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夜宿农家话变迁 | 三原色映照每一天 墅丰村村民收获“子恺”联名款幸福生活
2023-10-14 20:41:26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 随处可见的子恺元素、江南传统村落的风貌、小河荡漾竹林掩映,初次来到墅丰村,便能深刻体会到乡村带来的恬静和怡然自得。近日,浙江在线记者来到嘉兴桐乡石门镇墅丰村,带着对远离城市喧嚣的向往,走进农户沈新华家投宿,从他们的故事中探寻墅丰村发展的魅力。

一块蓝布窥见业态繁荣

来到墅丰村就不得不提子恺漫画村,石门镇是丰子恺的故里,作为精品旅游线路上的重要一环,墅丰村着力打造了子恺漫画村,大力整治环境、引入全新业态,现在的子恺漫画村已经成为墅丰村农旅融合的一张金字招牌,而沈新华的家“子恺漫居”就坐落其中。

“子恺漫居”前展示的蓝印花布 见习记者 杨博 摄

临近“子恺漫居”,浙江在线记者远远就瞧见了门口悬挂着的一排排蓝印花布,印染的蓝布随风飘动,自然而舒适。而走进“子恺漫居”,映入眼帘的是几幅优美的拼布画,“游客一进门都会被这些画吸引,我不讲解的话大家还都以为是油画呢。”“子恺漫居”的女主人夏建英热情地介绍着。夏建英早已退休,自从家中的农房一部分租给了“懒度空间”工作室,她就在这里帮忙打扫卫生代卖产品,对屋内展示的拼布画也如数家珍。

拼布画中沈新华重建后的新家“子恺漫居” 见习记者 杨博 摄

“这一幅画拼拼要大半年呢,游客来这里除了能体验拼布画,还可以买一些玩偶、懒人沙发等。”夏建英说,在亲子游流行的当下,许多家长都爱带着孩子来学习体验拼布艺术,通过DIY将各色碎布重新拼合,组成各色的图案。每个月工作室都有专门的主题教学体验,课程报名十分火爆。

近年来,子恺漫画村的业态日益丰富,涵盖了茶艺、绘画、餐饮等多个方面,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前来。自2019年园区引进各类业态入驻起,墅丰村的集体经济也在稳步提升,从2007年的30多万到2022年的1800多万,村民真正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白墙黛瓦见证美好家园

入夜,白墙黛瓦照映着点点星光,“子恺漫居”的小池塘边,农户们一起在屋前围炉畅谈,好不惬意。身处其中,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芦苇丛生的“小水坑”。

几年前,夏建英的家中还时常“屋外大雨,屋内小雨”,“改造前我们家屋顶还是水泥的,儿子结婚前一天还专门在房顶刷沥青,就怕婚宴当天下雨。”夏建英回忆。墅丰村为了利用好丰子恺故里这一文化底蕴,精心打造了“果菊飘香子恺路”这一旅游精品线路,而线路沿线的农户家也得以借此机会进行重建。

“等我儿子办完了婚宴后我们家就进行了拆改,重建工作也进行得很快。”夏建英的丈夫沈新华回忆,一直没舍得离开老家,没想到竟等来了房屋重建的机会。

当沈新华拿到村子里给的重建设计图时感到很新鲜,“头一次见到将屋子一分为二的,侧面看好像个‘H’,前后有连廊接在一起,我们也是和村干部询问了好久才搞明白。”原来,墅丰村为了给农户开辟创收新途径,提出了“共享农房”的理念,将农户新建的农房一分为二,后面用于农户自住,而前面则可以招商一些新业态来吸引游客,农户可以收取租金,也能在商铺中工作,可谓一举两得。

如今,重建的“子恺漫居”环境优美,夏建英也在自家出租的工作室中“二次就业”,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

绿色生态铺就幸福底色

热络地聊着往事,不知不觉就过了晚饭的时间。点亮门口的路灯,夏建英一边走进院子里摘菜,一边热情地邀请记者共进晚餐。“你们先坐,我摘点青菜炒炒很快的。”

夏建英(左一)沈新华(左二)一家人的全家福见习记者 杨博 摄

“自己种的菜,现吃现摘,又卫生又新鲜,我们这点菜园管自己吃刚刚好。”夏建英说,家里五亩多地都已流转给村子,仅在家旁留了个小菜园。

“以前那五亩地还要公公婆婆每日照料,我们下班了也不能休息,到地里帮忙,一年种菜不挣多少钱还要操心劳累。”谈起以前,夏建英对田地间的辛苦历历在目,而自从土地流转给了村子,不光卸下了农活的担子,每年还可以收租金,比以前自己种菜卖菜的收入还高。

不单菜园打理得井井有条,房前屋后也都干净整洁,沈新华非常骄傲,“我们家垃圾分类的评比从来都是拿大红标!”夜色中,沈新华得意地引浙江在线记者去看自家垃圾分类公示牌上优秀户的标识。

在墅丰村,每个月都会进行农户家庭生活垃圾分类评比并进行公示,对表现优秀的家庭村里还有奖励,“房前屋后整治、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等都可以获得积分。”沈新华夸赞道。

沈新华(右三)一家和记者在聊天 见习记者 杨博 摄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墅丰村村民日常去超市买东西都可以通过积分来兑换,而村子里的共享食堂更是面向老人推出了大量优惠,对80岁以上的老人,一荤一素一汤的一餐饭仅需3元,同样也能用家庭积分兑换。

“我们平时用点心保持好自家周围的卫生环境,换来的积分家里老人就可以‘免费’去共享食堂吃饭,我们平时不在家的时候别提多方便了。”沈新华说,如今在乡村,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夜色渐深,记者和沈新华一家人互道晚安,“子恺漫居”也关上了灯光,在这个安静的秋夜悄然入睡。

记者手记:漫画乡村 幸福生活

墅丰村随处可见的风车、水牛、庭院菊海、荷花……高度还原了丰子恺笔下的漫画场景。“子恺漫居”采访的时间里,欢声笑语总是连绵不断。沈新华一家人在这里生活了三十多年,最大的变化就在村里实施“千万工程”这些年。借着子恺IP的东风,沈新华四代人住进了共享农房,成为了垃圾分类的大红标,每一天的日子都过得有滋有味,这同样也是墅丰村每个村民的真切感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杨烁 见习记者 杨博  编辑:黄紫薇】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