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海内外各界人士热议杭州亚运会:透过这扇窗,看见精彩中国
2023-10-11 15:16:03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10月8日,数字火炬手“弄潮儿”在主火炬熄灭仪式上。图源:新华社

秋水长天,钱江奔涌,诉说着杭州亚运会两万余名国内外来宾留下的美好回忆。

“祝愿大家在诗画浙江度过难忘的时光,在亚运会圣火下留下美好的记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衷心祝愿,随着亚运圣火的缓缓熄灭变成了美好现实。

10月8日,杭州亚运会顺利闭幕,海内外宾朋带着对精彩亚运的欢快回忆、活力浙江的深刻印象踏上了归途。

在浙江,他们看见了什么?透过“浙”扇窗,他们又看见了怎样的精彩中国?如潮回响中,记者听到了对厚重历史底蕴、优美山水风光的由衷赞叹,对创新改革开放发展的高度认同,对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的不吝赞誉。

人文山水新画卷

五千年良渚文明,三千里京杭运河,江南初秋,天高云淡,之江大地的秀丽秋光、深厚文脉吸引着中外来宾寻觅。

参加杭州亚运会,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卡塔尔亚奥理事会工作人员加达的一个答案,是五千年中华文明。周游列国、喜爱历史的她,早就知道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延绵至今的古老文明,但当古老历史穿越时空,真真切切展现在面前时,她还是深受震撼。

亚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水墨入诗画》

玉鸟飞旋,时空流转;神徽浮映,古城再现……杭州亚运会开幕式迎宾表演,让加达初步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而当加达在良渚古城遗址亲身“触摸”5000多年前的中华文明时,不禁发出感叹:“这多么令人震撼!5000多年前,我脚下这片土地上的先民甚至已经建立了颇具规模的城市,有了自己的政治、经济、宗教和文化。”她说,会向更多同胞介绍古老而现代的浙江和中国。

当加达震撼于良渚先民的创举时,中国新闻社记者项菁“沉醉”于通南北连古今的大运河。喜欢旅游的她,尤其钟情于人文与山水交相辉映之地。在运河穿城、水网纵横的绍兴,当亚运叠加中秋、国庆“双节”,她把镜头从赛事侧转向城市侧,不仅见证了亚运赛事对游客的吸引力,更感受到千年运河在新时代焕发出的新活力。

“透过亚运这扇窗口,让更多人看见浙江的人文之美、山水之美、现代之美,让海内外媒体朋友看见了如诗如画的江南和活力四射的浙江。”杭州亚运会虽已闭幕,但项菁还将走访千年运河的“古运新生”。她期待,于流淌的碧波中亲身感受浙江厚重、壮美的运河文化,领略大运河在保护、传承、利用后焕发出的时代新风貌。

同样是水,大运河和富春江有着完全不同的气质。水碧山青的富春江上,亚运会赛艇和皮划艇运动员奋楫勇进。乌兹别克斯坦赛艇运动员安娜·普拉卡坚没有想到,自己能够夺得杭州亚运会赛艇女子单人双桨项目金牌。在此前的世界锦标赛上,她仅获得第十五名。她把此次夺金的一部分原因归功于富春江畔这片绿水青山:“天气凉爽,沿岸有山有水,在这里我可以呼吸到更新鲜、质量更好的空气,我很喜欢。在这里感觉好多了,在划桨技术等方面状态更好。”

9月25日,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安娜·普拉卡坚在比赛后。她以7分39秒05的成绩获得冠军 图源:新华社

杭州亚运会上,秀美的自然风光与动感的户外项目结合成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安娜兴奋地说,当她看其他场次的赛艇比赛电视直播时,感觉每一个直播画面都是一幅风景画;当她和队友在这片山水间训练、比赛,就感觉自己“在画中一样”。“我非常期待能够在这片优美山水中再次竞争。”她说。

发展活力竞迸发

商谚说,浙江人“给点阳光就灿烂,插根筷子也发芽”,这句话在杭州亚运会中外来宾中也得到了印证。

透过杭州亚运会,世界认识了活力浙江。亚奥理事会代理总干事维诺德·帝瓦里评价道,杭州亚运会的创新理念和安排在亚运会甚至奥运会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与历届亚运会相比,杭州亚运会很可能是最智能的一届,也是最环保的一届。”

“移动支付”让帝瓦里印象深刻:“这里没有人使用现金,他们都用手机支付。”来往于竞赛场馆和亚运村的新能源汽车也让他称赞,“我们看到这里几乎所有的汽车都是电动汽车,这将会为之后举办的亚运会树立榜样。”

这些打动帝瓦里的细节,并非一蹴而就。智能亚运是“数字浙江”20年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是浙江和杭州长期对数字化建设重视的“结晶”。就像帝瓦里所说,亚运会为杭州注入活力,让世界认识杭州。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民营经济活跃,浙商走遍天下。胡建海就是在柬埔寨发展的温籍侨商。但这次回到浙江,他的身份是柬埔寨奥委会委员。“家乡发展变化太大了,真心感到自豪!”这次回来参加亚运会,他不停地跟海外侨胞和柬埔寨朋友分享家乡办赛点滴、分享家乡经济发展的变化。

这些年,胡建海偶尔回温州,这次借亚运会契机回到家乡,他抽空在温州各地转了转,感触很深:“温州近年来发展迅速,不仅传统产业稳步发展,现在新能源、健康医疗、数字经济等方面也持续探索,民营经济的活力更足了。”胡建海的观感,有着数据支撑:今年8月,浙江市场经营主体突破1000万户。他表示,身边的侨胞都觉得需要紧密联系、共叙乡情,要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

象山亚帆中心夜景 象山亚运办供图

站在宁波象山亚帆中心的防波堤上向东远眺,亚洲帆船联合会主席马拉夫·罗德汉·什罗夫顺着海面,看到一艘艘巨轮进出宁波舟山港的繁忙场景。马拉夫曾多次到访中国,在他眼中,中国的每一座城市都独具韵味。

“当我从志愿者介绍中得知,宁波舟山港已连续14年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时,我是震惊的。”马拉夫说,亚运会帆船比赛不仅让各国运动员、技术官员体验到先进设施,也深深感受到浙江开放发展所带来的成果。在他看来,海面上穿梭的巨轮是一种象征,向世界展示中国开放发展的姿态、联通世界的能力,推动共同发展、开放融通的亚洲之路越走越宽。

共富路上齐奔跑

这届亚运会的城市侧采风,让不少媒体记者感叹:“看农村去浙江”真不是一句虚话!

空中俯瞰浙江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 图源:新华社

在安吉余村,当看到游客骑共享电动车穿村而过,在图书馆、小酒馆、“网红”火锅店打卡,村内咖世家(Costa)等7家咖啡店步行就能到,《人民日报》记者王美华忍不住赞叹:“真没想到,浙江的乡村可以这么有范儿!城里的许多业态,在这边乡村也能享受,颠覆了我印象中农村的样子,很向往。”由于工作需要,王美华去过全国很多地方,这是她第一次见到浙江的乡村,但已令她“一见钟情”。

杭州亚运会期间,王美华通过城市侧媒体采风路线去了浙江不少地方。她说,这次不仅感受到绿色亚运的魅力,更在浙江乡村感受到了绿色发展的巨大潜力。在王美华手机备忘录里,有这样一句话:绿色发展重新定义了浙江乡村的经济,村庄不仅有活力,村民的幸福感更是肉眼可见,“无差别城乡”在这里正转化为处处可见可感的优质“获得感”。

浙江是全国区域发展最均衡的省份之一,2022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1.9,地区居民收入倍差为1.58。感受到共富的同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金金在浙江更感受到了强烈的精神追求。

“赛场内,运动员奋力拼搏追梦;赛场外,浙江人也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努力追梦。”第一次到金华横店影视城的金金,在景区开设的“我在横店当群演”项目中体验了一把“剧中人”。平日里,是她和同事把一位位追梦人录进视频;那天,她和追梦人一起“演”进视频。她说,跟她们一起互动的演职人员都非常敬业、专业。“正是他们台前幕后的默默付出,才让横店成了一个造梦的地方。”金金说。

不仅是横店,追梦人散布在之江大地的角角落落:杭州梦想小镇累计吸引2万多名创客,义乌国际商贸城与全国210万家中小微企业、3200万名产业工人命运与共,乌镇正从江南古镇蝶变为数字古镇……“要向这些天南地北的追梦人致敬!”金金说,这些追梦人会成为她日后采访报道重点关注的对象。

这次家门口的亚运会,热爱运动的杭州市民黄晓晶一家“打卡”了网球比赛。对他们来说,杭州亚运会带来的直接利好,便是整个城市惠民体育设施的增加以及体育运动氛围的日益浓厚。“不仅是亚运场馆的后续开放,还有在城市‘金角银边’建设的体育设施,现在运动空间更多了!”黄晓晶说,喜欢打网球的她、喜欢跑步的爱人和喜欢打篮球的儿子都能在家附近找到合适的运动场地。

而更让黄晓晶兴奋的是,杭州在亚运会期间宣布要加快打造国际“赛”“会”之城,未来几年将积极引进和承办高水平顶级赛事,大力培育自主品牌赛事。“我们真的很期待,希望以后经常能在家门口欣赏到国际顶级水平的比赛,我想这也是国际大都市的标配吧!”她说。

凝聚向上的力量

欢歌归院落,灯火下楼台,最忆是杭州。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 图源:杭州第19届亚运会官网

从成功申办到顺利闭幕,浙江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特岗副教授欧万彬一直关注着杭州亚运会。在他眼中,杭州亚运会是一堂面向全社会且极为鲜活生动的“大思政课”,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通过杭州亚运会,让全世界又一次看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它表现出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欧万彬说,制度优势带来的是治理效能的提升,而治理效能的提升能够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将为我省继续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正在国外出差的西湖大学工学院讲席教授、先进神经芯片中心创始人萨万院士,通过网络转播的方式收看了杭州亚运会。“杭州亚运会以体育促和平、团结和包容,实现各国人民在更高层次的沟通和合作,而‘永远向前’的亚奥理事会格言则向世界传递着永不放弃、顽强攀登的精神动力。”萨万说。

因看好中国的发展,萨万5年前来到西湖大学开始全新的研究事业,组建了西湖大学先进神经芯片中心,为改善全人类健康和提高生活质量而努力。“科学研究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通常会遇到起伏和瓶颈。‘永远向前’同样为科研工作者注入精神动力。”萨万说,他经常会跟学生分享自己的感悟,要在反复的自我审视中探索未知,在永不言弃的科学态度中开掘新知,从而更好地突破科学边界。

亚运会赛场上,运动员拼搏奋斗的精神,也感染了无数浙江基层党员干部。“赛场上,我们见证了中国马术队的拼搏和突破,见证了运动健儿的坚持与执着。他们的精神让我备受震撼感染。”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竞赛内部事务主管沈伟说,他和团队通过此次服务保障亚运会,从体育精神中感受到了团结协作的力量、无畏拼搏的力量、坚韧不拔的力量。

“不论在哪个岗位,这些精神都是相通的。”即将返回原来工作岗位的沈伟表示,在新起点上要将体育精神融入工作中,真抓实干创佳绩。

(记者 唐骏垚 张梦月 丁珊 李睿 沈琳 应陶 叶怡霖 王波 王艳琼 李世超 王佳 傅颖杰 叶小西 共享联盟·富阳、桐庐 高洁 雷燕)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唐骏垚 张梦月 丁珊 李睿 沈琳 应陶 叶怡霖 王波 王艳琼 李世超 王佳 傅颖杰 叶小西 共享联盟·富阳、桐庐 高洁 雷燕  编辑:钟一鸣】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