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潮评丨难忘杭州亚运“三个时刻”
2023-10-09 22:09:47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数字火炬人“弄潮儿”与现场及电视观众“比心”互动。图源自杭州第19届亚运会官网

潮起亚细亚,携手向未来。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于10月8日晚落下帷幕。开幕式上由无数星光汇聚而成的“数字火炬手”,又在闭幕式上与亿万观众共同见证亚运圣火的熄灭,之后重新化作点点星光。

从9月23日到10月8日,从秋分到寒露,回望为期半个多月的“亚运时刻”,我们聆听了运动员们永不服输的心跳,徜徉于交融互鉴的人文之美,见证了一座城乃至一个国的从容与松弛。正如亚奥理事会代理总干事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杭州亚运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亚运会之一。

我们会为那些切磋竞技的“激情时刻”而振奋。体育赛事承载了关乎人类速度、高度、力度的万千想象。古有李白借一句“欲上青天揽明月”抒发豪情壮志,今有运动员们在亚运赛场上诠释何为超越自我、舍我其谁。所以,我们看到30岁的老将谢震业在非优势项目上竭尽全力“爬坡”,终助中国卫冕;我们看到年仅15岁的“体操小花”张欣怡首次出征亚运便夺桂冠,让人感叹意气风发少年时......一场亚运,千余场赛事,我们揪心于强者与强者之间的对决,胜负往往只在毫厘间;我们也见证了无数运动员的圆梦时刻,梦想的力量就在我们眼前具象为欣喜的泪水、紧紧的拥抱。

我们也会为那些平等携手的“温情时刻”而动容。体育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语言,倾注着人们对和平、团结、包容的美好追求。比赛之中的你追我赶是对体育精神的敬畏、对竞争对手的尊重,而比赛之外的互帮互助则是山海相连、人文相亲的命运共同体该有的样子。中国克柔术选手刘毅夺金后激动落泪,输掉比赛的伊朗选手上前亲吻安慰,此刻,她们是对手,更是朋友。女子100米蝶泳决赛,张雨霏夺金后,与战胜病魔、重返泳池的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相拥而泣,彼时,她们之间的惺惺相惜早已超越国别的界限。

我们更会为那些从容松弛的“自信时刻”而欣慰。本次亚运会频频“出圈”、屡被提及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松弛感。赛场上,亚运会官方调音师、灯光师纷纷化身“气氛组”,为所有人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和欢聚派对。当《千年等一回》《你要跳水吗》《奢香夫人》《我姓石》等歌曲响彻亚运场馆时,这种看似突兀却又无比贴切的微妙组合,引得不少人会心一笑,社交媒体上网友们不无羡慕“像在开演唱会”“越轻松,越自信”。支撑起这份松弛的,是一种自知底蕴深厚、无需自证的从容大气,也是一种敢于打破常规、锐意创新的兼收并蓄。我们以更加自信的胸怀迎接四方来宾,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展现地域魅力,以更加平和的心态沉浸于盛会的到来。

李白有诗句:“藉草依流水,攀花赠远人”。临别之时,摘花相送,是不舍,更是祝福。借由这场亚运盛会,人与人惺惺相惜,国与国平等相交,文明与文明交融互鉴。赛事虽已落下帷幕,但由此串联起的激情与温情,定会像上亿人携手点燃的圣火一般,再度化作无数人心中的星光。

【来源:潮新闻  作者:评论员 刘晓庆  编辑:汪浩】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