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潮评丨乌镇峰会“十年之约”:数字文明引领新未来
2023-10-21 12:29:02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微不足道,但在人生刻度上,在时代浪潮中,却举重若轻。

过去十年,“改变”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无数个人,无数个地方,见证着时代巨变,感受着人世间的勃勃生机。在这方面,浙江嘉兴的乌镇,极具典型性,也很有发言权。

经过十年沉淀,乌镇,从一个“江南小镇”,逆袭成了一个“智慧小镇”。蝶变的乌镇,充满了传奇,也写满了故事。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互联网小镇”正跃然纸上。而这一切,都源自在乌镇举办的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从2014年11月19日起,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

某种意义上,乌镇的蝶变与成绩,也得益于站在巨人肩膀上,或者说是站在时代风口上。而这个巨人,这个风口,便是互联网,是数字时代。

时光斗转星移,十年倏然划过。11月8日至10日,以“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

如今,我们即将奔赴乌镇峰会“十年之约”。为了更好前行,创造一个更美好未来,更当思索:

之于我们,之于社会乃至世界,数字时代,到底意味着什么?又改变了什么?带来了什么?启示着什么?而谜底,可能就藏在我们眼前的万千世界里。

(一)

一个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新图景,正浮现在我们面前,破壁与平权,普惠与公平,愈发触手可及,满足的还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曾几何时,谁能想到:

刷短视频、直播带货,竟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指纹或刷脸就可以移动支付,一部手机,搞定全部事情,令人感叹 “手机在手,天下我有”;办个政务,再也不用跑来跑去,足不出户,证件到家,省劲更省心;5G会这么快落地,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配送,出现在大街小巷;山区的孩子也能在网上学习,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用VR玩游戏看电影,智能AI手环,智能AI家居层出不穷,开车也能与车对话,还能用AI写文案、画画、生成一个视频……

首届乌镇峰会时,像智能穿戴设备、无人驾驶等,只是刚刚起步,有的甚至只是一个概念性东西,可如今,青出于蓝胜于蓝,不只是我们生活看到的这些,在去年乌镇峰会上,还有眼球打字、听话的智能头盔等,可见,现在数字对我们生活的改变与革新,远超当年想象。

这些也只是刚刚开始,前不久杭州亚运会,又为我们未来的数字生活,做了一个大型“预告”。AR智能巴士,各式各样智能机器人,5.5G的网络的试水,还有“数实融合”的落地,一个“亚运GPT”的呈现,也仿佛让我们看到了未来那个被GPT颠覆和重构的世界的惊鸿一瞥。这一切,都使我们对未来数字生活,有了更高期待。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在明示一个道理:数字,正改变甚至颠覆我们的生活。不只是让生活更方便快捷,更让生活变得更自在舒适;不只是改变生活方式,更提升生活品质。

此外,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数字就像是打破各种边界、隔阂而生的,其使得 “平权”不再遥远,一个普惠共享、公平可及的世界愈发清晰可见。在数字社会面前,人人都拥有无限机会和可能性,也对未来有更多信心。

让生活更有品质,让社会更加公平,构成未来数字生活的基本面。也只有继续坚定不移朝着这两个方向前进,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会因为数字更好更快变成现实。

(二)

从“一叶扁舟”到“劈浪巨舰”,数字经济正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力舰队,扩展着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扬帆起航。

数字能够改变生活,需要相关的科学技术、基础设施、产业生态和网络体系的支撑,这些叠加在一起,相互作用,相辅相成,就构成了“数字经济”。

2014年,官方对于数字经济的表述,还是“信息经济”。那一年我国信息经济的规模是,16.76万亿元,占GDP比重的26.3%,首次超过1/4。可到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41.5%。数字经济成为支撑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这在“十四五”时期是可预见的。

再以浙江为例,作为数字经济国家队、主力军,数字经济总量从2014年1万多亿元发展到2022年4万亿元。今年,浙江还提出“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

十年弹指一挥间,数字经济发展,势如破竹,成长为国民经济的 “主力舰队”。

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是投资、消费和出口贸易。在过去十年,数字经济之于这三者的价值和意义,相当于“快马加鞭”,拓展着它们的广度和深度。

不少专家学者也认为,基础创新、产业升级和现代金融逐步成为经济发展新“三驾马车”,显然,无论是数字技术,还是数字经济,都会在这“新三驾马车”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数字经济本身就蕴藏着无限可能,这也意味着未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因而拥有无限期待想象空间。选择了数字经济,就选择了未来。

未来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则是时代趋势所在。至于具体抓手是什么,华为这两年的表现和努力,便是最好答案。

鸿蒙系统,麒麟芯片,华为mate60 的“石破天惊”,“非凡大师”的推出,将数字经济的未来核心竞争力,清晰展示在我们面前:

要重视基础研究,要靠创新驱动,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要产生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创研究,比如,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浪潮奔涌向前,方能真正站在时代前沿,引领社会潮流,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三)

数字文明时代来临,明日世界引人遐想。在这破茧时刻,大时代呼唤:团结、互信、合作,携手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让数字文明引领新未来。

数字,改变着生活,革新着经济,更塑造着一种新的文明。

在工业文明“余晖”之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一个更泛在、更交融、更智能的数字文明时代,像“朝阳”一样,正向我们大步走来。

特别是人工智能推动了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扩展了人类文明进步新空间。甚至可以说,数字给人世间带来的每一个积极而美好的改变,哪怕再小再微弱,文明的种子都已种下。

如果说工业文明时代,我们只是一个“追随者”,那在数字文明时代,我们正在变成一个“领航者”。

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我国还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和移动宽带网络;电子商务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居全球第一;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成为现实,数字中国建设如火如荼……

与此同时,网络法律体系基本形成,网络空间综合治理效果显著,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加速。已在乌镇举办九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不断探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时代答案,也为数字文明,提供着中国智慧、世界思考。

当下也要看到,“数字鸿沟”依然存在,世界范围内数字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建设一个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文明世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全球合作,全民共享,数字向善,在交流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才能不断释放数字红利,以应对现实问题和挑战。本次乌镇峰会的责任和使命,也在于此。

在数字文明时代,对中国而言是机遇,更是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以“中国方案”深入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与世界各国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以中国新发展为全球提供新机遇,携手开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新图景,才是中国的真正格局与诚挚追求。

数字文明,是一个更高级文明形态,代表人类文明新高度。其不只是一个呼吁、一个概念,而是要成为更多人“内在基因”,成为社会广泛共识。当其真正形成时,还会产生文明惯性,像阳光一般照耀无数角落。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无数字,不乌镇;无数字,不浙江;无数字,不中国;无数字,不世界。共赴乌镇峰会“十年之约”,希冀在数字文明引领新未来的过程中,听到更多“乌镇声音”。

【来源:潮新闻  作者:评论员 王彬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