的成绩在男子100米决赛中夺冠,成为新的“亚洲飞人”。随后,他与队友合作在4x100米男子接力中再次夺金。值得一提的是,34岁的老将李玲在女子撑竿跳决赛中夺冠,实现了亚运会三连冠。

事实上,迄今为止,浙江健儿已经获得了50枚金牌,不少项目“多点开花”,同时,浙江也在体操、场地自行车、跆拳道、围棋、国际象棋等项目中展现出良好的竞争实力。

谢震业。潮新闻记者 吴煌 摄

“家门口”征战亚运会,极大地激发浙江运动员的拼搏精神与昂扬斗志。除了已经完成50金目标,同时还创造了9项亚洲纪录、12项亚运会赛会纪录、1项世界青年纪录、1项资格赛亚洲纪录、1项亚运会赛会资格赛纪录(浙江还有9位运动员,参加最后羽毛球、国际象棋等5个项目的比赛,陈雨菲等运动员将向金牌发起最后的冲击)。

浙江已创造了自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参赛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广、夺得金牌数最多的新历史。

【来源:潮新闻  作者: 记者 贾晓雯 ​王好  编辑:叶丽娇】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