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筑梦丝路·“海丝”路上乘风破浪(一)菠萝地里的创业梦想
2023-10-15 21:25:24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中国蓝新闻讯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最新举措,不断打造高能级开放强省。

今天起,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推出全球融媒新闻行动《筑梦丝路》,多路记者走向五大洲,记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与中国各领域扩大经贸往来、促进人文交流的鲜活场景,讲述闯荡世界的浙江人,筑梦“一带一路”,续写新时代丝路传奇的动人故事。

位于中南半岛东部的越南,海岸线漫长,在途经东南亚、连接欧洲的海上贸易通路中,处于要冲位置,是“海上丝绸之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越南成为中国企业布局全球供应链的最佳目的地之一。《筑梦丝路》的第一站,随记者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进越南。

胡志明,越南最大的城市,川流不息的摩托大军,展示着城市的忙碌与活力。越南西南部紧邻柬埔寨,近年来,这里成为全球重要的纺织和制衣基地之一。

记者 陈 沫:我现在正在越南西宁省边求县,而在我身后不远处就是越南和柬埔寨的边境口岸——木牌关口。正是依托这里独特的地理优势,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浙江纺织企业集聚在这里,寻求更多的合作商机。

作为柯桥纺二代,孙龙飞的越南工厂离木牌关口不到10分钟车程。这段时间,他正忙着整备新收购的织造车间。

越南GDI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孙龙飞:以后整个产业链我可以从零做到整,我们整个产业链的生产效率大概提升30%左右。

从零到整的跨越,孙龙飞等待了7年。2016年,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纺织见长的柯桥鼓励企业布局东南亚,那一年,孙龙飞报名了政府组织的越南考察团。回国后,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父亲守了半辈子的工厂搬到海外去。

绍兴龙飞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关土:我是不支持的,因为当时五六年前,我们在国内的生意很好很好,我想我们国内生意那么好,我为什么到国外去办厂呢。

海外创业,父亲第一个反对。但孙龙飞认为,越南人力成本低,厂房租金、产业政策都有优势,纺织企业全球布局势在必行。2017年,中越两国正式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备忘录,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

越南GDI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孙龙飞:顺着大环境的影响,还有一些客户,还有政策上的引导,我是觉得还年轻,所以想尝试一下。

在儿子坚持下,老父亲妥协了,2019年9月10日,总投资一个多亿的越南工厂正式投产。但让孙龙飞没想到的是,几个月后,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

这个是叫“三就地”政策,封城的一个文件。

这两张告全厂员工的停产通知显示,2020年春节到2021年,受疫情冲击,新工厂两度关停,面对人员、产品、市场环环相扣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孙龙飞咬牙坚持。

越南GDI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孙龙飞:当时确实非常煎熬。对一个工厂来说是稳定是很重要的,当你做做停停做做停停的时候,你付出的代价是非常大的。

熬过三年寒冬,疫情转段后,东南亚制造业在全球率先复苏。今年初,孙龙飞立刻带着国内团队赶到越南,恢复产线、上马新项目。老师傅语言不通,就一人配一个翻译,在车间里手把手教。厂长陈邦德和染部主任一起,将60多种染料、50种注剂和50多项复杂工艺,全部手绘分解成细致的操作步骤,开班教授给越南员工。

越南GDI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 陈邦德:万事开头难,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习惯成自然,时间长了,大家就融合了,这样子做事情就水到渠成。

走出去寻找更广阔的市场,这两年,越南大力发展制造业,越来越多像孙龙飞这样浙商,带着浙江制造,前来创业奋斗。

距离胡志明市西南方约40公里的龙江工业园,是首个浙江独资打造的国家级跨境经贸合作区,也是目前中国在越南在建的规模最大的工业园区。

“当初我们工厂建设的时候,这里实际还是一片菠萝地。”

黄绍辉,一手操办了金田铜业的第一家海外工厂,落户龙江5年多来,依托东盟自贸协定等政策,产品打开了欧洲、韩日、印度等市场。去年,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海外基地增速超过20%,为母公司贡献4亿多美金收入。

金田铜业(越南)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绍辉:正是因为有国家“一带一路”这么好的政策,让我们有机会把企业办到国外。

选择龙江,金田看中的正是浙企集聚的优势,如今,园区里满是海亮、方正、乐歌等一批响当当的“浙”字号的行业单打冠军。黄绍辉手机里,由浙企负责人共建的群,成员刚刚突破50人。

“目前,龙江工业园已经吸引了大概40家是中国企业。”

在园区打拼了十多年,陈氏玉蓉从一名普通越南员工,成长为园区的管理者。她记得,建设之初,龙江工业园被当地政府视作“一号工程”,当地提供15年最优惠的税收减免政策,重点招引机械、家电、纺织等企业。

龙江工业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越南)副总经理 陈氏玉蓉:中国政府和越南政府的都支持,因为当地政府也想发展当地的经济,(龙江工业园)这个项目也是一个典型两个国家“一带一路”一个缩影。

在中越两国共同推动下,过去成片的菠萝地,如今已发展成占地600公顷的现代园区,吸纳当地员工超过25000多名。

越南员工:我在这里的工作是得到认可的,氛围的感觉挺好的,领导对待我们的员工都挺好。

越南员工:我在这里两年多三年了,越来越有变化,有进步。

记者手记

在龙江工业园附近,集聚着120万越南年轻的劳动力,菠萝地里建起的浙江工厂,开启了他们的美好生活。而闯荡越南,辛苦打拼的浙江企业,也在这里收获了全球新市场、出海新通道。无论是从分歧到一致的浙商父子俩,还是携手共进不断寻求合作新机遇的中越各级政府,都让我们看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惠民生、利天下,为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共创未来提供了实现路径,打开了机遇之窗。

请继续关注《筑梦丝路·“海丝”路上乘风破浪》。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记者 周文 陈沫 金超 朱贤勇 柯桥台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