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读端︱共赴乌镇峰会“十年之约”,周国辉:“乌镇见”成了一种时尚,期待贡献更多智慧和方案
2023-10-21 15:12:20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编者按】潮新闻《读端》栏目,邀请专家学者、党政干部、企业家等各行各业人士点评新闻报道,虽寥寥数百字,但这些独到的短评,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理解或换个角度看新闻。我们将这些散落的珍珠收集起来,串联成链,供更多人品读。也欢迎大家参与“读端”讨论。

本期嘉宾是十二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

10月20日上午,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浙江省承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承,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8日至10日在中国乌镇举办。今年是乌镇峰会举办的第十年,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的第二年。今年乌镇峰会的主题确定为“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聚焦互联网衍生出的数字世界,从合作与发展、技术与产业、治理与安全、人文与社会等多个维度,围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全球发展倡议、网络基础设施、数字减贫、青年与数字未来等议题举办20场分论坛,为各方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关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反映国际社会以数字合作推动全球发展、促进人类福祉的共同愿景。

1697598751295_652f4d1fce023a0001d1c9f2.jpeg

十二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

从2014年首届算起,这十年我几乎参加了每一次的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每年,到乌镇走一走、聚一聚,成了一种念想和习惯。“乌镇见”甚至成了一种时尚。我写过多篇有关乌镇和参会的随笔。回头看看,还是挺有感触的。

首先,选择在乌镇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并成为永久会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关怀和信任。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算起来,总书记1次亲临、1次视频讲话、7封贺信(贺词),年年不落。乌镇不只是召开一次互联网大会,还是每年我国独特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

其次,乌镇是互联网世界的重要支点。2015年我写过一篇题为“找一个千年古镇连接世界好不?”的随笔,我说,在乌镇想到一句话: “给我一个支点 我就能翘起地球”。此话出自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一个千年水乡小镇,用时间的梭子、生态的水份和文化的色彩构成了一个“很中国”的支点,借助人类文明的最新科技成果——互联网这个无形的巨臂,撬动了这个偏平化了的地球,演绎一场享誉世界的互联网大餐。继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成功举办以来,乌镇现在“很世界”,几乎成了互联网的代名词。现在乌镇已衍生出“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和国际互联网小镇。

其三,2018年我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预见互联网未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专家与企业家论坛”有个致辞。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正在重塑全球经济并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引领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突破和飞跃,日益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和造福全人类的最为重要的引擎。我说,年年岁岁点相同,岁岁年年景不同。这个景就是世界互联网科技的飞速发展,就是互联网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美景。愿乌镇真正成为洞见互联网世界的“天眼”和“福地”,让每一次乌镇大会都能带给世界智慧和力量、友谊和美好!

十年弹指一挥间。十年乌镇峰会硕果累累。乌镇的各种洞见正在变成现实,而且走得更快。我更在乎的是,乌镇峰会能否守正创新,为世界和中国的互联网技术发展问诊把脉、凝聚共识、指引航向。让我们热情拥抱和守护互联网,让互联网技术不断引领产业、经济和社会,推动全球发展、促进人类福祉。

“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今年乌镇峰会的主题。期待乌镇峰会向全球贡献更多推动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智慧和方案。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