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火炬将在“三江两岸”沿线传递,未来它将开启“多重宇宙”玩法
2023-10-15 21:25:24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三江两岸亚运游线实在太火了!今天我解锁了‘江雪号’,船内是新中式沉浸感,船外是360度全景式灯光秀表演。”

据@杭州发布,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火炬将在“三江两岸”沿线传递。此前,它的热度已经火“爆”了: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周(10月7日~10月15日)全网有近百个三江两岸亚运游线视频帖,#去杭州三江两岸cityboat#等话题屡屡登上热搜。“穿着新中式打卡亚运游线”更成为年轻人的出游风尚。

后杭州亚运会时期,三江两岸水上黄金线的红利期为啥能“吃”这么久?

被“戳中”的游客:

亚运明星疯狂“种草”

“国庆假期居然在严子陵钓台偶遇了亚运首金得主邹佳琪!这趟‘三江两岸’游来得太值了。”在某社交平台输入“三江两岸”,一则游客打卡三江两岸偶遇亚运明星的热门视频帖立刻被推送到首位。底下的热门评论显示,吃瓜群众们的好奇心因邹佳琪的“种草”而被拉满:“想去严子陵钓台看亚运明星种草的风景有多美”“运动员们去杭州原来这么玩”……据桐庐发布,因明星效应,亚运会期间有景区人流量同比2019年直接增长了247%。

同样被带火的还有周边美食。据@杭州商务官方数据,邹佳琪还带火了“富春江的鱼”。此外,东坡肉、龙井虾仁、红烧排骨等杭帮菜,也被来杭州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们“疯狂种草”。爆火的人气美食直接带动了沿线美食店:亚运会期间,钱江新城等各大景区、商圈餐饮消费爆发式增长。监测统计显示,杭州市8万余家餐饮门店消费1370万笔,营收32.78亿元。

除了风景、美食,运动员们“安利”最多的还是三江两岸的亚运同款体验。邹佳琪夺首金的场馆——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周边已经成了亲子网红打卡点。导航软件平台上,“场馆对面就是富春山水和黄公望隐居地,风景好”“听说亚运会后将变成青少年训练基地”等已成为亲子家庭的热门打卡理由;杭州淳安界首体育中心,因马拉松游泳项目男子10公里决赛中的冠亚军张子扬和兰天辰的一句“千岛湖的赛场优秀,我们最后都是喝湖水补给“而爆火出圈。据杭州文旅在线旅游大数据平台,淳安区民宿、酒店过夜游客人数明显增长;据潮新闻此前报道,亚运会期间淳安界首乡民宿入住率达到100%,现已直接带动当地消费近1000万元。

这波“亚运效应”还顺便带火了沿线新玩法。亚运会期间,城市阳台周边,观看亚运主题灯光秀的市民和游客天天爆满。钱江新城商圈因此实现销售额11.0亿元;水上的三江两岸钱塘江夜游线路火爆异常,游船班次增至每天十余班都秒速售罄;建德月亮岛上的大型沉浸式山水实景演出《江清月近人》,场场爆满;#淳安千岛湖cityride#玩法爆火,当地骑行文旅企业接待了超500位骑行游客,营收同比增加了20%;富阳亚联飞行露营营地皮划艇体验项目销售额同比上升约30%……

被“戳中”的文旅企业:

用“三江两岸”多重宇宙打开新市场

10月13日晚上7点20分,水上巴士滨江站,一艘艘静静驶来的游船吸引了游客们拍照打卡。据网友反馈,这是三江两岸全新打造的游船,其中“江雪号”游船船舱内呈新中式风格,根据需求配有琵琶/古琴演奏,包厢内还配备新中式餐食,“感觉打卡了宋人游船的精致版体验”。每天秒速售罄的它也引来不少文旅企业代表测评。当晚记者就在“江雪”号上偶遇了杭州做国际会展项目的某旅行社代表,他正对着船舱内的多功能卫生间拍照:卫生间贴心配备了母婴设备、智能化妆镜等贴心服务。“听说亚运会后‘江雪号’将上新文旅业态,个性化定制、文化演艺、品茗赏乐、时尚潮流业态都在可能之中。”他还补充说,如果船上能不定时“上新”沉浸式玩法,那将会是吸引国外国际会奖团队“落地”杭州的一个亮点。

船上,杭州三江两岸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题游船亮相后,不少文旅企业已经来主动洽谈合作,“开启了水上旅游多重宇宙的100种畅想。”未来能解锁的玩法有啥?

工作人员给记者透露了两个小彩蛋:“江翠”号,未来或有杭州奢侈品百货“顶流”负责运营,或许会向定制化服务或国际奢牌“水上秀场”等方向发展。“LV(路易威登)曾在上海联合咖啡店打造过‘限时书店’,Chanel(香奈儿)在杭州秋水山庄办新品发布会。我们也期待三江两岸游船能成为时尚载体,在国际上‘拥有姓名’。”

新中式风格的“江雪”号更偏向于“开盲盒”:亚运会后它将和气质契合、对水上旅游有新想法的文旅企业商家“双向奔赴”。 除了文化演艺、水上脱口秀、水上剧本杀等当下潮流游船玩法,有文旅企业还设想了水岸虚拟沉浸式交互体验的“小灵感”。“去环球影城,消费者买了魔法棒就能在哈利波特主题园区玩魔法。我们也可以把钱塘江夜游航线变成一个大的‘魔法世界’。游客在船舱内手指点一点,岸上就能浮现出各种炫酷3D交互画面。”用工作人员的话说,“一秒穿越到中式仙侠世界的沉浸感,我们还在摸索中。”

岸上,更多文旅创意已经在提前落地:文旅资源对接上,8月15至18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全省乃至全国的会奖旅游专业卖家与“三江两岸”沿线资源方,分别在富阳、桐庐、建德、淳安四地举行了四场“会在山水间”特色文旅资源商务对接会,围绕研学研创、美丽乡村、水上旅游、运动休闲四大主题展开商务对接,4天时间共完成450余次业务洽谈。

国际会奖旅游项目引进上,8月末,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出“三江两岸”会奖旅游交易会,达成30个项目合作意向,为三江两岸带来了“钱袋子”和客流量。乡村玩法上,据@桐庐发布,桐庐县将在三江两岸为主的全域范围内全面开展农文旅项目投资开发,通过民宿业态打造的整村运营模式,打造可诗意栖居、可文化体验、可休闲康养的精品民宿村。

文化故事挖掘上,文旅业新晋“流量”——新东方文旅多次试水:截至发稿前,新东方已推出国际游学、文旅康养游等多个不同主题团打卡三江两岸沿线风景,俞敏洪本人也“闪现”杭州,并表示“要保证旅游中文化的获得感和体验感”。接下来,新东方还将推出亚运主题沉浸式21天“文化慢游之旅”等主题体验。

被期待的未来:

文旅部门如何把“红利”期无限拉宽

从多个官方文旅大数据来看,亚运会期间“三江两岸”成功抓住了亚运红利并引爆了流量。后亚运时代,如何把这波“红利期”无限拉宽?文旅部门都在挖空心思想办法。

有亚运场馆“加持”的区域,率先盘算起了亚运遗产转换。据潮新闻此前报道,亚运会后淳安界首体育中心将迎来颜值大改造:小轮车赛场将打造为兼具专业赛事、品牌活动等功能的综合型小轮车运动公园;山地车赛场将增设越野车、蜘蛛车等相关赛事……11月,淳安还将“趁热打铁”举办环千岛湖公路自行车赛。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周边新打造的滨水景观带已经玩起了灯光秀,#看亚运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跟着亚运点亮水上富阳#等多个话题刷爆全网。

以亚运场馆为圆心,周边辐射地带打起了“导流”“引流”的主意。据@淳安发布,6月起,淳安石林与建德航头两个“邻居”推出了全新精品旅游线路。该路线串联了淳安石林毛竹源旅游码头(火车公园打卡点)、农夫山泉茶园工厂工业游、石林水上运动中心、仙人谷漂流、千岛湖石林景区、建德灵栖洞、江南大冰洞、航空小镇、军中梦特训营多个网红打卡点,两地可以互导客源;打开@杭州文广旅游发布,官方早在为富春山居图、钱塘江诗词之路等本地文旅IP预热。8月,“诗路文化·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工作专班工作人员采访时也向记者表示,三江两岸将通过引进大型文旅IP、龙头文旅项目、水岸环境改造提升(如码头、网红村落等)等多种方式,打造互动式文旅产品体系,走出和莱茵河、塞纳河等“知名前辈”们不一样的新“人设”。

即将迎来下一波“亚运红利”的区县,卷起了“花式服务”。据@杭州发布,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火炬将在“三江两岸”沿线传递。富阳、建德等已经晒出了服务方案:要借助火炬传递镜头要讲好故事,做好无障碍服务保障工作等同时尽可能减少对群众生活的打扰和影响,把三江两岸的“暖心”“贴心”晒给全世界看。

目前,文旅专家、大咖学者们也在疯狂“头脑风暴”。杭州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的地形与法国莱茵河相似。来自法国的法旅集团副总裁Benito Mellado此前就提出,可以把“三江两岸”沿线变成“可移动的杭州博物馆”,展示“最杭州”文化特色,或邀请国家级的表演艺术家举办户外展览、街头艺术表演等;浙江工业大学中国钱塘江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以栋,把突破点在了三江两岸沿线传统村落上。在三江两岸水上游船因潮汐、杭州城区古桥高度、水闸等多重因素而受限时,把岸上的文化沉浸式体验“拉满”,才能拉高游客的期待值。“除了整村运营,把沿线为开发的村落做成一个个原生态的文化创意村落体验点,用文化体验‘滤镜’去弥补整条游线上其他体验的不足点,做成‘小而美’的精致化体验,是可突破的方向。”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杨希林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