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时光里丨非洲女儿·中国媳妇
2023-10-22 10:32: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image.png

image.png

在10月18日下午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专题论坛上,来自非洲乌干达的ROSE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关注。她和丈夫吴建云、儿子吴子安为大家表演了情景剧,讲述了她借助“一带一路”搭建的金桥,如何在中国过上幸福的生活。

ROSE的中文名叫露丝,2021年7月22日,她在社交平台上发出了第一条视频。让她意外的是,只是农村集市上一段讨价还价的简单记录,就让她赢得了网友24.9万的点赞。

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露丝先后发布了400多条视频,视频里她变着花样做起了中国菜。镜头里不过是柴米油盐,一家人的生活日常,却让她迎来2000多万粉丝,2.5亿点赞。

露丝家的餐桌上,总有让人垂涎的美味。从干锅虾,神仙鸡,到竹筒饭,钵仔糕,丽水遂昌人都不常做的特色美食,露丝做起来得心应手,且色香味俱佳。能够拥有今天这些手艺,露丝说,要感谢丈夫吴建云和她的那些邻居们,是他们,手把手教她学会了一道又一道中国菜。

对眼前这好日子,露丝自豪地说,这是她过了一个又一个关卡才终于盼来的。

结婚一定要到离家远一点的地方,这是露丝十多岁时就有的梦想,只是没想到会隔山跨海,万里之遥。露丝在乌干达的家具店工作后认识了很多中国人,他们的热情、善良、厚道让她印象深刻,于是就萌生了想远嫁中国的想法。一位中国的好朋友得知她的心愿后,立刻向她介绍了自己的表哥吴建云,提议他们交往一下试试。“我感觉我们不太可能”,吴建云最初没有抱任何期待,一个不懂中国话,一个不会说英语,两个人只能借助翻译软件艰难地沟通,这怎么在一起生活呢?

2014年9月,露丝怀着忐忑的心来到浙江丽水遂昌县金竹镇叶村,第一次见到了吴建云。“他告诉我他从小就没有妈妈,是奶奶把他们兄弟几个养大”,吴建云把家里的情况如实告诉了露丝,没有一丝隐瞒。

一个月的相处后,吴建云的质朴和善良打动了露丝,露丝的聪明和直率也让吴建云很动心,2015年3月,俩人正式结婚。各种考验也接踵而至。

“她说的是一小时,但翻译软件显示是十五分钟,总闹误会”,吴建云无奈地说,翻译软件给两个人的沟通带来了各种大大小小的麻烦。和丈夫沟通不畅,和街坊邻居无法交流,吃得也不习惯,那是露丝在中国度过的最难的一段日子。

“有邻居告诉我,脸皮厚一点,多交朋友,就能学会中国话”,露丝接受了邻居的建议,她放下翻译软件,仔细听大家说,自己也大胆地开口说。短短的3个月后,语言关顺利通过,但饮食关依然困难重重。

“一开始我几乎天天吃泡面,海鲜之类的东西我不敢吃,看着都害怕”,吃不好饭,露丝的心情也变得很差。那段时间,丈夫耐心地给露丝换着花样做饭,邻居你送一个菜,他送一个汤,时间一长,露丝不仅喜欢上了丽水菜,自己也能做得有模有样。

所有的难题就这样一一迎刃而解。不仅如此,露丝还学会了采茶,插秧,锄地,习惯了邻居你送一把菜,他送一盆豆,喜欢帮邻居上山采茶下山卖茶,一起聊天,合伙做饭,还帮乡亲们通过网络销售土特产,非洲来的中国媳妇就这样把日子过得像花儿一样。

不久前,露丝第一次带着儿子和丈夫回了一趟乌干达。露丝带着妈妈去中国医疗队所在的医院做了体检,体验了艾灸和针灸治疗。丈夫吴建云给家里置办了不少东西,很多日用品都是从浙江义乌运来的。他们一家三口还给家里人包了饺子,母亲高兴地问:这么好吃的东西,怎么现在才做给我们吃啊?母亲告诉露丝,从机场到家里的高速公路,家附近最好的医院和商场,都是中国援建的。乌干达到处都有中国人在帮忙建设,女儿的家如今也在中国,还有那么多人都喜欢女儿,她也很想到中国来看看。

“丈夫对我好,粉丝对我好,不管是邻居还是兄弟姐妹都对我好,所以我感觉我在中国好幸福。”远嫁的日子,露丝不再觉得孤单,身边的人让她的心里盛满了幸福。“我们丽水遂昌的山好,水好,空气好,人也好,哪儿哪儿都好。”如今说起遂昌,露丝总是一脸的骄傲。

露丝在她的视频中写过这样一句话:因为爱情来到中国,因为爱情留在中国,从此深深地爱上了中国的一切。她说未来的日子,她还会坚持分享自己的一日三餐,记录一家三口的琐碎日常,也会做非洲菜让邻居们品尝。她想告诉更多的人,在这片土地上,所有人的梦想都可以开出美丽的花。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