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见证丝路“外贸强省”:万余件浙江龙泉青瓷从深海捞起
2023-10-21 12:29:02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报道 “朋友圈都炸裂,很震撼!”最近两天,水下遗产保护专家、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副主任林国聪的朋友圈,被一则消息刷屏——“漳州圣杯屿元代沉船遗址,提取出16000件龙泉青瓷。”

透过照片里密密麻麻的瓷器,林国聪赞叹,在深海沉船遗址中,龙泉青瓷规模之大、保存状况如此完好,极为罕见。10月20日,潮新闻记者与林国聪谈及这些龙泉青瓷,仍可在谈话间感受到他的激动之情。

据国家文物局发布会消息,漳州圣杯屿元代沉船遗址发掘出水文物主要为龙泉青瓷和陶罐、铅锤、印章等与船上生活、航海相关的文物。其中龙泉青瓷数量达到1.6万余件,包括碗、盘、碟、盏、洗、缽、香炉和高足杯等,年代为元代晚期,是目前出水龙泉瓷器最多的一艘沉船,是元代晚期龙泉瓷器大量外销的典型代表。

潮新闻记者了解到,结合温州朔门古港的考古发现,专家推测这艘沉船可能是从温州港出海前往东南亚的民间贸易商船。

同时被国家文物局发布会通报考古成果的,还有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通过海洋物理探测、载人潜水器水下调查以及三维影像和激光扫描记录等,提取出水瓷器、陶器、原木等近580件(套)。

林国聪从公布的照片中一眼认出了产自龙泉的青釉罐。

据国家文物局发布会消息,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是我国首次在1500米深海发现的明代沉船遗址。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年代大致为明正德年间(公元1506—1521年),据推测是从福建或广东出发,前往马六甲等贸易中转站的民间商船;南海西北陆坡二号沉船年代大致为明代弘治年间(公元1488—1505年),据推测是从马六甲等贸易中转站装载乌木等货物,返航中国的民间商船。

两艘一去一回的明代商船,分别装着运出去的龙泉青瓷和运回来的木料等,且遗址距离也很近。沉船遗址的这些特征,史上罕见。

龙泉青瓷在海底古代沉船遗迹频现,向我们述说怎样的故事?林国聪向潮新闻记者介绍,宋元明时期,龙泉青瓷是浙江大宗外贸商品,但对国外来说,这款高端畅销货,受欢迎程度不输给玛瑙翡翠。沉船遗址中的龙泉青瓷,也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往来、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

如今的沉船遗迹犹如深海遗珠,串联起各个节点,证实了福建及漳州海域、南海海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区段和节点。同时,它们清晰呈现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往来与文化交流的盛景。

实际上,龙泉青瓷的身影并不止于海底,也常出现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博物馆、考古遗址中。因为在此前约1000年里,浙江龙泉青瓷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源源不断销往世界各地,广受欢迎。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吴越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