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前三季度生产总值59182亿元 三个维度看浙江经济势与质
2023-10-22 14:46:00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10月21日下午,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发布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前三季度浙江生产总值5918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

“浙江经济持续稳进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说,浙江经济整体还处于恢复过程中,尽管经济改善状况和期盼之间还存在一定距离,但都是经济运行正常的变化态势。

看趋势:稳进向好

从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看,浙江经济稳进向好的态势比较明显。

从GDP看,一季度同比增长4.9%,上半年同比增长6.8%,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3%。王美福表示,虽然有一些波动,但从两年平均增速看,总体比较稳定,经济呈现恢复向好、逐步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工业经济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前三季度,浙江全部工业增加值达2.13万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也从1至2月的0.0%稳步提高到5.5%,提升幅度非常明显。

“三驾马车”的发展协同性也较好。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7%,进出口同比增长5.0%。

从收入看,浙江居民收入增长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全体、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9821元、58121元和32578元,名义分别同比增长5.9%、5.4%和7.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分别同比增长5.5%、5.0%和6.4%。

“从全省宏观层面来看,前三季度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同比增长5.5%,实现了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吴红卫分析。从城乡结构层面看,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城镇快了1.6个百分点,显示了浙江“三农”具有良好的发展动力。从全国层面看,浙江居民收入水平保持前列,表明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持久的韧性。

看动能:质量提升

经济发展,不光要看势,还要看质。纵观浙江多维度多层面指标,均向好。

从政府层面看,浙江财政收入总体保持一定速度;从企业层面看,企业利润降幅收窄,经营状况改善;从居民层面看,前三季度,全省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名义同比增长5.9%,特别是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名义同比增长7.0%;从价格层面看,市场价格特别是消费价格保持稳定;从就业状况层面看,就业总体情况不断改善,“四上企业”就业保持增长。

质量提升的同时,是浙江经济动能在优化升级。今年初,浙江提出更大力度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在持续推进过程中,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增长较快。具体来看,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2.1%。

工业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浙江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都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

动能强,得益于企业在研发上更舍得花钱。1至8月,规上工业研发费用相当于营业收入的3.0%,研发费用同比增长9.6%,增速比营业收入高9.9个百分点。

看信心:预期增强

稳住经济关键要稳住预期。尽管目前各领域的恢复存在一定差异,但浙江经济恢复向好势头得到巩固延续,人们的预期也在增强。

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在增强。前三季度,浙江新设经营主体139万,同比增长13.7%。小企业达到一定规模,符合规模条件可以“升规”,今年新“升规”企业达4000多家,其中三季度就增加了2000多家。

“从中可以看出,虽然目前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更多的企业愿意参与到发展当中去,更多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成长,形成了信心不断提振的态势。”王美福说。

从一些指标中,也能看出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工业生产在加快。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95.7%。生产效益在改善,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为5.3%,民营企业的降幅为2.8%,经营状况比整体水平更好一些。1至8月,民营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0.1%,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3.3%,也高于平均水平。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郑亚丽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