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500首金曲曲库了如指掌,亚运会“气氛组天团”是怎样炼成的
2023-10-11 20:44:49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能不能让这个团队去帮春晚选歌?”“现在每次听到《我的中国心》,都会想起亚运现场!”“浙江传媒明年招生要爆了!”……虽然杭州亚运会已经结束,但因亚运出圈的话题,却依然在持续发酵。

这几天,来约梁佳瑞采访的媒体络绎不绝,还有朋友告知,说母校浙江传媒学院发布的梁佳瑞在亚运现场的工作视频,播放量已经破百万。

突然走红,让梁佳瑞有些意外,但网络流量却是最好的佐证。

梁佳瑞

过去半个多月,他所在的杭州亚运会篮球项目体育展示团队,因为出色的业务能力、符合年轻人审美的互动方式,被网友们亲切称为“亚运官方气氛组天团”。而团队所在的浙大紫金港校区体育馆,也成了亚运期间诞生“爆款视频”最多的场馆之一。

“杭州亚运会没有一首BGM是白放的”,梁佳瑞说,他特别喜欢网友的这句评价,“看到这句话,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大大的黑框眼镜、蓬松的发型,梁佳瑞给人的第一印象,有点像动漫里走出来的男生。但斯文的外表下,梁佳瑞却有着一颗“澎湃”的心。

在亚运会男篮B组中国香港队对中国台北队的比赛中,梁佳瑞所在的体展团队在中场休息时播放了《我和我的祖国》《我的中国心》两首歌,动人的旋律引起全场共鸣,所有观众立即齐唱起来。

而梁佳瑞“China boy”的昵称,也是因那次而得来。当时被现场气氛感染,梁佳瑞脱口而出“只有一个中国”,这一幕恰好被同事记录下来并上传到了社交媒体上,一时间网友们纷纷点赞,称其为真正的“China boy”。

作为现场MC和DJ,梁佳瑞的工作核心之一就是“调动氛围”,而音乐则是最“直给”的道具,“来引导观众欢呼喝彩或者为双方运动员加油,这样,无论观众还是运动员,都能保持一种兴奋的状态。”

关于频频出圈的BGM选歌,梁佳瑞说,有悉心筹备,也有临场发挥,“是整个团队共同努力实现的效果。”

以中国香港队对战中国台北队为例,团队深知这场比赛的关注程度,多次讨论调整了比赛的执行流程单,“到底哪一首音乐才能让参赛运动员和观众都满意,能合理表达大家的情感诉求?”最终,在一长串爱国情怀的歌单中,敲定了《我的中国心》。

细心的团队,还特地选择了一个童声版本,理由很简单,“当时试听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热泪盈眶,孩子的声音是最为清澈真挚的,也最能引起现场观众的情感共鸣。”梁佳瑞告诉记者。

而播放《奢香夫人》的片段,纯粹属于赛前几小时团队在休息时段,大家想调动一下工作状态,“但确实没想到,这个环节会受到网友们的喜爱。”

别看放放歌、喊喊麦很潇洒,背后却需要大量踏实的准备工作。

梁佳瑞说,赛前他大概准备了500多首音乐,包括竞赛音乐和非竞赛音乐,曲风种类几乎“包圆”了,“有符合篮球赛场的运动风格,也有较为舒缓的抒情风格。”

这还不算完,紧接着,梁佳瑞要向场馆提交音乐文件进行审批,审批内容包括词曲及演唱者信息,场馆同时要向亚组委体育展示专班提交备案。

而比赛过程瞬息万变,需要播放者对音乐内容、段落有非常高的熟悉度,才能第一时间配上最合适的BGM。毫不夸张地说,曲库里的500首歌,梁佳瑞的熟悉度都很高,一些热门歌曲,几分几秒是副歌,他也都了然于胸,“这些,也得益于我之前在CBA联赛、亚运篮球测试赛、CUBAL以及各种篮球赛事中积累下来的经验。”

“气氛组天团”成员

1997年出生的梁佳瑞,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影视配音/体育解说)专业,目前供职于蕞红体育。跟他一样,在杭州亚运场馆的体育展示团队中,成员大多以“90后”和“00后”为主,年轻的血液,让他们给亚运赛场带了了青春的气息,也展示出了属于中国新一代的热情与活力。

除了奖牌数和竞技成绩,像梁佳瑞们这样的青春力量,也是杭州亚运会成功的另一面。他们用年轻人特有的话语方式和审美视角,为荣誉呐喊、与世界对话,除了让更多年轻群体关注亚运,也拉近了杭州与所有人的距离。

正如梁佳瑞所说,亚运之后,他将继续在CBA及WCBA联赛中为浙江男篮和女篮呐喊加油,“努力做到让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有更好的观赛体验,继续在我热爱的体育事业上发光发热。”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