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联播连连看|“浙”支队伍 为何能规模最大
2023-10-22 10:33:07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image.png

核心提示:69名浙江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参加杭州亚残运会,参赛规模和人数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残疾人运动员强,折射出的是残疾人事业的强。

再过两天,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就将开幕,69名浙江运动员入选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参加游泳、田径、盲人门球、草地掷球等16个大项的角逐,参赛规模和人数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

他们中有曾在残奥会、亚残运会泳池里屡屡摘金的蒋裕燕、王李超,有蝉联三届残奥会自行车项目冠军的李樟煜,有问鼎两届残奥会举重冠军的谭玉娇,有功成的名将,也有崭露头角的新手,39人是首次走上亚残运会赛场。

残疾人运动员强,折射出的是残疾人事业的强。近年来,浙江大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312万残疾人托起“稳稳的幸福”,让他们在“浙”里收获自信、绽放精彩。

残疾人是“特殊困难的群体”,残疾人事业是“春天的事业”。浙江一直坚持普惠加特惠原则,在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大社保体系建设中,织密筑牢残疾人保障安全网。在衢州柯城区黄家街道残疾人之家,20多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正在接受保健锤、手工编织等技能培训,还能享受医疗、社保等待遇。戚子安说,在这里学会了编织、烘焙、画画,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

截至目前浙江建成规范化残疾人之家1506家;3.2万名残疾人接受机构托养、庇护照料服务,有效实现“庇护一人、解放一家、稳定一片”。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比例达99.84%,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比例达98.08%,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实现政策全覆盖;残疾人按单人户施保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全省纳入低保残疾人24.7万人,占低保总人数的44%。29.4万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6.6万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护理补贴范围已扩大至重度听力、言语残疾人。全省各级财政投入残疾人事业经费达310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55%。

共富路上“一个不掉队”。就业是残疾人实现自立自强的基础。为此,我省推进实施促进残疾人就业四年行动,省级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就业帮扶政策措施13项。持续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带头示范。有效拓展就业渠道,实施电商助残计划,目前浙江有2万名残疾人通过电商就业创业;支持残疾人从事绍兴花雕黄酒、温州细纹刻纸、湖笔制作等非遗传承;并引导爱心企业设立西式面点、手语咖啡等助残就业平台。我省的“帮扶残疾人就业增收”还入选国家发改委“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一批典型经验”。

在杭州拱墅区,有一家手语咖啡店,这是一家网络评分4.6分的高分小店,也是一家互动感十足的无声小店。店主说,咖啡店让他们找回自信,也充分感受到尊重、爱与平等。正如省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徐伟兵所言,浙江针对残疾人的就业推出了一系列非常具体的政策举措,极大地激发了残疾人从早期的被动接受帮扶,变为主动地创造社会价值,建立了一个残疾人参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的一个机制。

随着杭州亚残运会的临近,省残联和杭州亚残组委联合命名了分布在全省各地的44个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残疾人事业展示点,从教育、就业、文化、体育等各方面,多角度展现残疾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走进位于杭州余杭区的展示点,860平方米的展厅内,摆放着各种针对残障人士的助听器、仿生手、外骨骼机器人等前沿的黑科技设备。这款优辅助行机器人设备,有了它,一些下肢功能障碍的人士就可以自己操控遥控器,实现走路自由。

除了肢体障碍患者可以借助外骨骼机器人体验到行走的快乐之外,展示体验中心还设有针对视障人群的无障碍电影院,将电影“送”进耳中。通过科技创新,赋能无障碍的生活。在亚残运会期间,大家可以前去参观体验,感受科技为残疾人带来的变化。

别样人生,同样精彩;两个亚运,同样精彩!眼下,杭州把亚残运会的筹办和加快改善城市功能、增进民生福祉紧密结合,对交通运输、卫生医疗、商业商圈等十大类重点区域实施专项整治,共完成无障碍点位及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改造提升达14万个。同时,创新研发“无障碍服务在线”平台,提供24小时智能在线手语翻译、无障碍旅游等一站式集成服务。

以“爱”化“碍”,希望有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走进赛场,观看比赛,被点燃、被感染、被带动,向着心中的梦想奋力前行。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