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牢记总书记嘱托,浙江加快绘就“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新画卷
2023-10-13 13:00:06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报道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乡村振兴潜力无限、大有可为,乡亲们要努力奋斗,一起奔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明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时的亲切话语、殷殷嘱托言犹在耳。这段时间以来,从村干部、乡村职业经理人、农创客到政府工作人员、研究机构学者,大家热议浙江如何站在新起点上持续深化“千万工程”,与时俱进创造新经验。

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浙江已锁定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的目标和抓手。这16个字,也承载着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千万工程”有了新的“打开方式”。全省各地干劲倍增,万千乡村沉下心来、着眼长远、打牢基础,继续在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不懈探索。

着眼未来,打造一批“试验田”

“‘千万工程’、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多次提到。这不仅是认可,更是鞭策,浙江要扛起走深走实、示范引领的责任担当,把深化‘千万工程’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场景中来谋划推进。”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说。

在“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之际,浙江提出,在全省选树建成1000个左右景美人和业兴共富示范村,差异化打造、特质化发展、全域化提升,加快探索走出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路径。

王通林说,浙江将在保留浙派风貌和村庄肌理基础上,深入推进“微改造、精提升”,聚焦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和人居环境舒适度,持续提升乡村引领力、带动力、致富力、颜值力,全省域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塑造乡村风貌新气质。

美丽乡村,未来是什么模样?在嘉善县缪家村或许能找到答案。走进村广场中心,308米的空中廊桥颇吸引人眼球,它串联起广场、文化礼堂还有邻里中心,体育锻炼、休闲娱乐和文化生活等设施在这里一应俱全。

“现在的生活,跟城里没什么两样。5G网络覆盖,天然气通到了每家每户,来往的公交车直通家门口,医务室、老年活动中心、邻里中心、文化礼堂……家家户户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缪家村党委书记陆荣杰介绍,他们的发力方向是公共服务,今年村里还新投入运行智慧缪家大楼、邻里服务一条街等16个项目。

“总书记的亲切话语,让我们对乡村发展更有信心。”陆荣杰表示,他们会努力打造好三产四季全周期产业链,不断做大“蛋糕”,提高百姓福祉,为乡村建设的未来探路。

这是一次开放性的探索,省里给出建设导引、基础性指标,引导各地在乡村建设中更加关注和侧重社会民生领域,补上乡村建设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短板。目前,浙江已初步构建了相关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先后启动了三批创建试点。

数字赋能,是浙江打造景美人和业兴共富示范村的“秘密武器”。从数字农业工厂、未来农村,到乡村数智生活馆,数字技术与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全面融合,让乡村变得越来越有“智感”。 

德清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东升为记者描绘了几个数字赋能乡村的画面——

在洛舍镇东衡村,一块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村里的产业规划、乡村服务等内容,村里的大小事务和未来规划一目了然,背后的数字乡村一张图,让基层治理变得更透明和高效;在阜溪街道龙胜村,有一个不受气候影响的未来农场,将一颗番茄的全生命周期进行了数字化,从而实现了精准智能管控。

“对标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整合配套政策资源,推动人才、资金、项目等要素向乡村地区倾斜集聚,鼓励多元主体参与数字乡村建设运营,为全国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提供德清经验。”张东升说。

当前,浙江省数字乡村发展水平已连续四年居全国首位,并启动建设数字乡村引领区。

激活要素,为乡村振兴开路

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浙江将立足山区、平原、丘陵、沿海、岛屿等不同地区不同村庄的实际,实现全省1.97万余个行政村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发展。

位于浙西南腹地的缙云县今年被授予“神农鼎”,这是全省乡村振兴领域的最高荣誉。取得这一成就的关键,在于因地制宜、立足实际。近年来,缙云全力壮大“乡愁”富民产业,以50亿元级缙云芥菜全产业链建设为主抓手,推动“五彩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同时举办中国烧饼文化节,推动缙云烧饼从“民间口碑”变为“县域品牌”。

政策好不好,关键靠落实。“乡村振兴是系统工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尤为重要。”缙云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陈扬波说,缙云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举办“三乡迸进”共同富裕实干争先现场会、实施乡村振兴联席会等机制,协调解决跨部门、跨乡镇重大事项,进一步推动重点指标落地落实。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实际工作的切入点。

行走浙江乡村,产业振兴有多种答案:在丽水莲都下南山村,42幢古民居成为风景线,带动了咖啡吧、餐饮、图书馆等衍生业态;在金华婺城长山乡,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采用牧旅融合的发展模式,吸引游客超百万人次,产生经营性收入超亿元……

这几天,反复学习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杭州临平塘栖镇丁河村党委书记朱祖华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丁河村是远近闻名的枇杷之乡,依托丁山湖和塘栖枇杷等农产品资源,这个杭州北部的小乡村,已成为长三角的热门旅游地。

“究其根源,还是要看当地的资源禀赋能否找到适配产业,调动多方共创的积极性。”朱祖华说,以产业为引擎,丁河村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但对标先进还有距离,需盘活更多资源要素,拓宽家门口的就业途径。

乡村要有未来,人是核心要素。在杭州西北部的山区余杭径山镇,一大批原来住在城里的青年回来了:唐文铭回到小古城村当乡村职业经理人,把村里的文旅融合搞得有声有色;陈洁瑾开启了文化赋能乡村的创业之旅,打造了集“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和数字团建于一体的乡创培育基地;金汶斌建立了茗竹生态农业园区,不仅实现了茶园的数字化管理,还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除了给政策、给关心,还要提供平台。正如总书记所说,乡村振兴为年轻人提供了展现才华的用武之地。”在径山镇党委书记沈萍看来,乡村不仅要把人才引进来,更要留得住。这些年,径山镇将人才引进与项目招引结合起来,落地了乡村产业地瓜经济、未来农民学堂、茶立方等100余个创业项目,吸引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旅乡人等各领域人才,径山俨然成了年轻人干事创业的新热土。

今年,浙江省委一号文件聚焦共同富裕大场景下的乡村振兴,之后出台了乡村振兴支持政策二十条,全面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推动形成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

城乡融合,携手奋进共富路

在共同富裕的大场景下深化“千万工程”,要把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作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全链条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地处浙西南山区的青田县海口镇,通过深挖生态资源,成功入选“全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典型案例”。“美丽乡村要利用好生态资源,找对乡村振兴的路子,以乡村集成改革为统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老百姓收入就能明显提升。”海口镇副镇长廖浩泽说。

海口镇依山傍水,水利资源丰富,早年建成的小水电站小且多,管理混乱,于是当地通过收购电站,用水电利润提升村集体收入。此外,海口镇还规划了1000亩山地发展光伏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廖浩泽说,阳光能“卖”钱,雨水能“收”钱,海口镇未来能实现“旱涝保收”。

去年以来,浙江以壮大集体经济为核心,打出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四套组合拳,越来越多乡村走上共富之路。截至8月底,全省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行政村比例达到52%。

城与乡,两者密不可分。今年初,浙江提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把提高县城承载能力与深化“千万工程”结合起来,赋予“千万工程”更大舞台。

早上7时,海拔600多米的杭州临安潜川镇马山村又迎来了“老朋友”——临安巡回诊疗车。在潜川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的耐心引导下,老人依次排队,进行B超、心电图、血常规等健康体检。

作为全省县域融合城乡发展试点之一,临安将“城”与“乡”放到一起谋划、一体推进,建立山区城乡均等化公共服务标准。“实施‘千万工程’,越往后‘骨头’越难啃,亟需改革破题。”临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陶国英举例说,聚焦山区乡村看病的“四难”,临安推进“天目医享”改革,通过“流动医院、进村巡诊、电视问诊”等系列体系创新,实现165个偏远山村家门口优质医疗服务全覆盖。

“总书记提出,进一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按照新要求,我们在城乡融合道路上还要继续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更多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陶国英说。

深化“千万工程”,民营企业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投身乡村振兴过程中,既要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又要确保民营企业参与的可持续,目前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尽管如此,我们依然通过村企合作、产业带动、市场驱动,打造政、企、村、农多主体共建共享,为乡村振兴先行探索。”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

据介绍,传化打造了“谢径安·传化农科村”,建设服务乡村产业创新孵化的乡创中心,已引入十余家企业返乡创业;数字种苗工厂、蔬果未来农场、生物育种实验室等预计11月建成。

新征程上,浙江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金梁 吉文磊 王逸群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