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从知名老字号到异域家乡菜 外国运动员最爱哪些“浙江味道”
2023-10-08 12:13:5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分享到: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 对一座城市的初印象,从“吃”开始。

中国香港代表团团长霍启刚打卡滨江本土老店“群乐饭店”,来自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游客寻觅中山南路葱包烩网红小店;宁波、湖州、绍兴等地也有外国食客前往寻味……

食物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根据杭州文旅大数据预测,杭州亚运会期间,外地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

当亚运遇上国庆假期,因亚运而来的四海宾朋,最爱哪些舌尖上的“浙江味道”?

有故事的杭帮菜,最受欢迎

杭帮菜作为浙江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丰富饮食文化的缩影。开赛以来,名声在外的楼外楼,自然成为不少外国游客“打卡”的必选项。

“亚运会期间,我们这边的客流量比预期还要好。”和楼外楼菜馆经理董亚文见面时,她正急匆匆从上一个会议中抽身,忙着准备晚上新一轮外宾接待任务。

董亚文告诉我们,饭店的顾客群体有很明显的规律:每天最早一批来的是杭州本地人,而饭点高峰期,则有不少是亚运参赛人员和外国游客。

外国游客最爱哪些杭州味道?董亚文和餐厅工作人员很快从这两天的营业记录里拉出好几张菜单。龙井虾仁、干炸响铃、东坡焖肉、叫花童鸡,这些是外宾的必点杭帮菜。

让董亚文印象深刻的是,前几天有一行亚运参赛人员来吃午饭。“因为下午还有工作安排,他们这一顿饭只吃了20分钟,就为了尝一口杭帮菜滋味。”风卷残云间,特色菜几乎被“光盘”。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迪娜拉曾在北京游学半年。“除了好吃,我更想知道食物背后的来龙去脉,所以来杭州的第一顿饭,我就直奔楼外楼,这里能品尝到最经典的杭帮菜。”她舀了一勺宋嫂鱼羹,和记者分享起“南宋宋五嫂卖鱼羹”的故事。就连鱼羹的做法,她也和餐厅工作人员细细探讨,打算将“杭州味道”带回家。

“饮和食德”。在楼外楼菜馆行政总厨高征钢看来,许多外国客人到这里,不仅奔着正宗杭帮菜,更是为了品出背后的文化味,“这几天,有故事的杭帮菜最受欢迎。

文化背后少不了故事,楼外楼的菜单就是这样一本底蕴深厚的“历史书”。今年5月,为了更好地服务亚运,楼外楼新上了以“名士佳肴”为主线的中英文纸质菜单,上面包含了西湖醋鱼、龙井虾仁、东坡肉等杭帮名菜的传说故事。“这几天,很多外国食客对这本菜单爱不释手。”高征钢说。

巷子里的小店,24小时营业

面饼压烤至脆黄,配上甜面酱或辣酱……不到两分钟,吴林凤将热乎乎的葱包烩递给排队的食客。

在中山南路397号,这家开了30多年的杭州特色小吃店24小时营业,“我们的目标是在亚运期间卖出2000单葱包烩。”吴林凤说。

卖了30多年葱包烩,最近这段时间,是吴林凤遇到外国客人最多的时光。“泰国、智利、法国、印度……至少10多个国家的游客来买过。”这家巷子里不起眼的小店,一度成了“外语角”。

为了与外国游客方便交流,吴林凤专门学习了英文。她说,不少游客吃上一口后,往往会询问怎么做葱包烩。“亚运会开到一半时,我已经卖出1000单了,希望能把这款杭州名小吃介绍给更多国际友人。”

距离中山南路不远,清河坊历史街区游客同样络绎不绝。在“桂祥源糯米酒”店里,来自德国的海可正在买糯米酒和女儿红。“我第一次来中国,之前去了楼外楼,特别喜欢杭椒牛柳和东坡肉,现在来买一些伴手礼带给朋友。”

印度桥牌运动员玛丽安娜则对中国包子情有独钟,“比完赛,我一定要去尝尝蟹黄汤包。”玛丽安娜说,寻找美食是认识一座城市最快的方式。

七张大圆桌,秒变派对现场

不仅本土美食“火出圈”,远道而来的客人,也想在杭州寻觅一口家乡味。

绚丽的水晶吊灯、精致的金色餐具、色彩斑斓的油画和挂毯……走进湖滨步行街的“迪拜杭州风味音乐餐厅”,异域风情扑面而来。

这家擅长经营中东菜系的餐厅,最近人气很旺。餐厅老板美丽说,亚运期间,餐厅接待量明显上升,其中外国客人居绝大多数。“平均每天要接待上百位外国客人,以前中外客人基本持平,最近外国宾客要占到80%。”为了应对骤然上升的客流量,餐厅比平时多准备了一倍的食材。

美丽说,安格斯牛排、土耳其法式羊排、迪拜太阳饼,还有沙拉配迪拜烧烤大拼盘,是这家餐厅的拿手菜,也是外国宾客的必点菜。

有时候,餐厅还变成了载歌载舞的派对现场。美丽回忆说,几天前的晚餐时间,餐厅的7个大圆桌坐满了近百位不同国家的客人,还有不少本地食客。“大家一起跳舞,互相合影留念,真正诠释了什么叫亚运大家庭。”

在河坊街上,同样有一家备受欢迎的中东餐厅“科斯托”。前段时间,为了让更多食客吃到中东美食,老板马吉婉拒卡塔尔队和沙特队的包场要求。最近,这里的生意更是火爆,老板以忙碌为由婉拒采访。

记者了解到,早在9月中旬,浙江全省就启动了饭店美食亚运消费季,一道道“百县千碗”特色美食在各地大街小巷静等客来。亚运会期间,杭州还发布了“逛吃指南”六件套系列书籍、地图和手册都是中英文双语版,陆续投放在亚运村、亚运微笑亭、各大酒店宾馆、知名餐饮企业、公共图书馆等地,充分展示了丰富多彩、各具风情的“乐享杭州”图景。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褚陈静 王涵 实习生 刘佳明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