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总理调研的为何是这些企业?这里藏着浙江的三个发展关键词
2023-10-11 20:44:49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10月7日至9日在浙江调研。

这是9月底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召开之后,总理首次调研地方。

在浙江调研期间,李强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从战略全局高度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李强先后调研了海康威视、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广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在调研中,李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浙江有关部门和部分企业负责人发言。据央视新闻联播,阿里巴巴、网易、新华三、每日互动、数梦工场等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总理为何调研他们?从中不难看出,这些企业藏着浙江的三个发展关键词:数字经济、新型工业化、科技创新。

数字经济

此次浙江调研,李强多次强调了数字经济。

近年来,数字经济已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确立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国家网信办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显示,去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

中央对数字经济一直十分重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当前,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海量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等多重优势,数字经济发展具有广阔空间。

202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3年工作时提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在数字经济领域,浙江有先发优势,实力雄厚。早在2003年,“数字浙江”便开始布局建设,并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部署推进。2017年,浙江部署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今年,浙江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大会,明确部署了浙江持续发展数字经济的新路径与新愿景。

阿里巴巴是浙江数字经济的代表企业之一。在座谈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吴泳铭表示,杭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水平和未来想象力。上半年,阿里巴巴保持稳健发展,随着自我组织变革持续推进,各项业务展现出的蓬勃活力,再次让我们看到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的发展韧性。

每日互动创始人、CEO方毅也参加了座谈会。

方毅表示,像每日互动这样的数据智能企业要深耕数实融合垂直场景,让数好用、把数用好,让数据智能放大人的生产力。特别是,数字经济企业要找到数字化浪潮中的“小切口”,在垂直场景里做出可复制的标准化模块,从项目制走向产品化,从产品化走向服务化,才能更好地创造价值。比如,每日互动和杭州交警共创的“数智绿波”,为交警提供了易用的绿波配置工具,轻量、易跨省市复制,杭州通勤效率提升20%,也为亚运期间道路交通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助力交警部门最大限度地将亚运赛事与城市交通统筹好。

方毅表示,会深刻学习总理讲话精神,牢记总理的嘱托,继承和发扬浙商的四千精神,发展新生代“共创、共建、共赢、共享”的四共作风,带领每日互动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数智力量。

新型工业化

中央对新型工业化有了最新定位。近期,多个重要会议提出要加强新型工业化相关研究的部署。

9月22日至23日,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积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把建设制造强国同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等有机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

而在浙江调研时,李强强调,数字化浪潮也是一种变革性力量,必须顺应这一趋势,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为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赋能。当前特别是要以数字化转型推进新型工业化,突出重点领域,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新型工业化,浙江大有可为。参会企业负责人也纷纷提到了这一关键词。

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表示,从研发迈向智造,从自建走向赋能,在这场数字化浪潮中,新华三集团可谓是抓住机遇,在新型工业化发展中争当领跑者。

据了解,过去七年,新华三从“ICT基础设施提供商”向面向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先后在重庆、郑州、成都等地布局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等9大基地13大产业,全面提升在新一代信息通信领域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完整性、竞争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位于杭州云栖小镇的数梦工场现已发展成为大数据行业的独角兽企业。

数梦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盛侃惇表示,目前,围绕数据治理现代化和产业数字化,数梦工场已陆续服务于多个国家部委和省份,以及能源、公交、水务等多个行业,促进数实融合,增强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支撑能力,成为数字化转型主力军。

科技创新

座谈会上,李强提出,要大力推进数字科技创新突破,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在海康威视,李强察看物联感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产品以及数字化赋能情况,勉励企业锚定目标、锐意创新。

数字化浪潮和数字化转型中,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是“关键变量”。

调研中,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涉及人工智能应用细分领域的脑机接口,在智能仿生手的科技赋能与创新研发上走在了业内前列。

而另外一家调研企业——杭州广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领先的集成电路EDA软件与晶圆级电性测试设备供应商,是国内外多家大型集成电路制造与设计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同时,广立微是工信部认定的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小巨人”企业总数已突破1万家,成为中国制造业的重要基础。而目前浙江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1432家,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