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一带一路看今朝丨专访冯旭斌:拓道成网 让“义新欧”融入千家万户
2023-10-21 12:29:02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报道 10月16日,一辆满载着88标箱的“义新欧”中欧班列跨越万里抵达浙江,缓缓驶入义乌铁路西站,将来自欧洲的家用电器、婴儿辅食、乐高玩具等商品带到中国。“义新欧”中欧班列是世界上运行距离最长的货运班列,途经8个国家,60多位中外司机接力驾驶,今年已是它开行的第十年。

十年来,这趟东方快车带着无数中国制造走向海外,也将国外商品源源不断地带进中国。这其中,它都经历了哪些变化?对未来又有什么样的畅想?近日,潮新闻记者专访了“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营方负责人冯旭斌。

潮新闻:最初是什么契机推动了义乌至马德里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的开通?

冯旭斌:其实这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市场探索的过程。2010年左右,我们调研义乌国际货运市场时,发现义乌没有铁路口岸能够让商品直接运到中亚五国和欧洲,所以萌生了这个想法。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在2013年开通了首趟从义乌到中亚五国的货运班列。

之后,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了重要演讲,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其中有一句话提到“将打通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的运输大通道”。循着这一指引,我们一路寻到了西班牙马德里,因为这是义乌商品走向欧洲的一个集散中心。

再往后,2014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的时候提到,“义新欧”铁路计划从浙江义乌出发,抵达终点马德里,中方欢迎西方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共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在这一明确的指引之下,结合前期一年多的市场调研,我们毫不犹豫地开通了义乌至马德里这一条中欧班列运输线路。

潮新闻:从数据来看,截至目前,“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开行列数达到了多少?发运标箱数达到了多少?

冯旭斌:这十多年以来,从每周几个柜子,到每周一列班车,再到每周十列班车,我们走过了漫长的发展道路。现在,基本上每周都要发出三十多列班车,也从非常态化发运转变为常态化发运。截至2023年10月16日,我们总共开行了6350列中欧班列,运输的标箱数也突破了52.5万标箱。

潮新闻:在这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义新欧”中欧班列经历了怎样的变化?是否有过一些调整?

冯旭斌:从战略来看,我们的目标其实一直没有改变过,希望围绕着这一运输线路,把物流通道变成贸易通道,把义乌商品和中国制造送到沿线国家,带动经济发展,加强互联互通。十年来,我们都在沿着这条通道一点点往前推动这个目标。

如果要说变化,我觉得有两个比较显著。首先,从顾客来看,我们的客户最初以中国商人为主,现在则是外国商人占大多数。其次,从运输的产品来看,以前运输较多的是百货文具等简单的日用品,现在则更为多样,包括新能源汽车、手机电脑、快递包裹等等。不管是货物的价值还是功能上都存在一些变化。当然,这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发展所带来的。

潮新闻:这十年来,你认为义乌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交流交往存在什么变化趋势吗?

冯旭斌:在“一带一路”的共建过程中,义乌始终以义先行、义利并举,通过一条物流通道来带动沿线经济,加强互联互通。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和西班牙、波兰、德国等国家的交往是非常紧密的,不管是铁路海关的合作伙伴,还是贸易客户群体。比如法国红酒庄的庄主,之前会经常来义乌看我们。在2018年11月,“义新欧”开通四周年的时候,我们还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了一场特别的迷你马拉松比赛。我觉得这些真诚的互动都是“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成果。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想,是需要多种场景去丰富的,“义新欧”后续也会沿着这条通道不断努力。

潮新闻:未来对“义新欧”中欧班列有怎样的期许?下一个计划和目标是什么?

冯旭斌:按照我们设定的目标,希望能够把这一条通道做成一张网络,让沿线百姓能够更加受益于“义新欧”。比如一个西班牙人在网络上购买的任何一个普通商品,都能够通过我们的“义新欧”准确到达。我们目前也在规划建立一个类似于高铁时刻表的货运列车时刻表,让客户能够随时清晰了解到商品目前所在的位置。同样的,对于中国百姓来说,他们在线上采购的欧洲商品,也能够通过海外仓库的集结和拼箱,准确运送到家里。我觉得这样“义新欧”才算真正实现了商品的互联互通和信息的互联互通。总的来说,让中国制造商品和欧洲制造商品能够相互融入到千家万户,这是我们未来奋斗的方向。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王嘉楠 黄云灵 黄小星 见习记者 吴馥梅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