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智慧农业如何绘就“千万工程”新图景?这场数字乡村论坛有“答案”
2023-10-15 21:25:24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10月14日,作为2023世界数字经济大会重要组成部分的“智慧农业绘就‘千万工程’新图景” 2023数字乡村论坛将宁波举办。

乡村要发展,产业必振兴。

如何振兴乡村产业?在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雷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四海看来,在数字化是这个时代最大的机遇,乡村共富的巨大潜力就藏于“人才+科技+农业+品牌+消费”的数字化应用创新中。

在科技强农数字化发展路上,雷山村走出了特色。在村里的“方舱金耳”,通过计算机数据交互,实现环境数据的智能感知,并自动调节生长所需的光照、水肥、养分、二氧化碳及土壤温湿度。

这也成为宁波乃至浙江智慧农业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宁波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设施化改造、数字化赋能、场景化应用为抓手,全方位培育壮大智慧农业产业,持续放大数字经济和智慧农业先发优势,大力发展植物工厂、数字渔场、数字牧场等数字农业工厂,累计创建省级数字农业工厂34个、省级未来农场4个,成功入选浙江省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

而在浙江,伴随着“数字浙江”、“千万工程”的春风,数字乡村建设和智慧农业发展步入快速道。数据显示,2022年浙江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到68.3%,连续四年位居全国首位。

智慧农业建设离不开数字科技的支撑和赋能。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赋能者,近年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依托主业网络核心优势,全力助力乡村振兴数字化、智能化的广泛应用,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升级。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施巍巍表示,中国联通深入践行“千万工程”,坚持通信科创赋能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深化“平台+云网+X”模式推广,形成“联通数村”一站式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独特优势,助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浙江联通在浙江已完成数字乡村平台交付2869个,覆盖所有地市和区县。

在宁波,宁波联通承建的数字乡村“大脑+应用”集成平台聚焦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构建了1155核心架构,即一仓、一图、五库、五大领域的应用集成,形成具备数据计算分析、知识集成应用、场景预研预判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智能系统。该集成改革实施方案荣获2022年度全省数字经济系统优秀理论成果,数字乡村大脑获评宁波最强大脑。

如今,为了帮助农民实现种粮好、好种粮、种好粮的目标,宁波农业农村局携手宁波联通打造上线“种粮一件事”应用场景。

据悉,“种粮一件事”聚焦粮食粮食全生命周期,开展数字化改造,围绕生产种植、烘干储运、加工流通、要素服务等环节,构建基础信息管理、种粮管理、流转管理、未来农场管理和种粮补贴等应用场景,全面梳理业务场景数据流向和业务流程,为种植户、政府等各类主体提供管理服务系统,推动政府数据、产业数据、主体数据得互联共享,实现粮食种得好,农场管得好、稻米卖得好、政策享得好。

论坛上,宁波市北仑区农业农村局、宁波市北仑区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联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聚焦打造北仑数字农业农村适用性强、高可靠性、市场前景好的丰富应用场景,支撑北仑地区农业全产业链创新升级,高水平推进北仑乡村振兴,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赋能助力。

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宁波市农业农村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宁波市分行签署政策性金融支持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签约仪式加战略协议,为城乡融合发展撑起“金”靠山。

本次论坛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指导,宁波市网信办主办、宁波市农业农村局,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浙江安厨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来源:潮新闻  作者:通讯员 邱思莹 记者 王波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